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凯琪出道10年未忘初心 方大同是男闺蜜

2014年07月16日17:38  南都娱乐周刊 收藏本文     
薛凯琪 薛凯琪
薛凯琪和方大同虚虚实实的感情绯闻只是她的诸多话题之一。 薛凯琪和方大同虚虚实实的感情绯闻只是她的诸多话题之一。
薛凯琪日前正为演唱会认真瘦身。 薛凯琪日前正为演唱会认真瘦身。
在新片中演绎没心没肺的闺蜜。 在新片中演绎没心没肺的闺蜜。

  入行十年,薛凯琪[微博]从一个青涩少女变成了精致女人,已经跨入30岁大关的她,回忆过往,坚信自己未被磨平棱角,没有失去本真。褪去精致妆容,脱掉高跟鞋,她似乎仍然是当初的那个少女。娱乐圈汹涌激荡,她庆幸自己没有改变。上海电影节期间,薛凯琪跟随《闺蜜》剧组来沪,除了密密麻麻的工作安排之外,她还特地抽空担当方大同[微博]上海演唱会的嘉宾。在《闺蜜》召开发布会的当天,在酒店休息室的薛凯琪接受了本刊记者的专访,聊起了自己对爱情的态度、圈中的闺密和已经战胜的抑郁症。

  采写_黄娇娇

  谈爱情:不容易相信男人

  2003年,薛凯琪以歌手身份出道,一首《奇洛里维斯的回信》红遍香港,3年后凭借银幕处女作《早熟》提名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新演员,得到内地观众的关注;2011年她又因《分手说爱你》获得最佳女主角提名。内地影市火热的战场中,她总显得有些若即若离,人气不算太旺,片子不算大热,但邻家女孩般的清新气质和多才多艺的才女身份让她在女明星中备显独特。《闺蜜》是她与黄真真导演的第三次合作,除了特别的交情之外,薛凯琪坦言接下这部戏的原因还在于片中角色的吸引:“我从来没有演过花心的女人,电视剧也好,电影也好,我演的都是乖乖女,这次是完全变成另外一个人。”在戏里,薛凯琪收起真心,不断换男友、一夜情,是个情场老手。三个闺密中,她最坚强,也最毒舌,总是教导陈意涵[微博]和杨子姗[微博]如何辨别男人的好坏。

  薛凯琪坦言自己并不花心,这是她与片中人物最大的不同,但她们对爱情的态度却有着相似的地方,“我也很不容易相信男人,怕被伤害,因为害怕而保护自己。”不同于戏里寻找各色男人陪伴自己,薛凯琪自己的处理方式则相反,“我要看一个男人很久,可能是好多年,才会决定跟他在一起。”她表示,认识三个月就拍拖这种事,“一辈子从没有过”。在她看来,被人骗或者分手是一件很辛苦的事,为了避免这一天,她时刻小心翼翼。

  聊方大同:最好的男闺密

  电影里,薛凯琪负责了大部分“豪放”的台词,比如她以鼻子大小评论男生尺寸的大小,以及辨别一个男人的直与弯。现实生活中,薛凯琪与闺密也是无话不谈,“我所有的闺密,都会把最邪恶、最痛苦、最秘密的东西告诉我,因为他们知道,我只会给一些对他们好的意见,我们会守护彼此的秘密。”谈及是否会在私下聊那般豪放的问题,她笑着说不至于这么露骨,“因为这些不是重点,我在乎的是性格,无论你长得怎样,鼻子大或者小,都无所谓。”

  在采访中,薛凯琪历数自己在圈内的好朋友,提及了多年的绯闻男友方大同,二人曾经同在华纳,在音乐事业上肝胆相照,互相为彼此站台,却始终未承认恋情。她将方大同定义为男闺密,“我的男闺密不多,但他一定是其中最好的一个。”薛凯琪觉得自己特别幸运,“有人说在这个圈子里很难找到能特别信任的朋友,我就特别多。”

  但是对这位关系匪浅的男闺密,薛凯琪可谓是“特殊对待”,6月21日方大同的上海演唱会上,薛凯琪冒雨前来助阵,引得现场粉丝高呼“在一起”。每每谈及这位挚友,她从不否认方大同在她生活和事业上的重要性。当记者问及“为什么男闺密就不能成为男朋友”时,薛凯琪才松了口,坦白道:“我觉得男闺密可以成为男朋友。我之前拍过拖的男生都要先从朋友做起。首先,我要很信任他。”

  出道十年:抑郁症让我更加强大

  薛凯琪有一首歌叫《给十年后的我》,对她而言,出道多年,最难得的是依然保持着本真。“每次唱这首歌都会哭,那个时候很害怕,担心会因为进入这个圈子而没有了自己。”如今,薛凯琪唱起这首歌还是会哭,只不过心境已不同,“因为感恩,我没有变,替自己骄傲。”转眼十年过去,如同歌中所唱,她没有被生活磨平棱角,没有因为成熟失去格调,也没有忙于生活而忘却理想。毕业于香港城市大学创业媒体系的她一直想成为装置艺术家,歌手和演员的身份分摊了她大部分的时间,但是她依然坚持着自己的“艺术创作”,在自己的专辑里画画,做MV的导演,设计手袋和鞋子,以及橱窗展示。

  记者还记得,在正式采访之前,薛凯琪要求助理拿出一双夹脚拖,一边对我说稍等一下,一边脱去自己脚上的高跟鞋,“这样我会更舒服一点”。她坦言,“在镜头上我是华丽的、完美的,在平时的生活中,我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香港女生。”她回忆自己有一次去北京跟房祖名[微博]喝东西,饿了就找到街边的烧烤摊,蹲在地上吃也觉得没所谓。在香港,她也去人最多的地方,每年海洋公园的万圣节,她都和大家一起排队玩鬼屋,被认出来了也大方打招呼。

  薛凯琪曾经在一次采访中提及,做艺人牺牲太大,如果只拍戏就不干了。如今,入行整整十年,她挨过了最艰难的日子,如同破茧成蝶。2008年,因为工作上积累的不快、家庭问题和感情不顺,薛凯琪的抑郁爆发。那是她人生中的最低谷,时常饱受失眠的困扰,甚至一度伤害自己。最严重的时候,她白天吃抗抑郁的药,晚上得吃4颗不同的安眠药才能睡着。因为偶然的缘分她遇到了一对专门疏导抑郁症病人的夫妇,帮助她使用祈祷的方式去治疗,“祈祷是带领我去原谅,原谅所有伤害过我的人,最后是原谅我自己,之后我就慢慢就好起来了。”再度聊起伤痛,薛凯琪显得释然,“我相信曾经有过这样的痛苦,面对以后的人生我会更强大。”

  快问快答

  Q:电影里你有句台词“我要从32A变到36D”,会不会也是自己本人的一个愿望?

  A:不会。因为我觉得身材不够丰满也有好处,我可以穿很多不同的衣服,人家都会看我的style,我的整体。我想要人家集中在我的戏里面,歌里面,而不是我的身材,而且现在很轻松,也很方便,哈哈。

  Q:发现你很喜欢在Instagram平台发布各种照片。

  A:对。我在里面加了很多我不认识的人,他们几乎都是艺术家,有做艺术品的、雕塑的、美术指导的、画画的,我喜欢跟大家分享很多美丽的、艺术性很高的图片。

  Q:歌手和演员的工作怎么分配呢?

  A:一路以来都是一半一半,这几年我会想要音乐多一点点,今年9月要在香港红磡开演唱会。我想要努力一点唱歌,不想我很多的歌迷只听到CD而已。

(责编: 云会)

文章关键词: 薛凯琪方大同闺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