圈内人士不看好《一代宗师》出击奥斯卡

2013年09月26日16:39  深圳商报
《一代宗师》出击奥斯卡不被看好 《一代宗师》出击奥斯卡不被看好

  【深圳商报讯】(特派武汉记者 李佳佳)9月25日,两场有关中国类型片发展的论坛在第22届金鸡百花电影节中举行,中国电影海外推广公司总经理周铁东、北京电影学院教授黄式宪等圈内人士纷纷对国产电影把脉献策。

  黄式宪痛批了《小时代》、《中国合伙人》、《人再囧途之泰囧》等热映的国产片,在他看来,本土电影一直与外界严重脱节,夜郎自大,缺乏国际传播,离开了主流大片后,今年流行的只有“小清新”,所以只能处在畸形的“老二局势”。

  谈及近日《一代宗师》代表香港出征奥斯卡最佳外语片一事,黄式宪也加以抨击,“我预言,《一代宗师》冲击奥斯卡肯定失败”。无独有偶,在周铁东看来,《一代宗师》是“不伦不类”,“一面想保持作者性和风格化,一方面又想拥抱类型和市场,最后无法实现两方融合,成了纠结、拧巴的东西。王家卫不屑于讲故事,但又不得不说故事,海外观众难以理解。因此,《一代宗师》的北美营销与发行规模很大,票房却不佳”。

  今年,《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中国合伙人》等青春片当道。黄式宪评价,“《中国合伙人》明明是盗取别人的版权,怎么就成了征服美国?无助于年轻人理想的升华。台湾的青春片里充满励志和阳光,但我们的青春片里有青春和阳光吗?”他还呼吁,年轻的电影主创需要清醒地自审自律,切不可因在国内票房登顶而得意忘形。

  2013年上半年全国电影票房近110亿元,其中,国产片份额首次超过引进片,占60%,成为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然而,论坛上的专家学者们并不认为这代表好莱坞不再是可怕的“好莱虎”。周铁东认为,今年中国电影创造的高票房只能说明市场被激活,“中国市场像一头刚刚醒来的猛兽,但喂它吃什么,是当下应该考虑的问题。好莱坞在百余年的类型片创造史上积累了丰富经验,也是风靡全球市场的重要原因,模仿好莱坞成熟的类型片模式,并装上中国特色的新内容,可能是个出路。”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