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名导招牌不再灵光 新导演打乱江湖

2014年03月16日11:32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插图 张永文 插图 张永文

  2014年,张艺谋、陈凯歌、吴宇森等大导演携新作来势汹汹,但这个已成就了《失恋33天》、《泰囧》等众多小成本、大回报的电影江湖,还买他们的账吗?

  2014年,是大导演回归的一年,张艺谋、陈凯歌、吴宇森、许鞍华、姜文、徐克等众多大导演携新作来势汹汹,但这个已成就了《失恋33天》、《人在囧途之泰囧》(之后简称《泰囧》)、《小时代》、《爸爸去哪儿》等众多小成本、大回报的电影江湖,他们还认识吗?

  名导金字招牌不再灵光

  全国银幕块数增长率年年同比超高,想如今,你不能用“轻轻松松破亿元”的电影市场,跟2002年《英雄》用2.5亿元总票房就开启的国产电影“大片时代”的光景相提并论。张艺谋、冯小刚、陈凯歌等一系列重量级大导演曾霸占“中国导演亿元俱乐部”江山的辉煌也悄然过去。这些年的他们,年年败北让“冲奥”成了臆想,而频频砸重金跟国外特效“搬救兵”的新作品,也屡屡被出其不意的、名不见经传的“票房黑马”挫了士气。

  2009年《三枪拍案惊奇》2.61亿元的总票房位列当年第五名,虽然被许多观众批评称“不知所云”,但张艺谋的票房号召力仍不可小觑。可到了2013年的《金陵十三钗》,不但遭遇票房滑铁卢,也让张艺谋和张伟平“分手”。2012年,拍了《非诚勿扰》[微博]大赚后的冯小刚对大制作没忍住,花大价钱拍摄的《一九四二》,却被同年的《泰囧》直接挑翻。再看看陈凯歌,2010年的《赵氏孤儿》仅获1.963亿元总票房。

  国产电影被张艺谋、陈凯歌、冯小刚等名导“一统江湖”的局面早已一去不回,他们的金字招牌也不再是票房的保证。不仅刚执导完春晚的冯小刚感叹“时代变了”,连早前出席吴天明导演追思会的张艺谋也自我检讨“我被票房绑架了。”

  新导演新作品打乱江湖

  当人们感慨第五代大导褪去“神”环后,一直处于主流边缘的第六代导演也慢慢在做着妥协和改变。他们之中,尽管有宁浩的《无人区》、王全安的《白鹿原》这样票房不错的作品,但从总体来说,第六代导演也还尚未完全找到玩转市场的命门。2012年,陆川[微博]《王的盛宴》集结了刘烨[微博]、吴彦祖、张震[微博]三大男神,但票房依然不尽如人意。

  随着许多成功的中小成本电影的涌现,这个江湖,正在悄然发生变化。2011年,《失恋33天》足赚3.5亿元,让投资人意识到“原来中小成本也能赚钱”;2012年年末《泰囧》破12亿的票房纪录,PK掉同期的多部大片;2013年,《北京遇上西雅图》、《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之后简称《致青春》)、《小时代》等都轻松过亿。2014年开年,一部只拍了几天的《爸爸去哪儿》一举斩获7亿票房,让很多导演都瞠目结舌,只能强调“它根本不是电影”。演员出身的陈思诚执导的电影版《北京爱情故事》也进账4亿,成为同档期最大赢家,让人不由连连惊叹,“这个江湖,乱了!”

  现如今,以徐峥[微博]、赵薇[微博]、薛晓路[微博]等为代表的新生代电影导演已然崛起江湖,而他们在导演方面,用“零经验”形容都不为过,他们有的是在影视圈摸爬滚打多年的演员和编剧,有的则是完全圈外的作家、音乐人,但就是这些新力量,正在颠覆中国电影市场,正在打破这个江湖的宁静[微博]

  本报记者任奕洁

  打乱江湖的数据

  《失恋33天》

  投资:约1500万(包含约600万宣传费用)

  总票房:3.5亿

  导演:滕华涛,曾执导过大热电视剧《蜗居》、《裸婚时代》等。自执导大获成功的《失恋33天》后,他成了一名卖座电影导演

  《泰囧》

  投资:约3000万

  总票房:约12.6亿

  导演:徐峥,著名演员,代表作品有《春光灿烂猪八戒》、《人在囧途》等,擅长喜剧,《泰囧》为首部导演作品。

  《北京遇上西雅图》

  投资:约2800万

  总票房:约5.2亿

  导演:薛晓路,著名编剧,编剧代表作品有《不要和陌生人说话》,电影《和你在一起》等。《北京遇上西雅图》是转型导演后的第二部作品,前一部是李连杰[微博]和文章[微博]主演的《海洋天堂》。

  《致青春》

  投资:约6000万

  总票房:约7.2亿

  导演:赵薇,著名演员,曾出演的电视剧《还珠格格》成为一代人记忆,后出演《绿茶》、《天地英雄》等多部电影作品。《致青春》是个人导演系研究生的毕业作品。

  《小时代》、《小时代2》

  投资:两部约4700万

  总票房:第一部约4.8亿,第二部约2.9亿

  导演:郭敬明[微博],著名作家,青春文学代表人物,代表作品有《幻城》、《小时代》系列等。《小时代》为转型导演后的首部作品。……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