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涵予谈《威虎山》:杨子荣非我莫属

2014年07月30日14:38  新浪娱乐 收藏本文     
《智取威虎山》剧照 《智取威虎山》剧照
张涵予 张涵予

  新浪娱乐讯 从小长在军队大院里的张涵予,对过去的人和物有一股执着的迷恋劲儿。在片场他常给别的演员讲过去的老人老事儿,哼唱的也都是样板戏和京戏,在他看来,他脑海里残存的那些黑白画面是他最宝贵的记忆。张涵予对古董的痴迷圈内皆知,如今他又疯狂的迷上了雪茄,用他的话说,“如果没有点执着劲儿成不了好演员”;这一次,他用他对“杨子荣”这一角色的痴迷向我们展示了他作为一个演员的执着与不悔。

  完成3D版《智取威虎山》的拍摄,张涵予就马不停蹄的奔赴法国拍摄一部浪漫爱情商战电影,张涵予利用转场休息的空档接受新浪娱乐的独家采访,已经休息了十余天的张涵予显得神采奕奕,说到新戏《智取威虎山》更是侃侃而谈,就好像他早前说过“遇到好的剧本会激动地睡不着觉”一样,现在的他只要回想起半年前沉浸在“杨子荣”世界里的日子还是会感到莫名的激动,他也直言不讳“杨子荣只有我能演”。

  张涵予:杨子荣非我莫属

  新浪娱乐:可以透露一下这部跨越中国和法国的电影讲述的是怎么样一个故事呢?大概在什么时候跟观众见面?

  张涵予:目前关于剧情还不能透露太多,主要讲的是关于一瓶传奇红酒的争夺战。在这场“战争”里还掺杂着浪漫诙谐的爱情元素。影片大概会在明年上旬与观众见面。

  新浪娱乐:那您在法国拍摄了两个月,又回到国内拍摄,会不会不习惯?国内和国外的工作环境和工作强度应该是有很大差别的。

  张涵予:环境那是地理原因造成的,谁也改变不了,没什么好抱怨的。演员嘛,就是吃这碗饭的,也是一块砖,哪有需要往哪搬。经过前两个月的拍摄,我发现整个团队的工作效率还是很高的,都很专业,感觉组里没闲人。而且拍戏是创作的过程,时间没有办法精确的把控。但凡这创作的事一严丝合缝的给规定了,那就失去本身的意义了,跟流水线作业有什么区别。我觉得只要是为了工作,为了把戏拍好、把戏磨好,(拍摄)时间长一点没有关系,这太正常了。

  新浪娱乐:徐克导演拍摄的3D版《智取威虎山》应该是杀青有一段日子了,现在影片的后期进行到什么阶段了呢?可不可以透露一点因为真的很期待,希望可以如期在年底看到这个运用全新3D技术诠释的红色经典。

  张涵予:目前是在剪辑阶段,老爷很严谨,可能已经剪辑出很多不同的版本了。在拍摄的时候他就尽可能的把已拍的素材剪辑在一起,他感到不够扎实就会推翻重来。我们这个片儿有大量的特技需要后期处理,所以我对这个片儿的期待值也远远高于以前演过的作品,因为它留给我的想象空间太大了,甚至有些后期特效给到我的是我完全想象不到的。老爷一向拍武侠见长,他又是国内导演里比较早接触3D技术的,我相信他脑海里对《智取威虎山》的理解和呈现,一定是很特别的。

  新浪娱乐:那您能不能简单概括一下这一次拍摄这部电影的经历和感受。

  张涵予:太过瘾了。拍摄的过程很愉快,始终都沉浸在杨子荣的世界里,但有些时候也很纠结,自己内心的矛盾是一部分。还有就是对影片,对人物的理解上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解,所以我们尽量的和导演,和其他演员尽量的沟通,尽量的做到协调统一,有的时候也妥协,导演也在妥协,我也在妥协,妥协是为了更好的前进。所以,每一部电影的拍摄,整个它的过程,实际上是一个求同存异的过程,痛并快乐着,最终大家的一个目的就是希望把这个故事完好的呈现给观众。

  新浪娱乐:在电影刚开机的时候,我记得您发过一条微博说:“今儿生日过的很有意义,说了三年的戏今儿开机了,大吉利呀!谢谢各位朋友的祝福!谢谢可爱的谷子们!叔努力,你们就瞧好吧”,我当时就感觉您对杨子荣这个角色特别有信心?您觉得自己饰演这个角色的优势是什么?

  张涵予:这个角色对于我来说太特别了,我觉得没有人比我更爱更适合这个角色,可以说是放眼望去,杨子荣这一角色非我莫属。即使是不给钱我也要演。从小长在部队大院里,很长一段时间深受样板戏的影响。每天电视、广播里你听去吧看去吧,没别的。8个样板戏来回来去播,其中我最喜欢的就是《智取威虎山》,它最惊险刺激,故事性强,吸引我。我那时候逮着谁就给人家唱“打虎上山”,邻居们也都听了不下几十遍了,那时候我就把自己幻化成杨子荣,他是我的偶像,我觉得我就是杨子荣。

  谈追求:“我崇拜的是表演艺术家”

  “宁可被砖拍死也不要混饭等死”

  新浪娱乐:我感觉近几年您接拍的角色都很有挑战性,像去年3部,戏子、杀手和时尚大叔,再到这个次《智取威虎山》您又过一把土匪瘾,诠释了您心目中几十年来对杨子荣的沉淀和理解,这几个角色大相径庭,跨度很大,您是刻意为之的吗?是不是有一些转型的计划和考虑?

  张涵予:其实也不是有意的,我这人从不会给自己制定计划,比如什么时候要干什么,我计划要接一个什么样的角色之类的,只是现在挑剧本会特意去挑一些新鲜的类型的,就比如之前《厨戏痞》的疯戏子就是长久以来我很想要的角色,当我看到剧本的时候,他能激发我特别强烈的表演欲望。“杨子荣”就更不用说了,打记事儿那天起就没停过对这个角色的想象和向往。我一直我本人的性格和荧幕上的形象相去甚远,因为我演的让观众印象深刻的都是那种比较沉重和深沉的角色,甚至有些不苟言笑。观众就会被惯性思维误导,就会觉得我平时也是荧幕上的样子,这种惯性思维的认识很难改变,所以只能通过不断的追求和对以往的挑战,去证明给观众看我还行,还可以演这种和那种的角色。

  新浪娱乐:我感觉很多人都已经认可您是戏骨级的演员,为什么您还总是想要去挑战?这种挑战和追求是存在风险的,您没有想过就此妥协么?

  张涵予:其实真的可以就这么苟且了,就这么一直演我信手拈来、游刃有余的角色,不会没饭吃的,而且应该会混的很好,但是这样混饭挣钱有意思么?我觉得那基本丧失了我当初想要做一名职业演员的初衷,其实演员呢,你这工作就是塑造不同类型的人,我觉得我应该庆幸,还有能让我去尝试和挑战的机会,还能去演打动我的故事和角色,我觉得这是作为一个演员最幸福的事情。演员其实应该永远充满新鲜感,包括类型相似的角色我也希望能演出不同的个性,去让观众从这微妙的细节中发现你的变化,通过一段时间的积累,让观众认可你是一个有一定塑造人物能力的实力派的演员,其实当你尝试着接不同类型角色的时候,你就把条条框框都泡在脑后,成败都无所谓了,因为你尝试过了。

  新浪娱乐:我感觉您似乎很青睐翻拍经典,喜欢挑战高难度,从四年前的宋江再到这次的杨子荣,您是否介意“新版杨子荣”会拿来与1970年的老版相比?担心不被接受么?

  张涵予:会有点忐忑,但是我尽力了,就没什么好怕的,问心无愧,我对得起自己对得起“杨子荣”。我十分赞同老版的《智取威虎山》太经典了,我就是看着那个长大的,现在那里面的每一个唱段我倒着都能唱出来,不用看画面,只要听开口那一两个字,就能立即判断是不是原版,那唱腔和韵调堪称一绝。但社会在前进,样板戏在我们现在身处的时代已经不能被广大群众接受和认知了,我希望能有更多的年轻观众了解这段历史,了解那些珍贵的红色经典,所以我选择用新的、他们喜欢并且接受的方式为展现我心目中的民族英雄。从影这么多年,我已经能够很平和的看待争议这个问题。有争议是好的,说明你的作品受到关注,我不会过多的受外界的干扰,我更在乎的是作品的品质,我得对得起观众。

  新浪娱乐:那您会期望这部《智取威虎山》能再给您添上几个奖杯吗?

  张涵予:奖杯这种事可遇不可求,现在还没想。但我可以负责的告诉大家,《智取威虎山》绝对是一部值得看的好电影。

(责编: ziggy)

文章关键词: 张涵予智取威虎山杨子荣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