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火英雄》将映 收官贺岁港片三部曲

2013年12月17日13:51  天天新报

  今年贺岁档已拉开帷幕,云集古天乐[微博]、刘青云[微博]和张家辉的《扫毒》两周拿下1.7亿元票房,首部3D警匪电影《风暴》更是被赋予今年贺岁“救市”之作。而随着金像奖导演郭子建执导,由谢霆锋、余文乐[微博]出演的《救火英雄》宣布定档1月7日,成为2014开年华语第一强片之后,港片回归的趋势更是不言而喻。有业内人下定义道,《扫毒》、《风暴》、《救火英雄》三部港片一月一片的强强出手,有着港片“强势回归三部曲”的意思,同时意味着港片在市场上颓废多时后终开始力挽狂澜。

  今年贺岁的三部港片均为大制作,一亿元上下的投资额度,让大家看到了港片的大格局。《扫毒》横跨金三角,《风暴》首度将警匪片和3D捆绑,而《救火英雄》还原真实的火灾现场,实景搭建了一座发电站,并动用200人团队耗时11个月完成后期。虽然此番三部港片主场景都选在香港,都无一例外的走出大格局。《扫毒》直捣泰国毒枭老巢,三兄弟间更是横跨多年缉毒不放弃。《风暴》则直接将中环炸飞,并且走出了港产警匪片向来喜欢的暗色调子,明亮的布景和宽敞的街道,让人有种好莱坞大片的感觉。至于《救火英雄》也毫不逊色,作为港片“强势回归三部曲”的压轴收官相当名符其实。据介绍,《救火英雄》的故事以平安夜的香港为背景,讲述高负荷运转的发电站爆炸大火,香港陷入前所未有的一片黑暗,消防队员由此展开营救行动去。业内人士表示,香港导演已经总结出内地市场规律,开始能够很好地运用资金拍摄出内地观众喜闻乐见的商业电影。

  除去让人血脉喷张的特效外,“三部曲”都无亿例外的将人性刻画的入木三分。《扫毒》重拾起港产警匪片必备的兄弟情,古天乐、刘青云、张家辉三人从相惜决裂到再聚首,只凭手中一把枪;《风暴》刘德华在办案过程中,情理和法理的摇摆更是让人性的纠结点达到了共鸣的至高潮;《救火英雄》在人性人情的刻画上更是丝毫不逊色。影片摈弃掉香港电影擅长的“警匪”,转而注目于另一个“警”——火警,让人顿然耳目一新。至于影片的共鸣点则更为现代人所接受,十年兄弟因办公司政治而反目,上下属、新老人之间的上位和挤压,这一些虽无大情大义,但却会引发出一系列灭城的危机,让人会有更深一步的反思。

  在华语电影市场中,明星有着绝对的票房号召力。之前有媒体统计过,从2011年到现在,刘德华一共出现在了7部电影里,票房共计13.4亿元;古天乐一共出现在了7部片子里,票房总计10.7亿元;“老三”是刘青云,同样7部,票房8.7亿元;张家辉5部票房总计5.1亿元;紧随其后的是谢霆锋,四部电影一共4.1亿元。谢霆锋虽然总票房排名居后,但因为他出产的电影总量较少,平均单片票房上依旧和刘青云、张家辉奇虎相当。至于从年龄层面来看,谢霆锋更是“80后”这一辈中,唯一一个能扛起电影票房大旗的。目前,《扫毒》已经向两亿总票房大步迈进,而《风暴》3D的先天优势外加同档期电影的相对弱势,票房高企也没有难度。至于《救火英雄》,作为明年的开年大片,谢霆锋加上余文乐,以及目前观影市场上平均年龄不过22岁的年轻化趋势,影片的票房成绩更是被业内所期待。

(责编: 应声虫)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