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俐执掌金爵成上影节首位女评委会主席

2014年05月06日07:07  北京青年报 收藏本文     

  本报讯(记者  肖扬)连续三届由海外导演担任“金爵奖”评委会主席之后,第17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金爵奖”评委会主席将由巩俐出任,这也是金爵奖第一次由女性电影人担任评委会主席。巩俐曾先后担任了戛纳电影节评委、柏林国际电影节评委会主席、威尼斯国际电影节评委会主席和东京国际电影节评委会主席,这个纪录迄今没有华人女星打破。

  巩俐曾参与过四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此番收到组委会邀约执掌“金爵”,巩俐欣然答应。她表示,能够以金爵奖评委会主席的身份,与全球电影领域的精英一起发掘能够打动人心的优秀作品,感到十分荣幸,“我们将会在众多好作品中选出最优秀的作品。担任评委会主席责任重大,公平竞争是我们评委会的准则,我将带领我们全体评委认真、努力地做好这项工作。”

  本届电影节将于6月14日至22日举行。在为期9天的第17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中,巩俐将与其余6名国际评委评选出金爵奖获奖影片。

  相关新闻

  上海电影节 近百人参与淘选参赛片

  谁参赛  选片人说了算

  上海国际电影节组委会昨日首度公布了电影节选片人名单,透露国际A类电影节“选片人机制”的种种幕后细节。

  近百人淘出300部参赛片

  自1993年第一届上海国际电影节诞生以来,每年6月的上海都成为影迷狂欢的节日,但每年300多部影片是如何挑选出来的,一直不为外界所知。本届电影节在原有选片程序的基础上制定了“选片管理条例”,完善了“选片人机制”。影片选片人负责在所有报名影片中选出适合“金爵奖”、“亚洲新人奖”的参赛影片,以及适合各类专题影展的参展影片。组委会统计,今年参与到电影节选片工作的选片人团队人数近百人。

  组委会透露,选片人主要来自中国内地,由从事电影管理、电影研究、电影创作、电影院线、民营影视制作、媒体与影评、影视教学、行业协会等方面的专业人员和从事电影相关行业的业内人士组成。他们具备广博的电影专业知识,对各种类型的影片有独立的评判能力和鉴赏水平。来自沪上10所高校的研究生、博士生,承担了影片的初选工作,主要负责技术处理、基础梳理及分类工作。

  从上世纪90年代末期就开始参与电影节选片工作的王佳彦,曾先后担任上海电影发行公司电影厅经理、上海电影发行公司办公室副主任、上海影城副总经理等。在每年的上海电影节选片工作中,王佳彦主要担任对参展影片的审看,评判影片的市场价值,并负责影展的300多部影片和800多场放映的排片工作。他表示:“300多部影片排哪里,排多少,怎么排,是技术活,更是艺术活,把影片看透是为了更好地排片。”至于选片标准,王佳彦说:“符合国情、世界知名、老百姓喜闻乐见且有一定艺术特色的影片,我都会建议展映,关键是利用好电影节平台,让广大观众看到平时无法看到,来自不同国家、流派、类型、风格的影片。” 曾经多次选中“金爵奖”获奖影片的蔡剑平是资深日本电影研究者,对于“金爵奖”的选片标准,蔡剑平说:“好的电影要引起共鸣、打动人心、敲击灵魂,但电影还是视觉艺术,讲究镜头语言和表现形式,光有一个好想法、好故事是远远不够的。因此,我推荐商业与艺术兼备且有较高可看性的片子。”

  50位市民明年参与选片

  通过选片人选片,组委会最终将确定300部左右参展影片、17部左右金爵奖推荐候选影片和12部左右亚洲新人奖候选影片。目前,国际展映单元的策划基本确定,除竞赛单元外,今年共设12个影展单元,包括官方推荐、首映盛典、向大师致敬、聚焦中国、地球村、多元视角、4K修复、触摸3D、歌剧电影、儿童电影、经典再现、露天电影。

  为鼓励选片人推举优秀的影片的积极性,组委会设置了奖励机制,选片人推荐的电影无论是在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获奖或是在其他国际电影节获奖,都能得到追加奖励。此外,组委会透露,明年起“选片人机制”将进一步完善,扩大选片人甄选范围,并向社会开放,在老百姓里再选50位市民选片人。文/本报记者 肖扬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