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虎山》:红色题材终于从乏味到爽翻

2014年12月23日21:21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智取威虎山》交卷成绩令人意外 《智取威虎山》交卷成绩令人意外

  《智取威虎山》原本被视作贺岁档中较为中庸的作品,前有灾难大片《太平轮》、又有万众瞩目的《一步之遥》,《智取威虎山》红色样板戏、间谍侦查员、打进土匪窝、解救老百姓的关键词,似乎缺乏足够的“燃点”。然而《智取威虎山》的交卷成绩却令人意外,不仅让红色经典题材脱离了或乏味或雷人的两个漩涡,还将杨子荣打虎上山、杨子荣初见座山雕、解放军划过鹰嘴峰的戏份,拍出了时髦的新意。

  人物:杨子荣有情趣 解放军有爱意

  年轻的电影观众由于缺乏对样板戏的崇拜,对杨子荣和座山雕的感受非常扁平,只是一个传奇故事的符号。这给徐克导演的创作增加了空间,让杨子荣和座山雕的形象可以更有现代色彩。《智取威虎山》中,杨子荣不仅是一个一心为人民的地下工作者,足智多谋、应变力强,更有了爱美喜欢穿貂、在土匪洞里唱二人转的“人格”特色。再说解放军203和203的战友们,他们当然是解救百姓、勇闯虎口的英勇解放军,小白鸽与两位解放军战士之间,也存在着暧昧的情愫。另外,《智取威虎山》中新加入的角色栓子,与栓子的妈妈、被座山雕虏获做妻的马青莲之间的母子关系,更几次推动了事件的发展,小栓子成了关键的推动性人物,对解放军的形象与土匪的形象,都有关键的映照作用。

  特效:杨子荣打虎上山 威猛刺激大片范儿

  杨子荣“打虎上山”这一情节,是导演徐克想象中,一段负责迸发雄性荷尔蒙的戏份。此前受制于技术手段无法成效的“打虎上山”,终于在特效技术日渐成熟之后,得到了完整的呈现。为了这只虎能够完整的展现,片方特意找到《少年派》的特效团队,试图重新复制其的工作。不料这家特效公司已经倒闭,《智取》剧组又找到一只韩国的特效团队,重新开发技术,将华南虎模拟,再调整为一只东北虎,供杨子荣上山打虎用。饰演杨子荣的张涵予在棚拍条件下拍摄十五日,最后通过合成技术,终于完成了这场惊心动魄的大虎戏,这也成为了影片开始部分的最大视觉亮点,而整场戏看下来确实是国际水准,有大片范儿。

  动作:鹰嘴峰登陆有巧思 飞机大战太刺激!

  《智取威虎山》最大的巧思,在于如何“智取”,影片中两场重头的动作大戏都颇具巧思。破虎口的飞跃鹰嘴峰戏份,胜在画面的时髦和动感,这种节奏不仅让203小分队,成功端掉座山雕的老巢,变得更生动更险恶,几个解放军战士通过空中滑索的方式,成功落定在座山雕老巢山崖的北侧,那动作场面确实堪比好莱坞大片,画面的质感和流畅程度,都是教科书水平。更值得赞许的,是影片最后一场杨子荣与座山雕飞机大战的戏份。徐克导演的奇思妙想,在这场飞机大战中得到了全面的展示,徐克在采访中提到这场戏的构思时说,二战之后的中国东北,也许就有一条暗道、有私人飞机呢。出于对原著的尊重,这场飞机大战的结局,并未作为唯一结局呈现,但飞机大战的刺激,观众还是可以在电影院感受一二。

  情节:从山下剿匪到见粮眼开 解放军有了人类DNA

  如果徐克导演处理动作场面和运用特技的水平,常常给观众耳目一新的惊喜,无法成为行业通行的制作水准,那么《智取威虎山》讲红色经典故事的方法,对日后拍摄此类型影视作品的制作方来说,非常具备借鉴意义。《智取威虎山》故事的主体已经非常确定,人物的形象也基本固定,无法轻易改动,但《智取》处理和安排情节的节奏,还是极力的让一部红色题材老剧,拍出了人人皆可接受、人人皆可享受的新味道。

  影片开头就是样板戏的回映,紧接着视角拉到东北雪原、从解放军的作战环境开始讲起,在整个过程中都没有过度强调他们的高能——而是从粮食短缺、缴获土匪弹药开始推开全剧。还记得贯穿《黄金时代》前后的觅食剧情么,民国文人去鲁迅家赖着不走,除了理想和文学,还有吃饭填肚子的需求;解放军战士打土匪,除了解救村里百姓,还能缴获物资和玉米,这也近人情的剧情安排。解放军的形象,终于变得亲近——不是威武的高冷、不是神勇的奇葩、是真正的人情味。

  感情:座山雕与马青莲 相虐相杀一百年

  《智取威虎山》的女人戏,在余男与佟丽娅身上。佟丽娅负责少男观众,余男负责成熟男人群体。座山雕对余男饰演的马青莲的感情非常诡谲,将其作为诱饵试探兄弟,又作为泄欲方法实施暴力,但是死到临头,还是带着马青莲一起逃跑。徐克导演对座山雕与马青莲的感情,有自己的读解,他认为“最麻烦的其实是八大金刚,要带着八大金刚才累赘,因为八大金刚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叛变。可是马青莲来讲,至少完全在他的掌控里面,这个马青莲会做一些让他觉得有娱乐性的东西,她到处去碰男人,试他这个兄弟对他是不是真心的,这块也是他生活的内容。”而佟丽娅的清纯暧昧戏份,也不过不失,恰为冰天雪地里的一席清新。

  笑点:女色出马兄弟折 拉屎拉出小幽默

  马青莲作为原著中没有的角色,在《智取》中成为了一个轴一样的人物。她不仅让小栓子与解放军的情谊产生联系,也成为了解放军与土匪的纽带,这样的做法,不仅可以成功的规避审查时有可能遇到的风险,还让这些男人组合多了许多润色。而余男大红唇,夜探老九房的戏份也是整个片中颜色亮度最高的,穿插在突突突和突突突的抢跑中间,“祸害死好几个弟兄”的姿态出场,反而成了笑点。

  与杨子荣一同下山的老八,简直是土匪队伍中的“射手座”:土匪队伍中混进了叛徒他浑然不觉,每天玩儿的乐呵乐呵,是有口无心的典型。老八与杨子荣下山拉屎戏份,拍得非常接近东北底气,不仅用树杈解决自己实在是粗朴可笑,而且拉个屎还要打枪崩了对方,也是彪悍民风的体现。

  难点:不是剧情不是特技 是让机器运转起来

  徐克导演拍摄《智取》受了不少苦,隆冬时节在东北,冷自不必说,时间也不宽裕,据说大年三十当晚还在拍摄。徐克在谈论起《智取》的核心困难时,倒是认为特技人物都不是难题,真正的难题就是严寒工作。“电池是受到低温影响最快的,而且它的电流没有那么正常。摄影器材也是,因为在低温环境中很多零件,齿轮的一些滑油会结冰。所以如果我们是3D摄影机的话,两个镜头滑动的速度跟滑动的比例不对的话,我们这个影像就没用了,拍出来的素材没用。”

  “还有另一个我们需要考虑的是怎么运作。比如说我们拍沙漠、拍雪地,永远是要让大家看到一片沙漠、一片雪地,是没有人踩过的,也没有机器,也没有车轮胎走过。在东北的天气来讲,他有太阳的时间很短,所以我们拍摄的时间也不是那么长。比如说我们上山,天亮上山到日落下山,那段时间基本上很短。所以平常我们运作是比较短,所以这块我们在安排时间表,在运作细节上都要想清楚,怎么来做才可以一一照我们的时间表拍完。”

  好在,《智取威虎山》在版权到期的最后一年、经过了三个冬天的准备,终于大功告成如期而至。在正式放映前,《智取》得到如此嘉奖,除了他工整的表现、没有败笔的完整之外,将红色题材拍到让人有小惊喜,足以令人满意。(魏頔/文)

(责编: 小万)

文章关键词: 智取威虎山徐克张涵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