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潮实录:综艺电影是笑话还是神话?

2015年02月10日17:09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周黎明:事实上我在网上看到的观点,王主任刚刚说的对我很有启发,你是把《中国好声音》大电影的失败归结于,一个是时间,另外一个就是室内的,你觉得现在成功的两个都是室外的,除了《中国好声音》以外还有一个是《我就是我》,湖南卫视《快乐男声》的纪录片,也是票房非常差。但是我在看网络上反响的时候很多人是用有没有故事来区分,他觉得你有故事就是电影,你如果没有故事,一个选秀的比赛,很像很像其中的一集,他就觉得不是电影,可能结论是不一样的,都是拿这个作为由头。蒋总,你觉得一个大电影讲故事是不是必不可少的?会不会有可能有一定的艺术价值?如果不叙事的事。

  蒋勇:从叙事就是故事片,纪录片也是电影的一种,只是我们观赏的频率会比较少一点。我觉得冯小刚真正批判地应该是真人秀大电影,只是简化成了综艺电影,其实刚才说到《中国好声音》不是很成功。其实有之间的一些话我想接着来说,除了电影具有文化商品的意义以外,其实电视业有这样的意义,一些视频也有这样的意义,其实这些东西也可以直接放到大荧幕来播的,为什么做成电影呢?电影和电视的区别是什么,你刚刚讲文化商品,都有这样的属性,包括视频也是,包括电视剧,包括所有的形态都可以有这些属性,都是商品,只要你花钱拍出来了是不是都可以放到大荧幕播呢,不需要做成电影了,直接播嘛。

  王译可:但是花钱拍出来的,关键我认为电影观众他认可不认可。

  蒋勇:这是另外一个层面的问题了,现在认可你们的观众并不是我们常规的观众,而是看综艺节目的观众。

  王征宇:我觉得电影和电视最大的区别是,电影是花钱要进行买票的,电视我们虽然有电视费,其实是流量费。

  蒋勇:这是平台的区别,我意思是你直接把电视放在电影院去播就可以收费。

  周黎明:蒋总的意思,你可以拿到电影院放,但是不要叫成电影。

  王征宇:电影跟电视最大的区别是,电影是买票的,电视是不买票的,所以当电视转化到那个平台去的时候他要收费了,但是当电影转化回这个平台的时候不收费了,我们在电视上也看到电影节目放是不收费的。

  蒋勇:是要收费的,是要买版权的。

  王征宇:一样。

  蒋勇:不一样。

  王征宇:电视业要买版权的,道理一样,我是说两个平台。

  蒋勇:我的意思是你们这个节目没有必要拍成电影,直接把综艺放到电影院播就可以了,也可以收费,某一集。

  王征宇:这个观点我是认可的。

  周黎明:你就把现在电影院里放的当作其中一集不就行了嘛。

  蒋勇:这个跟电影就不一样了,我们认为它是一个电影院产品,不是电影了,其实我接着你那个问题来回答,你们说故事片就要有叙事嘛。

  周黎明:我是问你,不是我的结论。

  蒋勇:刚刚说的就是故事片是要叙事的,英文上也是不一样的。

  周黎明:故事片是比较窄的概念。

  蒋勇:还有他虽然说类型,其实我觉得很多类,真人秀或者综艺电影的类型其实真正说法应该是改编自真人秀节目或者改编自综艺,其实跟歌舞片、跟动作片不是一个角度。

  周黎明:你说的《贫民窟的百万富翁》。

  王征宇:你们俩别吵架。

  周黎明:把意思弄清楚。

  蒋勇:其实我要说明这个类型的来源,其实改编自小说,改编是舞台剧,改编自电视剧,都是一种来源,改编自真人秀节目,为什么全世界很少,我们需要研究这个。全世界是有规律的,因为在电视上就可以看到,跟电视拍摄没有区别,所以定义成纪录片,就是实景片嘛。

  周黎明:在美国看到的现象还真不能叫纪录片,现在在美国影院里面直接把球赛、把音乐会、古典音乐会。

  蒋勇:那个不是电影,我们叫成电影院产品,不是电影,我觉得是不一样的东西。

  周黎明:不是故事,而且卖的是票房。

  蒋勇:不一样的产品,而且电影院产品也是一个实验节,包括2010年的时候我们要做世界杯的直播,但是风险很大,没有做,不一样的产品,电影真的有艺术追求。

  王征宇:为什么没有做,我觉得挺好的。

  蒋勇:风险太大了,卫星直播设备很贵,3D设备也很贵。

  王征宇:着也是我们考虑拍摄电影很大的原因,为什么认为它可以拍?因为它风险已经不大了,市场已经认可它了,所以大家就拍了。

  蒋勇:说到市场我再说两句关于市场的事情。我觉得首先中国在电影行业并不是完全市场化的,还有一个,全世界因为电影院播放的电影,打低分的情况其实没有中国这么明显,包括滥片没有这么多,全世界可能消费规律我买票看完以后就OK了,但是如果说到市场化的话,其实做一个产品或者商品,我看完以后我是不是可以退票,退票其实才是真正的市场化。

  王征宇:我觉得退票这个事情也是可行的,包括我早上买了早餐吃了一口,觉得东西不好,然后把它推货,也是对的,包括我娶了老婆,我离婚,这也是退票的一种,这是真正的市场机制。

  蒋勇:我们反过来说《奔跑吧!兄弟》,《奔跑吧!兄弟》这样的分数你觉得很多观众看完以后,现在没有这个机制,如果有这个机制你觉得看完《奔跑吧!兄弟》很多人会退票吗?

  王征宇:我觉得整个市场认可中国电影是可以退票的话,我们《奔跑吧!兄弟》也可以退票。打个比方,我们不说综艺电影,因为我不太好说其他电影,我们说那些院线上的电影都可以退票的话,我们都可以退票,一切由市场决定,他们也可以退票,大家在一个规则下运行这个事情就是可行了。

  蒋勇:刚刚你说的市场化,其实我们并不是一个市场化,而且因为滥片的频率很高,因为我们观众并没有一个组织去投诉或者倾诉这个不公平的权益,所以说实话,正因为这种现象有,所以才会有人打低分。

  王译可:每个观众的心理的欣赏水准都不一样,有些人认为《黄金时代》也是滥片。

  蒋勇:这是个案,我说的是整体,关于这个片子比如豆瓣3.3,你知道MDB上《奔跑吧!兄弟》得分数多少,全世界最低得分数1.1分。

  周黎明:但是上MDB上打分的人是很少的,《奔跑吧!兄弟》的放映情况我不太清楚,但是一年前的《爸爸,去哪儿?》可是最后全场一块唱歌,我想象当中如果你去现场做一个市场调查的话,可能大多数人是很满意的,但是我也可以想象,不满意的人可能很多人会上去打分,因为你如果是第一拨人说我上当了,然后后面的人还继续上当去看。

  蒋勇:我觉得是两种不同类型的观众,看《爸爸,去哪儿?》或者《奔跑吧!兄弟》其实都是电视观众,不是电影观众,我们电影观众可能会觉得我们的权益受到侵害,因为我们要去看电影,比如我们想看真正的电影并没有。

  王征宇:我觉得是这样的,第一个我的观点,大家在一个体系下运行没有问题,包括退票这个。第二个,我觉得有些跑偏了,我们是应该探讨中国到底有多少滥电影,不是说讨论这个,中国到底有多少滥电影。

  周黎明:我觉得里面有一个概念的问题,比如蒋总刚才说电影应该是有艺术追求的,应该有艺术追求这个我不否认,但是有很多正规电影、讲故事的电影其实一点艺术价值没有,比如索尼刚刚拍的很好笑,笑的前仰后合,但是看完之后觉得真滥,我笑完之后还是觉得它滥,它想拍得好嘛,我相信它希望拍的好,但是没有拍的很好。综艺电影,现在这两部来讲,包括王总这个,还有很多提升的空间,但是他们有没有存在的潜力,刚刚沙丹觉得有存在的潜力,因为观众的选择,只不过说你可以不把它叫成电影或者不把它叫成传统意义上的故事片,像蒋总说的,你把纪录片的内涵、范畴扩大一点,把它放在纪录片也行。甚至很多导演觉得我纪录片不能进电影院,西方很多纪录片能进电影院,我现在把这类片子进到电影院觉得是一个突破。这里面有两个问题你们纠缠在一起了,一个是它有没有存在的潜力?

  蒋勇:我觉得它如果一直去电影化的话就没有必要存在了,其实冯小刚一直批判地就是去电影化,它不是电影。

  周黎明:我的理解冯小刚批判地是粗制滥造。

  蒋勇:其实就是去电影化嘛,这还是不同的概念,冯小刚说的是拍得滥,有常规的电影制作周期,前期、后期、剧本,这些全部是完整的,我是指去电影化。

  王译可:我觉得同期上映的,除了《奔跑吧!兄弟》以外电影院还有很多电影,为什么其他电影干不过《奔跑吧!兄弟》,也有很多好莱坞大片,就是因为它的产品分艺术品和商品,但是现在商品别人愿意买,你放在电影院就是电影。

  蒋勇:不同类型的观众看你这个电影,一年进一趟或者两趟电影院,不是常规观众,他是有选择权的。

  周黎明:我希望沙丹发表,因为你刚才说你是和稀泥的,你和稀泥的能不能综合两种不同的观点?

  沙丹:这个说的有点过于夸张,肢体语言。这个东西叫不叫电影?比如歌剧拍下来以后可不可以叫歌剧电影?肯定是没有问题的,因为我们做了歌剧电影。刚刚去世的一个大师,已经一周岁了,死了一年了,谢侯(音),谢侯最后一部作品就是歌剧,现在在西方一个新鲜的电影化产品就叫歌剧电影,把这个东西按照电影化的剪辑方法做出来之后拿到电影院放。刚才周老师说了,这种东西已经成为一个被定下来就是电影。至于你刚才说到的叙事的问题,如果一个电视节目要有叙事性的话我觉得是比较容易被改编成电影产品的,举例来说《快乐大本营》、《天天向上》肯定不适合改编成电影,改编成电影不见得能赢。我个人认为哪些电影形态比较有电影性呢、比较有电影的感觉呢、比较像电影呢?一个是《我是歌手》,而且尤其前面大量的真人秀部分,这样的话会非常适合去拍成电影。

  而且在台湾,大家都知道真人秀拍成电影这当中有两种模式,一种模式是现在这种直接把综艺节目搬上荧幕,还有拍综艺电影的故事,就是典型的纪录电影,就是电影。在台湾地区有一个《超级星光大道》,当时也拍成过电影。

  蒋勇:这样的类型很多。

  沙丹:这个来说就是电影,但是我觉得这两种模式其实不一样的,范立欣[微博]拍的《我看你有戏》,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范立欣的观点,是个人性的,这是代表范立欣艺术人格的观点。这个作品是一个把节目形态放在电影院当中去,随着现在所谓的咱们叫多屏的互动,大荧幕、小荧屏越来越互动频繁的时代,电视里面也可以放电影,电视电影,电影院当中也可以放球赛、也可以放电视节目,这种东西已经被观众认可的话。

  王征宇:果然是和稀泥的。

  沙丹:我不是为了和稀泥而和稀泥,这就是我的观点,不是表演角色。还是刚才那句话,我会认为像范立欣这种作品真正属于电影作品。

  蒋勇:电影手法在拍一个作品。

  沙丹:像现在的电影《爸爸,去哪儿?》,是广义的今天视频化的。

  蒋勇:其实冯小刚批判地就是这个神话。

  王征宇:一个节目嘛,我不否认它。

  周黎明:我觉得觉得这两部综艺电影的成功,跟另外两部《中国好声音》和《我看你有戏》的失败,实际里面有一个,不知道两位同意不同意我的观点,他们的时间点非常重要,因为你把其中的一集稍微放大一点做成电影,很快推出,观众去看的时候很显然都是喜欢这档节目的人去看的,他一看很像,他才喜欢,而且时间点是对的,还是热饭的时候,精耕细作、精耕细作做了三个月出来,做的跟电视节目不太一样,观众就不太喜欢了,有没有这个可能?其实里面有一个悖论,越是想把质量提高,就越会注定你的票房会失败,不是说你越做得好你的票房越成功。

  王征宇:实现从小屏幕到大屏幕转化,我刚才说有三个条件必须是吻合的,第一个,IP值够高,够高才能有绝对的市场支撑地坐在。第二,不能改变观众原有认可他的其实习惯或者欣赏形态。

  蒋勇:叙事。

  王征宇:比如他是一个玩游戏的还是玩游戏,是一个爸爸带孩子还是爸爸带孩子,你不能说变成妈妈带孩子,这是观众不认可的。第三个,我刚才没说,就是您说的这个,它的上档日期,跟综艺节目无缝链接,因为确实是这样的,我们《奔跑吧!兄弟》15期播完之后,他的官方微博上每天有两三千个人说再弄一期,我知道从它的质量来说是有一些问题的,取决于它的制播时间。

  周黎明:《大闹天宫》也有很多问题。

  王征宇:当进了电影院之后我发现,三个版本从粗剪到后面修,我大概看了四个版本,我就是没看最后一个上映的版本,我去看了看,在前四版本当中我有非常大的意见,包括他认为的那些笑点,我认为在节目里是不构成笑点的,但是当你一个人坐在电影院的时候,你会发现旁边的人会感染你,我们说电影的欣赏环境跟电视是不一样的,它是一个封闭环境,我不认可那些笑点,突然有一个人笑了,旁边的人也笑了,宝强一跑,旁边祖蓝一块,旁边就有人说宝蓝兄弟、宝蓝兄弟,到最后的时候大家一块,没唱,就是喊“奔跑吧,兄弟”,就这样结束了。我突然觉得,他做出来没有我想象的这么滥。

  蒋勇:这个电影原来有剧本吗?

  王征宇:他的基本逻辑还是按照节目,我们节目就是有剧本的,真人秀节目的制作。

  蒋勇:这就是跟《中国好声音》电影化最大的区别吗?

  王征宇:这是两种,接下来我普及一下电视节目制作,开玩笑。像《奔跑吧!兄弟》其实它的人物在每一集里面是角色化的,普通节目也是角色化的,比如有一集叫穿越时空的爱恋,叙述的是郑凯是一个公子,突然死亡了,陈赫[微博]是银行的老板,祖蓝是小丑,他们穿越现在来了之后拿到一个特殊的东西,最后经过大家的分力合作拿到一个特殊的东西,才能让郑凯的鬼魂穿越回去过去,是这样一个故事,基本讲述这样一个故事。当真人秀嘉宾过来之后,前边小片还是按照剧本,有角色、有台词去拍的,我们完成任务的线上是三个任务,你如何完成、如何分队我们是不设定你的,谁能赢也是不设定你的,最后你是否成功的拿到海洋之星穿越回去,我是我们不能设定你的。这个比较容易改编成电影,本身就有一个故事线,无非别的电影里面李晨[微博]扮演的是张三,这里扮演的是有李晨性格的张三,或者本身扮演的就是李晨,这个里边会有很多出戏的部分,所以这是比较容易改编的原因。

  《中国好声音》不是没有剧本,也是有剧本的,剧本塑造在哪里,第一,为什么样的人选什么样的歌。第二,他这个人有什么样的故事,能够在三句之内拎出来打到你的心里。第三,这个人的性格从头到尾是不是都可以按照这样去打造,我们跟传统的编剧不一样的东西就是,传统的电影编剧是我设定一个角色,我写好了,真人秀的编剧是这个人在第一集里面展现出来的是一个桀骜不驯的,其实他内心是比较自卑的,但是12集展现是自傲到自卑,然后再重拾信心的过程,观众看到的是一面,我们可能挖掘的更深,我们觉得是不是可以在角色里展现出来,当他一种性格展现出来之后我们就要固化它,不断的用细节去固化它,这些细节就是通过我们大量镜头,我们那种是无死角拍摄,挑出来给观众看到,强化他这种性格。

  比如在《我是歌手》里边古巨基[微博]他的性格可爱的一面,不是说他每个点整个过程当中都这么可爱,是因为他进来之后展现出可爱之后,我们把他可爱的点全部拎出来,给观众看到他的可爱。我们的编剧是根据他本身所展现出来的性格当中最出彩的一面然后去固化他、去强化他,是这个,不是我们赋予你性格。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编: YY)

文章关键词: 综艺电影冯小刚冯小刚炮轰综艺电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