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克张艺谋冯小刚等名导回归各亮杀手锏

2013年10月12日10:13  解放日报-申江服务导报
徐克 徐克
张艺谋 张艺谋
冯小刚 冯小刚
姜文 姜文

  圈内人预测接下来的一年会是圈内极其热闹的日子,几位重量级的导演不约而同祭出杀手锏,投入新片的拍摄,期待啊!

  徐克最买账还是老路子

  杀手锏:武侠+科技+想象力

  《龙门飞甲》成功之后,徐克仿佛找到了他在华语片市场的生存方式。

  《狄仁杰之神都龙王》无疑是他对这种模式的开拓,结合了徐克最擅长的武侠、最繁盛的想象力,以及属于他的癫狂性格,《神都龙王》的票房成功竟然带动华谊兄弟[微博]股票涨停!

  《深海寻人》和《女人不坏》的迷失,令徐克于2009年回归古装武侠。尽管走老路,但徐克喜欢改变,就比如《狄仁杰》这样一部古装戏,玩的并不是纯粹武侠,而是把剧情人物放在复杂的系统和制度里,去完成一个理想主义的知识分子的成长之路。“这是《狄仁杰》比武侠世界更有趣的地方。”徐克说。

  想象力是徐克的杀手锏,《狄仁杰之神都龙王》对得起“天马行空”四个字。能在水中前行的马让人印象深刻,“当时我提议,能不能拍一场戏,讲大理寺有匹马是可以在水下面走动的。大家觉得匪夷所思,水下怎么会有马呢?可我坚持人可以学会游泳、潜水,马也可以。”

  徐克还有一个杀手锏——科技。徐克是香港导演圈中最痴迷技术的人,任何新的技术他都愿意尝试。

  徐克曾说,这种迷恋是因为他的母亲。母亲非常保守,最害怕新技术,他在美国读书时,每次打电话回家,母亲总是说一句“喂”就挂掉,因为她觉得任何技术的东西包括电话都是危险的。然而,这种恐惧却燃起徐克的好奇。“任何一项新技术的产生都伴随着争议,到了成熟之后我们就会觉得一切都是必然。”“我们学电影的,都知道前辈们如何用尽方法把电影的技术和媒介带到中国来,他们当时的困难是现在无法想象的。我们的前辈拍电影,会因为打灯器材不够,把屋顶打穿了来做光源,他们要克服的困难和付出的努力是比我们大很多倍的。在这个年代,我们应该更大胆,更放得开,更努力去把技术和我们的创作结合在一起,把它多元化,让观众多一点选择。”

  张艺谋老谋子一心《归来》

  杀手锏:小人物+人文+巩俐

  9月中,张艺谋在北京正式启动新作《归来》。用老谋子御用摄影指导赵小丁的话来说,就是“他接下来想拍几部他自己真正喜欢的电影。”

  在题材上,他选择了更为擅长的人文主题,《归来》原名《陆犯焉识》,讲述上海大户人家少爷陆焉识跌宕起伏的一生,时间跨度从民国到解放再到“文革”,这种有着时代性的故事很像张艺谋的代表作《活着》。张艺谋起用陈道明做男主角,而女主角直接用了永远的“谋女郎”巩俐——两人在《黄金甲》后已经7年没有合作。

  张艺谋在开机时说:“《归来》是一部很好的小说,我也一直得到她(严歌苓)的鼓励和帮助。接下来就要和大家一块工作,我希望各部门都认真尽力,我们也平安顺利。这里有很多老的朋友,都是跟了我很多年的,也有很多新的工作人员。希望大家一起团结努力,把电影拍好,给观众一个好的作品。”

  有意思的是,张艺谋拍摄《归来》,出品方乐视利用自己的网络平台,还推出了每天的拍摄日志,和张伟平年代的神秘感不一样,这也是张艺谋最为透明的一次拍摄。张艺谋已然忙开了,除了《归来》外,张艺谋还签下了另外两部电影《杨贵妃》、《新警察故事2013》的联合导演。而他跨界执导的首部京剧《天下归心》,9月27日已在国家大剧院[微博]完成了首次彩排,为了兼顾拍摄和彩排,张艺谋几乎都是白天拍摄,晚上赶去彩排。

  冯小刚[微博]《私人定制》到春晚

  杀手锏:葛优+贫嘴+土豪

  今年,冯小刚也回归了“拿手戏”——《私人定制》。

  在私人定制中,冯小刚杀手锏尽出,除了继续用老搭档葛优外,冯小刚再度请来王朔做编剧。题材则是将目标放在时下热门的“土豪”身上,票房应该瞄准了《泰囧》,宣传语更是“成全别人,恶心自己”。

  《私人定制》的故事前身为《贵族》,2008年就曾立项,因剧本多次修改后冯小刚仍然不满意,这个计划就被搁置了下来。最后,冯小刚请王朔重新倒腾了剧本,改名为《私人定制》。故事讲述一个海归派与暴发户之间的矛盾冲突。主人公秦海原本是个社会底层的人,不过他通过发明专利发了一笔财,为了改变自己的地位,他削尖了脑袋想往贵族圈子里钻。为了追求纯正贵族血统的女孩,秦海决定以每月20万的代价接受贵族训练……

  从《私人定制》曝光的海报中可以看到,葛大爷一身黑色西装表情“得意”地玩儿起了“帽子戏法”。预告片中也能看到身穿职业中山装的范伟[微博]手持茶杯,一开口便是观众们熟悉的“范式腔调”。

  除《私人定制》外,冯小刚还要执导2014年的春晚,冯小刚走马上任2014春晚总导演后,确立“真、亲、小、乐”的四字方针。不过谈到筹备春晚,冯小刚却用《沙家浜》里一句台词,“这个队伍是我当家,但是皇军要当我的家。”他更坦言,“难上加难,骂春晚不是新闻,夸春晚才是新闻。”

  姜文《一步之遥》已不远

  杀手锏:霸气+大咖+神秘

  在一班名导中,姜文的《一步之遥》可能是最神秘的。去年公布海报后,几乎又花了一年来准备。当姜文出现在威尼斯,大家才知道,这戏一定是开拍了,因为姜文的长发蓄须造型就是《一步之遥》的民国范儿。“(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人就是梳的油头,我不喜欢这样,挺寒碜,跟汉奸似的。”记者了解到,此片已在北京郊区顺利开拍。《一步之遥》很有可能和《让子弹飞》有些关联,因为《让子弹飞》的最后,麻匪要去的就是上海浦东,而《一步之遥》则是一个发生在上海的故事,讲述大上海的一场花国大赛举行得如火如荼,操纵大选的几个小开想藉此大捞一把,还请动了上海滩的头面人物出席大选决赛。然而,选举结束时的一场意外,使一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电影目前公布的阵容中已经有姜文、葛优、王志文和文章[微博],女演员则定了舒淇[微博]和周韵,还将有重量级大牌加入。其中舒淇的入选备受期待,姜文几乎寻变了所有华语女星才定了舒淇,而妻子周韵的力荐也是很重要的因素,舒淇和周韵之前合作了《聂隐娘》。

  为了达到拍摄要求,《一步之遥》邀请了来自百老汇的著名编舞。舞蹈团队数十人已来中国和剧组共同工作一个多月,其中编舞夫妇曾与众多好莱坞名导合作,作品中不乏拿下奥斯卡的经典影片。这些舞蹈演员均身价不菲,按分钟来计算工作时间和酬劳,而舞蹈效果据称将“值回票价”。事实上,影片《一步之遥》的片名,正是一首著名的探戈舞曲名,这首名曲曾在电影真实的谎言》及《闻香识女人》中被采用。责任编辑:宣晶/文:王璞/图: 本报资料/设计:李敏岚IC、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