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真真:我不是女权导演 只想主导自己

2013年09月08日08:31  北京青年报
黄真真(中)与白百何(左)、范玮琪(右) 黄真真(中)与白百何(左)、范玮琪(右)

  文/本报记者 肖扬    

  香港导演黄真真曾因《女人那话儿》和《男人这东西》一鸣惊人,被冠以“新锐”、“先锋”、“女权”的标签,黄真真却强调“其实我只是女导演,兼之想主导自己的生命”,但外界频频将焦点关注在性别的浅层话题上,更让黄真真觉得“女人之心”被低估了,于是想用更多的电影告诉人们:“女人很复杂”。

  一不留神成了“婚姻两性专家”

  黄真真新作《被偷走的那五年》自8月29日在内地上映,票房近一亿元。虽然远未称得上“奇迹”,但要考虑到其竞争对手是《侏罗纪公园》3D版、《了不起的盖茨比》等好莱坞大片,影片在这个档期还是打了场漂亮的“战役”。黄真真的号召力应该与她之前的两部作品《女人那话儿》和《男人这东西》有关。拜其所赐,还未结婚的黄真真在外界眼中成了个“婚姻两性专家”,早先还有很多节目找她去做此类话题,黄真真笑说自己虽然看着很OPEN,但是实际上本人还是很保守的,这类节目后来也不应邀前往了。“其实,《女人那话儿》里不只有性,我们女人心里有很多东西,很复杂。”

  很多人想听黄真真如何在新作中替女性发言,但黄真真此次针对的主要还是爱情的治愈,“希望观众看完片子后对自己的爱情能有新的看法,找到自己爱情保鲜的方法。很多时候我们的爱情都被时间改变了、被时间偷走了,现在看完这个片子肯定会有新的启发。”

  《被偷走的那五年》讲述了一段失忆的爱情,赚取了观众不少眼泪,黄真真对此哈哈大笑,“我不觉得这是悲剧。”黄真真表示,影片灵感来源于自身经历和身边的朋友,“其实是每一个人的故事。一开始恋爱大家都非常有热情及甜蜜,慢慢相处三年、五年后感情就变得很平淡,只看到对方的不好,奇怪自己怎么当初会爱上对方,很多恋人因此分手,但找到新的朋友后又会这样重复。所以,我就想讲这样一个故事,他们没有分手,但是失去了一段记忆。” 

  黄真真认为爱情一定需要经营,要不就纯粹转化为亲情,要不就真的缘尽分手了,而黄真真提出的爱情保鲜有两招,“一是调情,二是性,缺了哪个,都可能只剩下亲情了。比如,我就经常跟男友说,你很帅啊,没有人能像你一样,你穿这件衣服很漂亮啊,这其实就是调情,他听了会很高兴。而看了这部《被偷走的那五年》后,还有一个爱情保鲜的办法是,你虽然没有失忆,但要尽量忘掉身边人不好的地方,把TA的缺点擦掉,欣赏TA爱护TA。”

  不是女权,是主导自己的生命

  那部惊世骇俗的《女人那话儿》让黄真真有了“女权”的标签。由于视角犀利,有评论称黄真真是女权导演,娇小的黄真真笑了:“其实我只是女导演,不过是用女性视角讲述故事,没想过自己和女权有什么关系,但是我认为我们现在处于女性时代。”

  黄真真说其实拍摄《女人那话儿》的动机是自己在美国待了七八年后,很多外国朋友还认为中国女人都是站在男人后面的附属品。“我当时跟他们说‘哎呀,已经不是这个年代了’,后来回香港和女朋友们出来喝酒,大家谈男人啊,工作,什么都谈,因为有时谈的是男人啊或者关于性的问题就很低声音地谈,但是笑得很大声。我们的台子在一个男洗手间旁边,很多男的就过来,貌似想去洗手间,其实想听我们说什么。那我就觉得,女人心中想的东西,可能很多男的很有兴趣听,所以我就想,不如我拍一个这个主题的纪录片,当时我是想拍给外国人看,因为他们不明白嘛,所以就拍了这个。”

  黄真真认为既需要男导演也需要女导演。“作为一个女导演,我觉得我有这个责任从女性的角度去讲故事,让我们的女性观众比较享受。一些女性的题目我们的感受是男人不可能完全理解的。所以,我以后也会在我的戏里面多从女性角色深入一点去发挥。而在生活中,我觉得女人一定要有梦想和目标,女人一生的目标不应该就是找个男人,或者把快乐建立在有男人照顾你这上面。所以,可能是因为这样,很多人都觉得我比较女权,其实我不是女权,而是主导自己的生命。”

  女导演更容易让投资人有兴趣

  今年是女导演成功的一年,薛晓璐、赵薇等导演的作品都大卖。黄真真说自己看过她们的电影,非常喜欢。“这是百花齐放的年代,百花的意思就是所有的女人都齐放了。其实不单纯是女导演,我觉得这个年代是女人的年代,是我们有机会一起发展的非常好的年代。”

  外界通常认为女导演比男导演有劣势,不过黄真真却觉得女导演优势很多。比如,她的女性身份,让很多投资老板有兴趣,他们想知道这个女导演有什么新鲜的想法,找投资会相对容易。“而且和他们吵架时,他们多少也会让着女导演。我是个有热情的人,会和老板讨论,我认为这也很正常,情侣之间还需要吵架来磨合。”不过,黄真真说自己刚当导演时,因为个子小又是一张娃娃脸,很多工作人员怀疑她,甚至怕她在片场会哭,“女导演要付出比男导演更多的努力,认真工作,而且要知道自己到底要拍什么。”

  在黄真真看来,女导演会越来越多,谈及对女导演的建议,黄真真提出两点,一是女导演不要理会人家怎么看你;二是要考虑清楚自己是要当导演还是要家庭。“如果你想到了年纪就结婚生子,那就没可能去发展电影了,因为电影要很多时间嘛。我每天一睡醒就是搞电影啦,来这里啦,回去宣传啦,全部时间都是电影。”

  什么题材都愿尝试

  黄真真的性格很外向,似乎很少困扰,外界对一部影片的评价也不会影响她的心情。“一部电影评价肯定有好有坏,所以别太在意那些负面的评价,当然,如果有80%的人都说难看,那你一定要反省了,电影一定是有问题了。”

  近年来黄真真的电影少了很多犀利,黄真真表示并非自己刻意为之。“很多时候都是投资人、电影公司来找我,不如我们拍一部怎样怎样的戏,如果主题是我有热情的,我就会试试看。因为我觉得作为一个导演,最好是尝试不同的电影,如果常常拍比较尖锐的文艺片,偶尔拍商业片,其实在自己艺术上也会慢慢地进步。如果一个导演不停地拍同一个类型,进步的空间比较窄,所以,我会希望继续尝试不同类型的电影。其实商业与文艺不需要分开,也不是对抗的关系,可以摆在一起,很多好莱坞电影也是融在一起的,我希望自己的作品可以做到这点。”

  问及新作,黄真真说手头有几个剧本在筹备,其中还包括想拍部《女人那话儿2》,因为时间已经过了这么久,女人的话也有所改变了,“可能会请两岸三地的明星来一起出演。”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