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火》营造最真实火灾 消防员成群演

2013年12月25日09:51  新浪娱乐 微博
胡军操作消防器材 胡军操作消防器材
消防员展示全部器械 消防员展示全部器械

  新浪娱乐讯 由香港金像奖导演郭子健[微博]执导,谢霆锋、余文乐[微博]、任达华[微博]、胡军[微博]、安志杰[微博]、陈伟霆[微博]、白冰[微博]、谭耀文[微博]、洛诗等主演的华语动作大片《救火英雄》将于明年1月3日上映。据悉,为了营造最真实的火场,该片不仅重金搭建实景,采用真实消防装备,从导演、演员到美术、特效等众主创都一一到消防局接受为期一个月的“闭关训练”。更值得一提的是,剧组甚至还请到香港消防局顾问全程参与拍摄,动用了上百名消防员作为群演。

  制作精益求精还原真实火场

  众“英雄”负重二十公斤挑战极限

  《救火英雄》在制作上精益求精,从场景的搭建到演员的服装造型,全是真材实料,力求全面还原最真实的火场效果。据该片的美术指导林子侨介绍,光是设计布景构图,就用了一个多月,“因为主要场景是发电厂,但真正的发电厂是不允许拍摄的,我们就需要全景搭建一个发电厂。根据实地考察绘制出整体的构架图之后,我们还从不同角度做了好几个立体模型,以便更直观。”为了使场景看起来更加真实,搭建材料全部采用钢结构,林子侨称,这是他见过用钢材最多的一部片。

  除了重金搭建1:1的发电厂场景,该片在服装道具上也全都“玩真的”,消防服、消防栓、喉管等均采用真实的消防设备。拍摄中,谢霆锋、余文乐、胡军等众“英雄”不但要穿上厚重又不透气的消防服,还要扛着重达二十公斤的装备连拍十几个小时,对体力和耐力都是极大挑战。连片中的“大力神”胡军也笑称,“负重几十公斤之下,还要跟死神比速度,真算是极限运动了!”虽然“英雄难当”,但为了拍出最佳效果,敬业的演员们表示“再辛苦也值得”。

  全员消防局闭关高压训练

  消防局顾问亲坐镇当群演

  为了使成片反应消防局的日常工作以及消防员奔赴火场实施营救的一系列细节,剧组从导演、演员再到美术、特效等工作人员全部进入消防局接受了为期一个月的闭关训练。真实地体验了一把消防员的生活。回忆起这段经历,余文乐感叹,“一开始我们连怎么穿消防服都不知道,后来像怎么拿水喉、接喉管,怎么运用万能斧、电动钳、无齿锯,这些技能都练成了‘熟手’,还要训练在一间什么都看不见的黑屋子里救人的技能。当消防员真是挺不容易的。”

  此外,《救火英雄》还请到了香港消防局顾问许培道,全程参与电影的拍摄。导演郭子健称,“火场中情况很复杂,比如说浓烟之下怎么开门、怎么逃生,这些都需要有专业的人来指导。还有拍高空营救时,我们会先演示一遍,找到合适的支点,等许培道确认OK之后,才让演员上去。”除了许培道,该片还动用了上百名消防员来当群演,真实再现消防员救火的整体场面。能在这样的大制作中露面,许培道表示很开心,他还力赞电影主创们的付出和敬业,并称《救火英雄》是最具诚意的消防动作片。

(责编: 小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