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超拍《分手大师》:奇葩导演不信奇迹

2013年12月20日16:52  解放日报-申江服务导报

  邓超想当导演,已经很多年。现在,他圆梦了。喜剧片《分手大师》首次邀请记者探班,邓超和杨幂[微博]两位主演穿着兔子装亮相,看起来相当呆萌。不过邓超光呆萌可不够,他在片场是总管、导演、男主角一起上身,还动员了许多好友来帮忙。他会不会有可能成为继徐峥[微博]、赵薇[微博]之后的另一个电影奇迹?邓超说:“不希望自己是一个奇迹,更愿意自己成为奇葩!”

  磨剧本,天天睡在兄弟家

  探班当天,《分手大师》拍的是一场整蛊杨幂的戏。

  导演邓超到得比谁都早,挨个儿和各个部门沟通,抽空跟记者们SayHi,再接着爬上爬下查看“威亚”是否结实。在片场浸淫多年,邓超对摄影、美术、灯光的调度都显得颇为专业,更有自己的考究和设计,现场布置有超现实色彩,精致洋气,喜剧风格相当突出。然后,演员们陆续到齐,邓超开始和他们说戏,亲身示范,忽男忽女,活灵活现,连杨幂都被逗得前仰后合。一切就绪后,邓超脱下羽绒外套,露出里面的连身卡通摇粒绒兔子睡衣,以演员身份出现在镜头前,一脸贱贱的表情,自称“茫茫人海一人渣”。

  《分手大师》原是邓超和俞白眉[微博]两人合作的话剧作品,因为够贱够好笑,成为近年话剧市场中的票房奇迹之一。“拍喜剧一直是我的梦想,我很爱喜剧,也演过出品过舞台剧。电影版《分手大师》是一部讲述底层生活的喜剧:朝九晚五的工作,在拥挤的地铁里奔波,平凡但却欢乐……目前喜剧尤其稀缺,很多人缺乏笑的能力,缺乏释放自我的机会。笑声是最好的观众,可惜我们老是忽略它。”

  为了筹备电影,邓超今年还推掉不少演出机会,前期一直在联合导演俞白眉家里磨剧本,躺沙发。“我住在他家,连牙刷、浴巾都是成套准备好的。我们是认识了十多年的兄弟,他太太一听我电话就会喊,‘小三找你!’”临走前,孙俪也特地打电话给俞白眉:“我老公就交给你们啦!”

  邓超坦言,电影版《分手大师》和话剧版只有10%左右的剧情重叠,几乎是一个新的故事,但相同的是,“我们够贱,够好笑。“

  时间不够,姜汤管够

  这是邓超第一次做导演,他不觉得紧张,而是“太亢奋了”!“最近也不用健身了,在剧组就是最好的健身!”媒体探班是当天下午4点,此前他通宵拍戏到早上8点才收工,但出现在记者面前的他却红光满面,事业心全面爆发的男人最朝气蓬勃。

  每个人都问他累吗,崩溃吗?他说自己开心享受还来不及。每天带着满脑子分镜头入睡,醒来就想奔去片场。“以前做演员,最烦的就是时间过得太慢,怎么老在等?现在自己做导演,最烦的是时间过得太快,哎呀妈呀,怎么又天黑了,怎么又天亮了!”邓超说,“经验太少,拍电影还真是要科学计算时间的。”

  北京进入隆冬,天亮的时间越来越短,“拍白天的戏,早上6点起来,演员化妆,剧组布景,一晃两三个小时过去了;到中午还要吃饭休息,下午再拍。一天能拍6小时就不错了,还要换景什么的,做梦都想时间过得慢一点。”

  白昼越来越短,天气越来越冷,片场室外降到零度,呼呼刮着西北风。记者站不了几分钟,就逃回了充当片场的酒庄,而酒庄室内竟然没开暖气,取暖全靠人多和打光。“戏是初秋的景,戏服比较薄,杨幂有很多服装是抹胸小短裙,看着觉得特别冷。”“我拍戏那么多年,太了解剧组工作人员的累,不想因为自己的亢奋劲让大家吃太多的苦。”为了准备做导演,在上个剧组拍戏时,邓超特意做过一份民意调查的问卷,搜集剧组工作人员的建议,发现问题大多集中在“伙食”和“睡觉”这两件事。所以,在《分手大师》的拍摄现场,随时有姜汤喝,备足暖气炉子和军大衣,还有羊汤、肉串供应。

  全动员,娘娘”一定来客串“

  《分手大师》,邓超选择了和光线传媒合作。这两年,光线在市场上创造不少奇迹,特别是《泰囧》,让徐峥以新导演身份成为中国票房的神话。

  而对邓超来说,做导演则是一个漫长又疯狂的梦。“我没想那么多,我的性格是先做了再说,其实做了也不值得去说。做导演不需要东西南北的声音!”

  这一次,邓超动员了一切力量,《分手大师》将会有不少大腕挨个儿客串,其中当然少不了“正宫娘娘”孙俪。“即使我说她不会来客串,也没人信吧!”扮演什么角色邓超没有透露,但说起孙俪他的脸上不经意间还是露出几分甜蜜:“夫人给我这个生活大笨蛋按季节准备了衣服,在一堆营养品上贴上了时间标签和计量,还打电话来监督我吃!”

  专访/邓超

  邓超:我想成为奇葩

  《申》报:想做导演多久了?

  邓超:以往我在演绎别人的人生,现在想拍一部真正意义上自己的作品。我当导演,也是为了更肆无忌惮地去演,有话想表达。我拒绝过很多次当导演的邀约,因为我真的很想拍喜剧,但没有特别合适的喜剧剧本……

  《申》报:《中国合伙人》里有句话说,不要和你的朋友一起开公司,但是你这次就是和你最好的朋友一起拍电影了!

  邓超:《分手大师》是我的导演处女作,也是一份友谊的见证。朋友对我而言太重要了,简直是生命中不可或缺的。剧本是俞白眉写的,改到满意了才开拍。我和俞白眉上大学时就认识了。十几年前大家什么都没有,空有热情和梦想,谁也想不到,现在我们都梦想成真。我们一起谈梦想,一起打篮球。我和白眉可以长谈几天几夜,有说不完的话。很多事情都印证了我们对不同事情的认同,包括艺术感觉,有时候默契程度甚至超过各自的夫人。

  《申》报:据说你在私底下是一个很疯狂的人,定义一下你的疯狂吧?

  邓超:生活中的疯狂啊……小时候很叛逆和冲动,拿菜刀满校园追过保卫科科长,因为他欺负我们班女同学。初中时我的绰号是“混世魔王”,因为爱抱打不平,帮兄弟打过群架,现在想起来都非常后怕,任何一次打架都可能会丧失生命。最叛逆的经历就是离家出走吧,去歌舞厅领舞驻唱……有人问过我,“你在《分手大师》中饰演的梅远贵是你自己还是你去扮演角色?”白眉觉得,那就是我。

  《申》报:爸爸和导演,是你这两年多出来的身份,哪个惊喜更多?

  邓超:都是惊喜和意外。但我能肯定的是,我想成为这个世界上更好的人,积极面对工作,好好对待身边的朋友和家人,爱我的身份和角色。

  《申》报:你希望电影能和《泰囧》一样成为票房奇迹吗?

  邓超:有奇迹吗?奇迹是什么?我不希望自己是一个奇迹,我更愿意自己成为奇葩,哈哈!责任编辑:宣晶/文:记者王璞/摄影:记者  周雷/设计:李敏岚

(责编: 夏小末)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