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生缘!杜琪峰周润发张艾嘉25年后重聚

2014年07月16日11:51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1989年上映《阿郎的故事》是三人合作的经典。老杜感慨:“当时大家都年轻,如今三人加起来180岁快要200岁了。” 1989年上映《阿郎的故事》是三人合作的经典。老杜感慨:“当时大家都年轻,如今三人加起来180岁快要200岁了。”
张艾嘉与周润发 张艾嘉与周润发

  20多年前的一部《阿郎的故事》至今依然被影迷们津津乐道。这部电影,拥有一个堪称经典的阵容:男主角周润发、女主角张艾嘉,导演杜琪峰,配乐罗大佑。该片当年曾以3000万票房刷新了港产文艺片的卖座纪录,也助发哥拿下1990年香港电影金像奖的最佳男主角。次年,三人又合作了《吉星拱照》,票房口碑俱佳,是当年香港的十大卖座电影之一。但是这样一个堪称经典的阵容,却在《吉星拱照》后暂停了合作。    

  大概谁也没想到,等待他们的重聚,要等足足1/4世纪那么久。

  今年4月,电影《华丽上班族》举行开机发布会,宣布当年的“铁三角”周润发、张艾嘉、杜琪峰将在该片重聚。再次看到他们的时候,我们已知何谓“今非昔比”:当年初露头角的发哥早已是蜚声国际的超级巨星;当年被李翰祥胡金铨等一众导演称为“小妹”的张艾嘉,已经是华语影片里的“大姐级”人物;而当年的新导演杜琪峰,则成为华语影坛中独一无二的类型片大导演。当年他们都风华正茂,如今已经迈入花甲之年。

  多年来没有再合作,杜导说,那是因为“后来大家各自走的路线都不一样,很多时候对电影的兴趣也不同”。

  这次时隔25年的合作是如何促成的?再次合作彼此间有什么变化?杜琪峰和张艾嘉日前接受南方都市报独家专访,讲述“老友记”合作的幕后故事。对于这次重聚,杜导说这是他们三个人生命中很灿烂的一刻,“可能是年纪大了,更珍惜朋友了,我们对彼此的尊重反而大很多。”

  壹 缘起

  张姐自己想把它拍成电影,老杜说:给我拍嘛!

  张姐说:好好好。

  于是老杜就把它当动作片拍!

  电影《华丽上班族》的剧本改编自张艾嘉编剧并主演的舞台剧《华丽上班族之生存与生活》。这部由林奕华导演的舞台剧,多次在内地、香港和台湾巡演,场场爆棚。对于这种“火爆”,作为张艾嘉老友的杜琪峰一开始很不解,直到他受邀在香港看了这部剧。他自己一看完就产生了把它改编成电影的想法。因为他发现,虽然类似的职场剧有很多,但这部剧的节奏、人物对白和场次的设计都很流畅,很好看。“我很少看戏剧会记得住每一个人,但看完这部戏之后,每个人物我都记得住。”

  杜琪峰和张艾嘉一直私交甚密。杜导策划“鲜浪潮短片竞赛”时,就请来张艾嘉做评审;而张艾嘉去年接棒侯孝贤担任金马奖主席后,就请杜琪峰助阵担任金马奖评审;杜导拍文艺片《蝴蝶飞》时,找擅长拍文艺片的张艾嘉出谋划策,当张艾嘉筹拍涉及黑社会背景的电影《一个好爸爸》时,也曾向老杜求教……长期以来,两人一直互相帮忙,互相扶持。

  有了改编电影的想法后,杜琪峰很快就找到张艾嘉,问她:“你能不能把它改成电影?”张艾嘉问:“你要拍吗?”他说:“对,我拍。”张艾嘉说:“好啊,我去搞一个电影剧本出来。”

  张艾嘉对于这次谈话的记忆和老杜有点出入。她笑说:“他(注:杜琪峰)看完后跑来找我说,这个舞台剧可以拿来拍电影。我一开始说:是啊,但我想自己拍。他说,你给我拍嘛。我才说,好好好。其实我也没想到他真的要拍(笑)。”

  谈笑间,这个项目被提上了日程。

  其实,早在老杜提出前,张艾嘉就想过自己导演《华丽上班族》电影版。她从小喜欢歌舞片,每次到英国、纽约,或者在香港,只要有任何歌舞的演出都会去看。在她的导演生涯中,也一直没有机会拍一部真正意义上的歌舞片,《华丽上班族》恰恰是个很好的歌舞片题材。当时老杜提出要拍,她并没有太当真。“我想歌舞的话他更没有兴趣了。”

  让她没想到的是,杜导竟然诚意十足,光是等她写剧本就等了两三年。那段时间,张艾嘉正在筹拍她的新片《念念》,分身乏术加上对杜导的信任,她爽快将这个电影项目交给了杜琪峰。“如果《华丽上班族》我又演又导会很吃力,这么多事我可能做不来。”不过,杜琪峰的想法才是让张艾嘉放心把这部戏托付出去的关键。

  最初,她对杜导说,这应该是一部歌舞片。杜导马上回答:“好啊!”张艾嘉笑了笑又说:“算了算了,你还是把它当动作片拍好了。”玩笑归玩笑。张艾嘉说:“他有自己很独特的一些想法,听他讲自己的想法,我觉得蛮过瘾的,包括他说要找张叔平,找林夕,找大佑。我觉得交给他拍,就会让这个剧有一个全新的面貌。因为我自己做舞台剧已经太久了,这次不如就好好地把剧本改好,好好地演戏,这样也比较轻松一点。”

  对于张艾嘉的割爱,杜导则很感恩:“她确实对我挺好的。”他还开玩笑说:“可能是她的舞台剧观众已经够多了,所以让点电影观众给我。”

  当然,《华丽上班族》最终并没有拍成一部歌舞片。杜琪峰在这部电影里再度发扬他的“创新精神”,做了大量实验性的尝试。至于结果,这里先卖个关子。可以肯定的是,它绝对区别于任何一部此前在华语电影市场出现过的职场片,用张艾嘉的话来形容:“他真的把它当动作片拍了!”

  贰 重聚

  杜琪峰+张艾嘉,本来已经足够令人期待。发哥的加入,就更让影迷们振奋了。《阿郎的故事》和《吉星拱照》记录了三位华语电影圈“大神级”人物的青葱岁月。等到他们再度在电影中聚首,中间20多年的时光已经倏然而过。当年风华正茂的他们,如今都已迈入花甲之年。连杜琪峰都忍不住感慨:“我们坐在一起聊天时才意识到,以前合作的时候我还年轻,才30岁多一点,大家都是年轻。现在大家都差不多60,加起来快200岁了。”

  促成这次的聚首并不容易,但也并非刻意为之。

  老杜邀约,发哥爽快答应“不会啰嗦”

  老杜说,拿到张艾嘉的剧本后,他就想到要找发哥来演剧中的老板。“因为角色需要。”

  虽已多年没合作,但一接到老杜的邀请,发哥很快就答应下来。外界盛传发哥接戏十分挑剔,要求诸多,老杜却说他很爽快:“他这个人,做就做,不做就不做,不会啰啰嗦嗦的。”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发哥在香港影坛呼风唤雨,拿影帝拿到手软,1995年又受邀赴好莱坞发展,凭借《安娜与国王》、《卧虎藏龙》等片再登事业巅峰,后来因为很难再接到好角色,加上内地电影市场爆发,2006年发哥回归华语影坛。不过,回归之作却多是《孔子》、《铜雀台》这样的古装历史片。对此,杜琪峰觉得很好笑:“那些都不是他的电影,他怎么可能演古装呢?我看了真是笑出来”。

  如今的华语影坛,会当着发哥的面这样“嘲笑”他的人,恐怕屈指可数。

  老杜与发哥识于微时,曾共吃一盒叉烧

  杜琪峰和张艾嘉的友谊源于《阿郎的故事》,他和发哥的相识则更早,真正可称作是“识于微时”。他们俩都是以无线艺人培训生的身份入行。周润发早杜琪峰一届。他们在艺训班时还曾在同学会的话剧《才子乱点俏佳人》中合作过。后来,老杜因为不想当演员而一心想当导演,在培训班待了半年后就出来当副导演。而发哥从培训班毕业后就开始担纲男主角。两人初出道时,一起熬过一段苦日子。王天林的编剧谭嬣写过,发哥当年未红时,曾与杜琪峰同住在广播道上,当时很多训练班的新人都住在那个小区,因为邻近电视台。杜琪峰说那时他们几个人合租一个房间,曾经穷得只能两个人共吃一盒叉烧。

  后来他们各自熬出头,一个成了大明星,一个成了大导演。虽然中间多年没有合作,但他一直保持来往,每年都有聚会。前几年,老杜曾经对发哥说:“你不要再拍古装片了,最好的周润发,还是演时装剧。”发哥笑笑称是,但始终未接到合适的剧本。2007年,好莱坞曾邀请杜琪峰拍摄枪战片《红圈》,他选定发哥担纲男主角,可惜该项目由于剧本原因最终流产了。终于,他们等来了《华丽上班族》,等来了25年后的再次合作。

  张姐为发哥修改剧本,发哥一贯严格

上一页123下一页

(责编: 小万)

文章关键词: 周润发张艾嘉杜琪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