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艺谋:我对《归来》不提任何商业要求

2014年05月12日03:19  北京青年报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张艺谋

张艺谋

  北京青年报记者 肖扬

  5月11日是母亲节,将于本周五上映的《归来》昨日在青年宫等影城提前“亲情点映”。张艺谋与原著作者严歌苓、新“谋女郎”张慧雯也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张艺谋表示,创作这部电影就是要回到一颗纯粹的艺术之心。

  巩俐和陈道明是不二人选

  张艺谋给新作《归来》的定义是通过“陆焉识回家”讲述一个悲欢离合的爱情故事。对于陈道明和巩俐这两位演员的选择,他坦言:“巩俐、陈道明是不二人选,跟他们两个的合作让我也受益匪浅,他们对于剧本、对于很多小的细节都有非常有益的意见,所以他们两个对影片的贡献不仅仅是两个角色,我认为是一个整体的贡献。”“新谋女郎”张慧雯第一次饰演大银幕角色,也贡献了不俗的演技,谈到慧雯,张艺谋说:“她那个眼睛很大很亮,而且有一种锐气铿锵的红卫兵小将的神气目光。这正是我所需要的。随着人物命运的发展,我要求丹丹的目光中包含恍惚和忧郁,这一部分对于一个新人来说很难,但是她做到了,非常不错。”

  电影拍摄选取了小说的冰山一角

  与原著《陆犯焉识》相比,电影《归来》改动极大,张艺谋说原著小说是至少可以拍三部电影的量,究竟选哪一段,他和编剧、策划谈了很长时间,最后选择最后这一段,“这个点选了最大的难度,每次拍之前都会问自己,这个电影什么样,你选了这个故事这个电影什么样?最后用删繁就简的方式,去反映这样一个大时代和非常丰富历史沉淀的小说,反差特别大,我很喜欢这样一个挑战,可能在我所有的作品中对于原著小说这样的使用和这样的一种冰山一角的拍摄方法是第一次。”

  不可低估今天的年轻人

  当被问到对影片上映后有何期待的时候,张艺谋自信地回应称:“好的电影就是好的,它可以打动每个人。”张艺谋的信心来自于“民意调查”,此前,他曾带着电影《归来》走了五六个城市,和很多年轻人座谈,发现他们悟得很深,“有媒体问我说,80、90后喜不喜欢这部电影?我在跟年轻人座谈后发现他们可以谈得非常好,今天的年轻人不可低估,我们不能因为娱乐至上、票房至上这样一个产业风气,就低估年轻人的价值判断,他们对很多东西体会得非常精准,这些年轻人都是90后,所以,我是觉得人心都是相通的,就算再过十年,我们也不用操心那些00后的观众能否接受某类电影,因为好的就是好的,情感是最打动人的。”

  市场不是贬义词

  而对于拍《归来》是否意味着以后不拍商业片,张艺谋表示,自己一直是两条腿走路,对所有的类型都会尝试,“市场不是一个贬义词,现在是中国电影发展非常好的阶段,应该保护这个市场,甚至继续发展这个市场。中国电影要想走出去,仅仅靠文艺片在电影节得奖这个渠道进行宣传和推广,只是二分之一,更多的多一半要靠传统的商业电影去占领普通的影院的阵地,让国外的年轻人了解中国电影。我从来不排斥拍商业电影,但是在《归来》这个电影上,它要做的就是在这个阶段一定要静下心,排除所有干扰,对这种类型的电影不提任何商业要求,要回到一个艺术的本真、纯粹的角度才可以拍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