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中乐园》釜山反响平 情欲戏非卖点

2014年10月10日10:02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娱乐讯 近日,由钮承泽执导,阮经天万茜陈建斌陈意涵主演的电影《军中乐园》在釜山电影节上放映了数场,该片同时也被选为本届釜山电影节的开幕片。影片聚焦于为解决军人生理需求而设立、90年代已撤裁的机构“八三么”(又被称为‘特约茶室’或‘军中乐园’),讲述阮经天、陈建斌等饰演的新兵和老兵在那里发生的故事。

  《军中乐园》一经问世便受到很高关注,但就釜山首映的部分观众反馈而言,电影在表现手法上不及很多人的预期水准。并且由于涉及台湾军队和军妓,题材与尺度都挑战着大陆的审查制度,未来能全国上映的可能性不大。

  台湾视角解读国共关系 题材敏感过审希望渺茫

  钮承泽是祖籍北京的台湾导演,他曾称想以这部电影解读那段“从1949年至今仍未解决的问题”。《军中乐园》与《艋舺》一样,讲述了一段富有历史感和年代感的台湾记忆:国民党败退台湾以后,几十万士兵为了一场只在想象中将要发生的战争而耗尽了青春,军队为了解决他们的身心需求,便在那个特殊历史时段里设立了“特约茶室”这样一个神秘机构,它已在上世纪90年代被撤裁。电影《军中乐园》试图通过这个机构来解读当时大陆与台湾关系,涉及到很多具体的历史事件。钮承泽站在台湾的视角上,描绘了军人们妄想“反攻大陆、解救大陆”等内容,触碰到了大陆的题材禁区。

  尽管导演钮承泽表示,两党对立是历史的一部分,只有直视它才能产生互相理解的可能,但他所提供的视角难免令大陆方面难以接受。影片有部分投资来自华谊兄弟,对此新浪娱乐询问了华谊兄弟的媒介负责人,得知该片在大陆的审查仍旧没有新进展,能否通过还是未知数。新浪娱乐认为过审的可能性很小,除非大幅度删减和改动,但那样一来也就改变了创作者的原本意图。

  情欲戏份并非主要卖点 尺度没有想象中大

  《军中乐园》讲述军人与军妓之间的故事,创作灵感来源于台湾真实的历史事件与人物。阮经天饰演的小宝是个军中菜鸟,他不堪陈建斌饰演的魔鬼长官老张的折磨,被从两栖作战精悍部队中剔除,不得已被分配到了“特约茶室”工作。在那里,他与万茜饰演的妮妮展开了一段微妙情愫,也正是在那里,他也目睹了老张对陈意涵饰演的阿娇的深厚情意。

  从之前片方发布的海报物料上看,床戏似乎要占据很大一部分比重。但影片在釜山首映后观众才得知,情欲戏码并非影片主体,而且尺度也没想象中那么大。男女主角阮经天和万茜都几乎全裸且数次变换姿势,陈建斌和陈意涵也罕见奉献了忘年热恋,但影片整体的激情表现程度仅为适可而止。因此相比于军队历史,情欲戏份的敏感程度倒显得不那么大了。

  釜山首映反馈不尽人意 冗长乏味如同电视剧

  钮承泽的前两部电影《艋舺》和《爱》的票房和口碑都不错,因此他投资2.5亿台币拍摄的这部全明星新作自然也是备受欢迎。在釜山电影节主会场电影殿堂门外,钮承泽以开幕片导演身份,头像被放置在导演墙的最前面,十分显眼。这也是继十年前侯孝贤的《最好的时光》之后,台湾导演再次获得釜山电影节的这一礼遇。因此,《军中乐园》的此次全球首亮相备受关注,电影节的数场展映票都早早卖光。

  新浪娱乐询问了一些观众的观影感受,意外得知影片质量远不及预期,133分钟的漫长时间里,故事线索庞杂、段落细碎,同时又缺乏情绪起伏,令人昏昏欲睡。“没有韵味,不像是电影的视听表达,更像是一出乡土苦情电视剧”,一位观众说。“故事和题材其实很好,但导演的把控能力太有限,影片的体量本来应该很大,可惜人物情感和很多细节都流于表面,深度不够”,另一位观众表示。有记者开始在豆瓣上给出一星的最低分评价,还有一位观众直接表示看睡着了。《军中乐园》已经在台湾上映,想全部收回成本无望,就目前获得的信息来看,其无论是审查还是口碑,在大陆都将有难以逾越的门槛。

  (何小沁/文)‍

(责编: ziggy)

文章关键词: 军中乐园钮承泽釜山电影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