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建斌夺影帝 《推拿》获最佳成大赢家

2014年11月22日23:37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娱乐讯 第51届金马奖11月22日晚在台北揭晓所有奖项。陈建斌[微博]凭导演处女作《一个勺子》一举拿到最佳男主角、最佳新导演两项大奖,此外他还凭《军中乐园》拿到了最佳男配角奖,成为大赢家。而竞争最激烈的最佳女主角奖由主演《回光奏鸣曲》的台湾演员陈湘琪获得。此外,在内地市场票房惨淡的许鞍华作品《黄金时代》拿到了最佳导演奖。娄烨[微博]导演的《推拿》则拿到了最佳剧情片、最佳新演员、最佳改编剧本、最佳摄影、最佳剪辑、最佳音效等6项大奖,成为获奖最多的电影。

  陈建斌夺影帝 《推拿》获奖最多

  不声不响导了自己第一部电影的陈建斌,在金马奖上一鸣惊人。凭《一个勺子》勇夺最佳新导演、最佳男主角两项大奖,此外还凭借《军中乐园》获得最佳男配角奖。他三度登台拿奖,激动的有点语无伦次,而妻子蒋勤勤[微博]也是难掩喜悦的泪水。陈建斌表示,“这对我来说是意义非凡的一天,非常感谢金马奖,感谢评委的鼓励。这是我电影的元年,这个电影靠的都是我的亲戚朋友同学,都是我打一个电话就来了,没有拿到什么报酬,特别感谢他们。对于我来说,永远都会记得那两句话,我的好朋友孟京辉[微博]说过的,我已找到爱你的秘诀,永远作为第一次。”

  娄烨导演的《推拿》则拿到了最佳剧情片、最佳新演员、最佳改编剧本、最佳摄影、最佳剪辑、最佳音效等6项大奖,成为获奖最多的电影。娄烨携剧组人员登台领奖,他说,“我替所有的人高兴,这个片子做了很长时间,谢谢所有在台上的人,一直陪伴这部电影,谢谢没有来的盲人演员,谢谢金马。”

  在内地市场票房惨淡的《黄金时代》获得最佳导演奖,第三度拿到金马的许鞍华显然也有些意外,她登台后坦言没想到得奖,“我本来想做个为艺术牺牲的人,结果拿了奖不知道说什么好。我非常感谢投资这个戏的老板,还有李樯,他是这个戏的灵魂人物,他替我找了钱来。我还感谢这个戏的演员,这是对他们的鼓励。”此外,在柏林电影节上拿下最佳影片金熊奖及最佳男演员银熊奖的《白日焰火》则颗粒无收。

  陈湘琪成影后 巩俐赵薇[微博]汤唯惜败

  而在所有奖项中女主角的竞争最激烈,巩俐、赵薇、汤唯、桂纶镁[微博]、陈湘琪都有实力获奖,连评审会主席陈冲[微博]都坦言这个结果讨论了好几轮才得出。最终,影后由主演《回光奏鸣曲》的台湾演员陈湘琪获得。上一届影帝李康生将金马交到陈湘琪手中时她已是眼中含泪,她说,“从小康的手上拿到金马奖,我很高兴,我们两个练内功练了好几年,谢谢你们让我饰演这个角色,不然我今天就没有机会站在这里。我要谢谢蔡琴蔡姐,我主演第一部电影时懵懵懂懂什么都不懂,你就像上帝派来的天使照顾我。今天好多人对我讲,请把金马留在台湾,我做到了。我想说的是,我爱台湾电影。”

  这个结果也让不少媒体感到意外,因为此前《归来》里的巩俐、《亲爱的》里的赵薇都是影后的热门人选。巩俐在金马红毯上还曾表示,“金马奖举办了51年,我才第一次来参加,对不起大家”,可惜她的第一次没能有所斩获。不过,陈湘琪的获奖也颇让台湾影人欣慰,因为除了影后,其他大奖几乎都被内地和香港影人获得,而内地影人的获奖最多,大约占到了7成。

  《军中乐园》连夺最佳男女配角

  台湾导演钮承泽新片《军中乐园》中内地演员万茜[微博] 、陈建斌先后拿下最佳女配和男配。万茜回忆说演出《军中乐园》的机缘是钮承泽导演的编剧毛毛有看她在《圣诞玫瑰》里的演出,就向导演推荐了,之后她参加了面试,更是推了所有戏,花两个月等豆导回复。而这次跟陈意涵[微博]因同一部电影而竞争同一个奖项,她也表示心情复杂。她坦言希望金马奖是一个开始,“能让更多人看到我,也希望有生之年能在这里再拿到最佳女主角奖。我觉得我戏路还是蛮广的,欢迎大家邀约。”

  陈建斌也凭该片获得最佳男配,而他的导演处女作《一个勺子》中王学兵也入围了男配。陈建斌在获奖后透露自己差点跟《军中乐园》失之交臂,“我的朋友廖凡说钮承泽要找我拍戏,之后豆导给我打了四五十分钟电话,又来北京两次找我谈。不过一想到要去金门拍太远,我就辞演了。但我夫人一直鼓励我和豆导合作。这时制片人又给我打电话说再考虑一下,我就改主意接演了。”陈建斌还回忆了拍摄该片时豆导“不疯魔不成活”的完美主义追求,“有场在海边拍的戏拍了一夜,我那个角色当时只能穿一个短裤,非常冷,但豆导就是不断要求:再来一条!再来一条!我当时想马上回宾馆睡觉的心情,基本就是老兵想回大陆老家的心情!”此外,陈建斌还提到了同组演员阮经天[微博],“他对我非常好,后来才知道他绰号场面王,非常会来事儿,但他真的很真诚。”

  《蓝色大门》导演时隔12年再拿奖

  娄烨的妻子马英力凭《推拿》获得金马最佳改编剧本奖,她说“这是我第一次改编小说,18年前我是带着学生短片来参加金马,这次完全没有想到。第一我要感谢原作毕飞宇老师,他的小说确实非常难改,没有传统意义的主角,是他的坚持和娄烨导演的鼓励,用各种办法说你可以,我才做了这个事情。然后我要感谢所有的工作人员,你们花差不多2年时间,来传递这部小说。感谢娄烨,我们吵过很多架,为工作、生活,还要感谢我们的儿子,在《苏州河》阶段出生的儿子,他随着爸爸的电影长大了。”

  《蓝色大门》的导演、编剧易智言时隔12年后再度获得金马最佳编剧奖,他的新片《行动代号:孙中山》讲的是台湾的贫富差距,易智言花了八个月时间采访台湾小朋友、做田野调查,才写出这个剧本。他在获奖后感慨,“希望再过五年十年,这个电影变成个笑话,台湾不再有贫富差距。”此外,他还表示,编剧是制作电影的环节中,最省钱但能做好的部分,“大制作的电影并不适合台湾,我希望所有年轻电影人安心去写剧本。”

  盲人演员拿到最佳新演员奖

  朴树获最佳原创歌曲奖

  娄烨导演的《推拿》拿到了6项大奖。片中第一次参演电影的盲人推拿师张磊,从谋女郎张慧雯、阮经天女友许玮宁等入选者中脱颖而出,一举获得最佳新演员奖,场面动人。张磊在工作人员的搀扶下走上舞台,她坦言自己特别紧张,“其实从进剧组,我就特别紧张,最困难的戏是跟郭晓冬的两次亲密戏,是剧组老师们的帮助让我放松下来。”

  朴树因《后会无期》主题曲《平凡之路》拿到最佳原创电影歌曲。获奖后的朴树说自己心情很平静,只是之前有点担心表演环节,因为最近嗓子坏了。他也透露自己一直特别抵触颁奖典礼,之前经纪人动员很久他才答应参加。他回忆在创作《平凡之路》时,不想写歌词,就让韩寒写,曲子是做上一张唱片时就有了,代表了自己心中想说的很多话。他特别感谢金马奖,还表示自己多年对华语电影有成见,认为是钱的游戏。“但我今天看了颁奖礼很感动,心生敬意,你们爱电影就跟我爱音乐一样。”对于此后是否还会跟电影人合作,他也言简意赅,“我只对有诚意的人感兴趣,愿意跟有诚意有热情的人一起合作。”

  黄子佼首主持 ELLA上演爱的抱抱

  今年是金马奖的第51个年头,讲究一切从新开始,黄子佼搭档ELLA,都是第一次主持颁奖典礼。两人配合默契,幽默段子不断。去年蔡康永[微博]“穿马”主持,今年黄子佼干脆只穿红短裤亮相,还大讲山东话,原来是模仿《军中乐园》中陈建斌的戏份,引全场爆笑。之后,黄子佼与ELLA用入围电影和演员的名字串起今年金马的主题“第一次”,包括巩俐第一次来金马、陈建斌第一次当导演等都被提及。此外,第一次主持的ELLA也表现出色,在颁发最佳男主角之前,为了缓解场上的紧张气氛,ELLA大方上演“爱的抱抱”,先后抱了陈建斌和廖凡,特别是用“坐大腿”的方式抱廖凡,笑果极佳。而整个颁奖礼中颁奖人最令人意外的行动就要数陈意涵亲吻杨佑宁的光头,让他头皮发麻。结果主持人黄子佼插话说,不要让郭采洁[微博]生气呦。

  本届的终身成就奖授予了86岁的老演员田丰,他是胡金铨导演的御用演员,成龙[微博]曾给他当过替身,同时他也在侯孝贤《童年往事》、吴宇森《英雄本色》演出过父亲角色。站在领奖台上,田丰非常激动,他直言等金马奖杯等了半个世纪了。

  第51届金马奖完整获奖名单

  最佳剧情片 娄烨《推拿》

  最佳导演 许鞍华《黄金时代》

  最佳新导演 陈建斌《一个勺子》

  最佳男主角 陈建斌《一个勺子》

  最佳女主角 陈湘琪《回光奏鸣曲》

  最佳男配角 陈建斌《军中乐园》

  最佳女配角 万茜《军中乐园》

  最佳新演员 张磊 《推拿》

  最佳摄影 《推拿》

  最佳原著剧本 易智言《行动代号:孙中山》

  最佳改编剧本 马英力《推拿》

  最佳视觉效果 《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开往大埔的红VAN》

  最佳动作设计 《救火英雄》

  最佳美术设计 《白日焰火》

  最佳造型设计 《绣春刀》

  最佳原创电影音乐 陈其钢[微博]《归来》

  最佳原创电影歌曲 朴树《平凡之路》

  最佳剪辑 《推拿》

  最佳音效 《推拿》

  最佳纪录片 《棉花》

  最佳创作短片 《锤子镰刀都休息》

  终身成就奖 田丰

  (竹圆/文 夏祺/图 )

(责编: Zane)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陈建斌金马奖影帝推拿电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