威尼斯电影节的尴尬:如果没有生意可以谈

2013年09月07日06:22  新浪娱乐 微博
第70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海报 第70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海报
威尼斯国际电影节市场总监帕斯卡-蒂奥特 威尼斯国际电影节市场总监帕斯卡-蒂奥特
帕斯卡-蒂奥特对话新浪娱乐 帕斯卡-蒂奥特对话新浪娱乐
帕斯卡-蒂奥特谈威尼斯市场显尴尬 帕斯卡-蒂奥特谈威尼斯市场显尴尬

  新浪娱乐讯 第70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临近尾声,虽然最受关注的金狮尚未知花落谁家,但是丽都岛上人流已变稀少,不少电影人都忘掉金狮,奔赴大洋彼岸的多伦多电影节。为什么?因为比起威尼斯所谓专业的奖项,多伦多的电影市场有足够多的买家卖家、足够多的新片新创意,铜钱正在叮当响。

  国内媒体专注报道的奖项和参赛片,其实只是电影节的一部分。这个世界,任何一个产业的存在都离不开生意。比起评奖,电影市场才是真正让电影在世界范围内流动起来,并且产生商业价值、社会影响力的关键环节。戛纳电影节市场蓬勃、多伦多电影节市场崛起,使得建立才一年的威尼斯电影节市场显得颇为尴尬。单纯的影片放映与评奖,明显已经不能吸引到更多的电影买家和明星大腕儿。与一众女星在戛纳红毯上争奇斗艳相比,70周年大庆的威尼斯显得星光暗淡。中国媒体的报道也进入疲态,不少媒体表示,考虑明年是否放弃威尼斯,转战多伦多。

  是什么原因让威尼斯电影市场陷入尴尬?市场的尴尬带来了什么负面效应?与这些国际电影节相比,北京、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市场发展又是如何?他们有哪些地方值得我们借鉴?新浪娱乐独家对话威尼斯国际电影节市场总监、资深国内进口片买家、中国海推中心总经理,解读为何威尼斯电影节日渐低落,并对中国的国际电影节市场提出建议。

  威尼斯1岁市场显尴尬

  影人转场多伦多

  威尼斯电影节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电影节,被称为“国际电影节之父”,但是创建于2012年的威尼斯电影市场,与戛纳电影市场的成熟与庞大相比,还处于孩提时代。

  2013年,威尼斯电影市场从8月29号开始到9月3日结束,时长6天,来自电影业界代表只有201人,展台14个,中国参展商只有一家来自台北的电影公司。到目前为止,20部左右主竞赛和地平线单元电影完成交易,仅有的重量级新闻是韦恩斯坦公司获得了主竞赛电影《踪迹》的北美发行权。

  从业多年的国内职业买家李先生接受新浪娱乐采访时透露,今年进入威尼斯主竞赛单元的两部影片——斯嘉丽-约翰逊主演的《皮囊之下》,马特-达蒙出演的《零点定理》等影片,已经提前在戛纳和美国电影市场(AFM)完成销售,“片商完全没有必要再去威尼斯”。

  2013年,戛纳电影市场有11700多名参与者,其中有1918名买家,5364部电影参与了戛纳电影市场。1076家电影公司布置了397个展台,展台遍布电影宫1.3万平方米的三层电影市场大厅,以及电影宫周边的组委会指定酒店。中国参与者维持在340人左右的规模。参与者在34个放映厅参与了1341多场电影市场的试映,这些放映中有669部是世界首映。

  中国电影海外推广公司总经理周铁东接受新浪娱乐专访时也表示,由于威尼斯、柏林电影节偏重于电影节本身,市场交易规模不大,交易额比较小,加上海推中心自身经费有限,所以海推中心没有组织国内公司参加威尼斯电影节,“主要在美国电影交易市场、戛纳电影节、香港影视展等完成中国电影推广工作”。在戛纳电影节60周年的时候,海推曾组织了国内22家制片公司参加了戛纳的电影市场,还和合拍公司、戛纳组委会共同举办了“中国电影产业论坛”,这是戛纳60年来首次为一个国家举办电影论坛。

  另外,2013年多伦多电影节已于9月5日开幕,虽然威尼斯7号才揭晓金狮大奖,但是不少影人已经提早撤离威尼斯。陈可辛导演的《甜蜜蜜》入围威尼斯经典影片单元,但是威尼斯电影节还没结束,他已经着手准备去多伦多卖他的《中国合伙人》。同样,本届威尼斯开幕片、科幻大片《地心引力》也会在多伦多电影节举行它的全球IMAX首映。2005年,李安《断臂山》获得威尼斯金狮奖,但其实在颁奖开始前十几个小时,李安已经飞抵多伦多,打算全力准备《断臂山》在多伦多电影节的放映。李安刚抵达多伦多机场,就接到了威尼斯组委会预订的两张返程机票。

  拱手相让市场龙头位置

  时间不适合片商

  之前很长一段时间内,威尼斯电影节并没有考虑要设立电影节市场,对于戛纳、柏林、多伦多,威尼斯可以说是拱手相让市场交易的龙头位置。

  此前在威尼斯电影节担任了8年艺术总监、现在转到罗马电影节任职的马可-穆勒曾表示,他认为威尼斯根本不需要市场,“威尼斯电影节每年基本在8月28号左右开幕,但是事实上,欧洲的片商在这个时候并没有渡完假。而多伦多电影节在9月上旬开始,我一直认为多伦多电影节就是我们的市场,威尼斯不需要市场。一部电影的良好口碑是要在威尼斯构造起来,汇集起影响力,到了多伦多之后,这部电影在市场的价值就会提升很多。”

  2012年,阿尔贝托-巴贝拉上任执掌威尼斯电影节,最重要的改革之一就是建立电影市场。同时他邀请了帕斯卡-蒂奥特担任市场总监,蒂奥特是一个法国资深买卖老手,同时也是迪拜电影市场、新加坡电影市场的负责人。蒂奥特对新浪娱乐表示,“希望市场能够为这个世界最古老的电影节带来商业吸引力,与戛纳的喧嚣热闹不同,威尼斯电影市场的特点是希望能够提供一个放松的氛围和宜人的环境,与影人建立长期项目的合作”。今年,他为威尼斯电影市场带来了数字录像图书馆、商业特别放映和产业-商业中心,还拓展了产业俱乐部

  但是,对于蒂奥特提到的威尼斯市场1400多名注册业界人士,有资深电影节观察人士向新浪娱乐透露,“他们不过是花200欧元的注册费买个证件去影厅看电影,度度假,许多人根本不做什么交易。盒子外面看起来是漂亮的,但是里面是空的”。

  除了前期脚步落后,威尼斯电影节市场的举行时间不适合广大片商也是一大原因。国内资深职业买家李先生表示,“参加过一年威尼斯市场以后,就再也没有参加了,因为买家很少,大的电影公司也很少。对于国内买家来说,时间点很重要,买家都要从中影拿每年的进口片名额,但是一般到了下半年,名额所剩不多,到了八九月份威尼斯电影举行的时候,名额基本没有了。到了年尾,可以拿第二年的指标。所以一般年头去戛纳,年尾去北美电影市场”。

  建议北京上海电影节:争好片、找特色

  中国国内的电影市场,已经跃升为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海推中心总经理周铁东表示,“中国电影市场爆发让片商觉得这是一个可以淘金的地方。中国电影市场的潜力,已经让中国电影产业变成全球产业重要部分”。

  周铁东有多年影片海外推广经验,对各大电影节市场有着深入了解。周铁东表示,交易市场和电影节是相伴而生的,要办好电影节市场,找准电影节自身的特点和定位非常重要。“北京和上海电影节的市场应该有自己的定位和取向,让世界电影人觉得我的电影适合这个电影节。而且A类电影节是排他的,影片给了这个电影节,就没办法参加另一个。概括地说,威尼斯电影节偏重于实验性和艺术性影片,柏林偏重于政治题材,戛纳影片综合实力较高、是电影天才结合地。所以提高电影节本身知名度和美誉度,建立起自己独特的风格,自然会有一些适合电影节的艺术家来捧场。”对此,周铁东与威尼斯电影节市场总监蒂奥特的观点不谋而合。

  周铁东说,“有了代表世界最高水准的影片来参赛参展,就会有足够的吸引力吸引买主,有足够多的买主,卖方就会来摆摊,这是相辅相成的事情。同时,也能够吸引媒体,增加影片和影星的知名度和能见度,让影片市场部分可以进行商业化兑现。”

  (新浪威尼斯特派报道团 易东莹/文)

(责编: cake)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