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港产贺岁片新晋导演:情怀比票房重要

2013年12月20日14:30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今年的贺岁档,港片撑起了大局,《控制》、《扫毒》、《风暴》,还有接下来的《警察故事2013》、《救火英雄》等,让大家好好享受了下“虐心”、刺激和火爆场面,感受久违的港片热血。这些港片中,有三部电影的导演都是新晋导演,本报对他们进行了专访。

  毕国智

  我对内地电影审查持乐观态度

  毕国智的父亲金汉曾是邵氏的著名演员,母亲凌波曾获得第6届金马奖最佳女主角奖。毕国智毕业于加拿大布洛克大学戏剧及电影系。2005年,他执导的电影《海南鸡饭》曾获得第25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新晋导演奖,他说虽然香港还有一部分热衷“纯港片”的投资人,但他更愿意进军内地市场。

  华商报:新片《控制》是合拍片,说明你是看重内地资本市场的。

  毕国智:一些比较成熟的老板告诉我,内地市场很大,不要只盯着香港,艺术毕竟是一个沟通的东西,我认为还是先做好自己的事。

  华商报:现在很多香港导演对内地审查制度、票房、南北观众口味差异已经很有见解,你怎么看?毕国智:有的,就是内容越来越接地气了,很多人都认为香港电影审查很自由,但制度这件事其实全世界都有,好莱坞也不能随心所欲,其实我对内地电影审查制度还是很乐观的,以后会越来越好的。

  郭子健

  情怀比票房重要

  郭子健的处女作是2007年的《野·良犬》,曾提名第27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新晋导演;之后他与郑思杰联合执导的电影《打擂台》曾夺得第17届香港电影评论学会大奖最佳电影;2013年年初,他和周星驰联合执导的《西游·降魔篇》取得了12.45亿票房,单独执导的《救火英雄》1月上映,他的导演事业才刚刚开始。

  华商报:其他新晋导演背后都是行业大佬,你好像比较喜欢跟青年一辈合作?

  郭子健:我认识余文乐早一点,以前合作过电影,他私底下性格是比较可爱的那种人,没演戏时那么酷,年轻一辈演员还有比较熟的就是谢霆锋。跟他们做朋友以后,我就希望把观众没看过他们生活中的一面真实反映,像这部《救火英雄》里的人物性格,就比较接近生活中的他们。

  华商报:你所谓“最好的电影”是什么?导演梦你有怎样的抱负?

  郭子健:我记得我刚做副导演时,片子拍完,我拿模板片交给放映员,我在小窗子看观众反应,我很享受这个过程。虽然我现在做导演,不用再拿片子到放片房,但我依旧享受我在光的地方、观众在暗的地方,看到他们的反应。所以我拍的电影可能是最简单的亲情、爱情,但一定要能感动观众,让观影者产生情怀,情怀比票房重要。

  袁锦麟

  香港影坛已不算“青黄不接”

  上世纪90年代,袁锦麟就执导过《男儿当入樽》,之后又跟张艾嘉合作《想飞》,之后他投身于编剧领域:《保持通话》、《新警察故事》、《宝贝计划》、《双雄》等作品奠定他的编剧地位。不过他始终没放弃执导一部真正属于自己的电影的心愿,几年前他认为自己有做导演的能力,才去找江志强谈《风暴》,目前电影内地票房已超过2亿。

  华商报:香港影坛新人导演不断涌现,有一种声音是“老将风光不再”,你怎么看待这种说法?

  袁锦麟:虽然影坛与时俱进,但不代表前辈们都江郎才尽,相反,我觉得现在很多前辈导演,都在从后辈的作品中汲取新元素,把自己的电影风格进一步扩大化,他们都是真正热爱电影的人。

  华商报:你认为新一辈导演,何时能真正扛起港片的大旗?

  袁锦麟:我不敢随意评论目前的香港影坛,但肯定是这些年所有导演都在展示创意和实力。香港影坛已不算“青黄不接”,而是有属于自己的上升期。而且,新导演有自己的优势,老导演也依然才华横溢,所以不能说谁要在什么时候接了谁的大旗。大家都是电影工作者,互相影响、彼此交流、共同进步,才是当下电影行业真正需要的环境与氛围。

  伯乐刘德华谈眼中的“千里马”:人品好、抗打击、能省钱

  天王刘德华,近些年一直力挺新导演扶持计划,作为娱乐圈一棵常青树,除了轻松化解导演圈“青黄不接”等负面问题,也深知转型幕后,才是“走长线”最有效的办法。

  华商报:你一直在做“亚洲新星导”计划,为什么想着扶持新导演呢?是看到香港导演圈青黄不接吗?

  刘德华:说青黄不接,资深导演估计会有意见,所谓扶持跟导演圈状况没有因果关系,我之所以做“亚洲新星导”计划,是想让更多年轻人有机会拍他梦寐以求的故事。给他们一个平台,日后怎样发展就全靠个人努力了,用“抛砖引玉”形容这个计划更合适。

  华商报:经你扶持的导演很多都成名了,宁浩就是其中一个,你觉得优秀的新人导演必备哪些素质?

  刘德华:首先当然要人品好,除了有才华还要有耐心,要在经历挫折和打击,还永不放弃自己对电影的梦想和热忱。还有作为老板,我当然希望新导演拍戏,节省成本还能叫好叫座,当然就最好啦,哈哈。

  华商报:目前,这项扶持计划达到你的预期目标了吗?

  刘德华:我一直都在做这件事,从来没有暂停或放弃过,我一直在以自己的方式、角度去支持他们,其实我能投给他们的钱并不是很多,但只要愿意为他们投资,我的每一分钱都会心甘情愿拿出来用,原因就是我信任这个新人,而且只要决定,无论结果如何,我都不会后悔。至于是不是达到我预期目标,这个不应该由我来说,结果还是交由观众和市场来评判。

  华商报:这次《风暴》身兼投资、主演、监制,如何平衡这三个角色,怎么做到拍戏时完全信任导演?

  刘德华:如果自己一个人投资,我觉得可以调整一下作为演员的那部分片酬,这样至少在金钱方面就充裕一些,这也是我在《风暴》中平衡几种角色的方式。虽然我又做老板又做监制又做主演,但绝对不会给导演施加什么压力,只是在开拍前会跟他沟通很多次。

  本版稿件由本报记者任奕洁采写

(责编: 隐)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