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演吴天明遗体告别式女演员哭瘫在地

2014年03月09日11:21  中国新闻网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吴玉芳微博曝与吴天明合影纪念恩师吴玉芳微博曝与吴天明合影纪念恩师

  中新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张曦)3月4日,中国著名导演吴天明因心肌梗塞去世,8日,其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举行。影视界不少明星大腕纷纷出席悼念,其中包括张艺谋、冯小刚、黄建新、陆川、杨亚洲、张纪中、宋春丽、彭丹等。告别仪式气氛悲痛,曾出演吴天明执导电影《人生》的女演员吴玉芳更一度哭瘫在地。

  女儿哽咽:常和父亲因拍电影产生争执

  吴天明的遗体告别仪式定于3月8日下午3点举行,但中午12点多,李少红导演等治丧委员会成员就到场协助打理。下午2点半,张艺谋、冯小刚、张纪中等影视界大腕也都提前抵达。

  告别仪式现场庄严肃穆,门口的挽联上写着“人生无奈常变脸没有航标任偏流”、“老井无声胜有声百鸟朝凤一曲终”,横幅是“春雨纷纷悼天明”,内场则挂着“天明导演快乐远行”几个大字,仿佛他不曾远离。

  仪式过程上,西安电影制片厂、中国电影导演协会会长李少红和吴天明女儿吴妍妍均发表致辞,缅怀这位中国第四代导演。

  和父亲一样,吴妍妍也是一名电影导演,她在发言中数度哽咽,“从小到大,你总是在教导我不要依靠任何人,凡事要凭着自己的能力去做”,吴妍妍还透露自己和父亲时常会因为电影产生争执,“我希望你能多拍些商业电影,你说你宁可不拍,也不去违心拍你不愿意拍的电影。”

  值得一提的是,曾出演吴天明执导电影《人生》的女演员吴玉芳,今天专程从上海赶来北京,并在告别式上一度哭瘫在地。

  圈内好友悼念

  李少红:他曾因得奖好几天没睡

  对于吴天明的突然离世,不少好友都表示相当不舍,中国电影导演协会会长李少红在接受采访中说:“他走的时候还在工作,在准备下一部电影,他走得突然,大家都没有想到。”李少红透露,吴天明生前很乐观,也一直对自己的健康保持自信,经常忽略身体情况,“他本来安排这个星期去体检,结果还没来得及。”

  2005年,在首届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年度奖上,吴天明曾获得终身成就奖,李少红回忆起来依然历历在目,“他当时激动得好几天都睡不着觉,还为此写了一篇自传。”

  “今年开年非常不平静,我们协会已经有5位导演离世。”李少红悲痛道,“我特别想跟所有还在奋斗的导演们说一声,一定要爱惜自己的生命。只要有生命就可以继续拍电影,但是如果不爱惜生命,可能就没办法实现梦想。”

  杨亚洲:我们当他去天堂看景

  在导演杨亚洲看来,吴天明对中国电影和中国电影人都非常重要,但他至今依然难以接受吴导已经去世的事实,“我们春节后还在一起吃饭,所以我到现在还觉得不是真的。就像挽联写的‘天明导演快乐远行’,我们就当他去为下一部电影选景,虽然这个景远了点,在天堂,但是我们总会有去那儿的一天,等到了那再去看他。”

  另外,杨亚洲还提到,要把吴天明导演对中国电影的精神传承下去,“我们要拍对得起电影人 对得起前辈的 对得起中华民族的电影 拍让我们后代不脸红的电影 要向他学习,绝不拍垃圾。”

  谢飞:他的作品真正体现了中国电影优秀传统

  和吴天明一样同为中国“第四代导演”的谢飞,对好友的离世十分不舍, “我们这些年因为电影节、导演协会的活动经常碰面,他执导的《百鸟朝凤在》金鸡奖拿奖后,他跟我说他还要再拍戏,我非常佩服他这一点。吴导虽然比我大几岁,但他这个年纪还冲在第一线,他是我们第四代导演的领军人,他的作品真正体现了中国电影优秀传统,就是批判现实主义,我非常佩服他。”

(责编: 阿菲)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