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潮实录:综艺电影是笑话还是神话?

2015年02月10日17:09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周黎明:我个人觉得综艺电影存在的合理性其实是不需要去讨论的,因为我觉得喜欢不喜欢当然是每个人有自己的权利,但是你不喜欢别的观众喜欢他愿意掏钱去买票看,看了以后他在网上骂人也是他的权利,我们也不能剥夺人家去选择你认为不太好电影的权利。但是我觉得比较有意义的一个问题就是说,我们怎么样在现有的基础上去提高这些综艺电影的质量,我们不可能达到赢得金鸡奖、百花奖或者别的一些电影将的水准,起码在短期内是不可能的,但是怎么样慢慢的往那个方向靠,我们做得更加有点点不管是思想性也好,还是娱乐性、艺术性,起码给人感觉我们是有追求的,可能你我追求的目标还有距离,但是是我追求的,不是说我捞一点快钱就走了,有没有可能?

  王译可:这就是我之前讲的,如果我们这个综艺节目《我看你有戏》做成电影,我会考虑剧本的完善性,故事,不是说像《奔跑吧!兄弟》一样的就是一期真人秀节目,还是讲求它的故事性。

  周黎明:你不担心有了故事性以后跟一期节目不一样吗,观众反而不喜欢吗?

  王译可:我跟他不太一样,我本身就是棚内的节目。而且刚才王老师讲的时候我想的是,综艺电影得成功,《奔跑吧!兄弟》和《爸爸,去哪儿?》成功的原因,是明星真人秀节目,一到电影院大家看到的还是对这些明星的喜爱,《中国好声音》移到大屏幕上是没有明星的,是那帮学员,也是很大的问题,明星效应,明星有这么强大的粉丝群,是他们的粉丝走进了电影院。所以《我看你有戏》最后我们也会采用的是用一些明星,还有我们的故事性,我是比较坚持还是有比较完整的剧本,故事性,然后人物的特点,每个人物我也会给每个主角写人物小传,然后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电影。

  蒋勇:衍生出来很多电影。

  王译可:对,衍生出来的,像《贫民窟的百万富翁》这样的电影。

  周黎明:你怎么解决时差的问题?电影节目结束以后再拍万晚了。

  王译可:我个人不是太担心我们这个综艺电影是不是能成为像《奔跑吧!兄弟》一样的现象级节目,因为我的剧本很早就在策划了,现在已经剧本比较完善了,所以我可能在过完年就会开机,时间是允许的,因为它的故事性是很强的,也可以像这位老师讲的,能称得上是一部电影,所以我不担心档期是不是我在这个节目结束以后三个月或者半年,我不是很担心,因为只要它足够好看,还是讲究那个好看。

  周黎明:沙丹老师,你从这个行业之外,但是还是电影专家的角度,看怎么样来提升这些应聘的质量?

  沙丹:我们因为长期做电影研究工作,长期做电影展和电影策划工作,我们不能代表普通的电影观众,我们的要求太高,类似于像《爸爸,去哪儿?》、《奔跑吧!兄弟》这样的电影我是不会去电影院看的,这种电影化水平的高低,你当中有没有使用电影化的语言,比如新闻有新闻的语言,电影有电影的语言,周老师写影评都知道,我举例来说,比如表现这两个人之间的感情的暧昧,你可以直接拍这两个人亲嘴,你是不是可以让更加艺术化、电影化的语言,比如说在窗户后面有一对人的剪影,比如这样一种方式,这种方式暧昧的、艺术的方式告诉你这两个人之间的关系。比如在《一夜风浪》电影当中,这两个人本来结婚了可以过夫妻生活了,合法了,不要直接像拍纪录片一样就上床,能不能隔开屋子绳子上的毯子滑下去,告诉你两个人之间的墙已经倒掉了,这是电影化的手法来拍电影。如果真的有这样一个作品,我觉得还是希望能够在电影艺术性这块可以更高一点。

  比如我们把《爸爸,去哪儿?》或者《奔跑吧!兄弟》这样的拍成电影,我个人认为也有各种各样的手法,比如剪辑上可以有各种各样的过渡、各种各样的特效,这样的东西能够运用的更多一点的话,比如在节目的叙事方面、讲故事方面来说,叙事性悬念是不是能够更高一点,我看到那个《我是歌手》的时候真的是有一集我觉得满不错的,突然韦唯在唱的时候突然一下就没声了,我们都以为这个节目做坏了,实际是这个导演用了电影叙事的方法给大家设置了一个悬念。他会说罗琦[微博]突然嗓子失声了,今天晚上能不能唱出这首歌呢,能不能帮得很好呢,其实都是铺垫或者叙事上的悬念设置,这都是电影手法上在电视节目当中的一些表现。

  王征宇:其实在《我是歌手》,不说《我是歌手》,毕竟是湖南的节目,不太好意思点评它,《奔跑吧!兄弟》,其实后期编剧我们从上海电影学院调了三个老师过来,他们专门给我们做什么工作呢?后期剧情化编撰的工作,我们这个事情虽然是这样,我们比如说设置了三个任务,虽然是这样发展的,但是有的时候把果放在因前面,把结果放在原因前面,倒叙、插叙的方法,还是真人秀当中熟练运用的方法,会适当的增加悬念,让观众理解性上面,看上去原来是这么回事。包括我刚才说的那个,《游戏的法则》,在韩国的节目,经常倒叙和插叙,因为12人在一个房子里面复杂的人性关系,必须要有淘汰嘛。这种叙事逻辑上,其实也就是2013年我们电视工艺才开始运动,以前平铺直叙多一点,一个是真人秀的节目形态决定的,第二个,我们突然发现这么剪可以有更大的戏剧效果和更大的悬念,这是对观众负责的态度去做这个工作。

  周黎明:我在10多年前第一次在美国看到一档真人秀的时候,当时第一季的时候我真的非常震惊,类似在荒岛什么地方生存游戏,他的镜头是非常电影化的,直升机盘旋,完全是《勇敢的心》镜头拍出来,我觉得我的天哪,现在电视节目这么复杂。后来放着放着,里面斗到三个人或者四个人的时候,完全有人物刻划了,不是编剧写的,是里面得奖的那个人,他得了第一名,但是真的是坏人,就是让别的人先斗,斗完之后他是以某种方式,这个已经有点像故事片的追求了,因为你不光看到他是个选手,选手后面是有心理活动的,是有文学意义上的人物刻划的。像这样的东西,当我后来看了多了以后,第二季、第三季雷同,也没有那么好看,第一季看的时候真的冲击力挺大的。现在我知道韩国、欧洲一些国家在创造这些真人秀的模式方面做的比美国更好,但是那个时候看美国的一些节目。是这样的,他让你比赛,每个人经常叫进来问话,因为问话是有导向的,你讲一大堆,通过剪辑就可以剪成一个未必是这个人真实的意思,可能是其中一部分,这么剪,剪出来以后让人家觉得这两个人本来没有吵架,但是观众看他们两个人吵架,类似这种。美国那边管理的比较严,他说你这是真人秀,就按照纪录片规律来审查你,这些人都不是演员,所以你不能让他们说假话,他们说的话必须是内心的话,如果他说的话是你编剧写好的话,本质上就不是真人秀的选手,是演员了,性质是完全不一样的。

  蒋勇:亚洲的真人秀节目跟北美比较大的区别。

  王征宇:不是,规定不能写成台词,这不是因为管控的原故,而是写成台词这不是真人秀,真人秀最大的,我刚才说我们不是把一个人的性格写好,而是发现他的性格,并且固化他,所以一定本来是他自己,无非是,如果你让他说台词的话,他自己的真人秀的这种状态也会受到极大的影响,你们让我演,我后面到底是应该演还是表现我自己,没法做了。

  周黎明:有些选手很聪明,他知道我在这里面应该扮演哪个是这个剧组需要的,不是你明确告诉他,也不是他自己领悟到了,领悟到了以后他尽量把他自己的东西戏剧化,比如他本来对另外一个选手只是稍微有一点点不满,但是他知道我表现的非常反感那个人,恨不得把他杀了,编导给我的镜头就会比较多,有意无意的往那个上面靠。

  王征宇:这种状态是可能出现的,这个选手的艺能感比较强,他可能知道节目需要。但是还有一种风险是什么呢,他知道节目组需要什么,但是他表现出来过了或者假了,同样不被观众或者不被节目组认可,因为事实上只有最真实的自己出来,不管是什么性格,我要看这个电视节目我一定会喜欢你而看或者讨厌你而看,但是如果他扮演成我希望你喜欢但是我不一定喜欢他,这种感觉,所以那个选手可能是成功了,也有可能耍小聪明失败了,如果他成功了,我认可他扮演出来的这种,就是特别牛B,做假都做得特别厉害,我们也是认可的。

  周黎明:说实在我自己看真人秀的时候,看电视选秀节目,我从来没有把它当作就是那个人,可能是那个人几个面当中的一个面,因为你如果当作这个人的全貌的话,我觉得你太小看了这个节目的编导和剪辑。

  王征宇:因为一个人的性格其实是很立体的,因为你在节目里展现出来,给你展现的空间可能只有一点,实际上把他性格里面最能够打动观众的可能就是这一点。

  蒋勇:本身有剪辑在强化这个。

  王征宇:一个是我们说,包括那种引导,第二个是,这个选手本身行为当中的那些细节被剪辑所强化了,所以应该说他还是他自己,只是他展现出来我们希望让他看到的他自己的那一面,他还是他自己,这一面只是他本身就有的,只是我们希望你看到他这一面而已。

  蒋勇:其实周老师你也看到《幸存者》,包括另外的,你有没有想过美国微什么没有这样的电影?

  周黎明:我觉得因为电影的形态,现在整个科技产生了很多新的平台,电影的形态本身就不是说固定的,像我知道100多年前好莱坞刚刚出现故事片的时候,我们所知道的100分钟到2个小时左右的时长的故事片。

  蒋勇:意思就是说我们在创新,中国在创新。

  周黎明:我觉得像这种电影,现在是做的很差,但是不能从理论上排除掉某一个人说不定某一天他利用这个形态做出一个很牛B的东西出来,真的,你绝对不能排除,最初做电影的时候全是10分钟—12分钟长,因为那个时候胶卷一卷就是10—12分钟,后来慢慢说故事讲长一点观众更爱看,慢慢发展。好莱坞早期影片是8、9个小时的,后来发现8、9个小时不行,8、9个小时坐不住,中间是有好几个中场休息,后来慢慢慢慢摸索大概100分钟上下、2个小时左右是观众最容易接受的。到50年代,美国基本上流行两部片子一起放,一部好片、加一部滥片,现在完全消失了。所以我觉得这些东西是可以变化的,不能因为这些东西是新的,然后出来的东西都质量很差。我们一般用美国作为先例,是因为美国再这方面比较先进,但是没有,不一定表示未来绝对没有。

  王征宇:它是有的,在美国其实是有的。

  周黎明:但是我在美国进电影院去看过歌剧,当时美国平均电影票价,我看歌剧是17美元,基本上也是满座的,当然美国卖是这个歌剧是现场直播,歌手唱错了就唱错了,只要有人看就行了,但是这样的歌剧电影跟20年前电视直播的时候那个镜头语言已经很不一样了,最早看电视节目比如音乐剧、话剧,镜头语言比较像电视的镜头语言,现在做电视的,因为器材的原因,电视的镜头语言非常像以前电影化的镜头语言,可以做的非常非常流畅。你看的时候觉得我是因为喜欢这个东西,但是我看完以后,我不觉得这个电影是可以去竞选奥斯卡,没有突破性,但是它在细节上、它在微观方面的确在进步。

  蒋勇:我还是要插一句,周老师,你刚刚说的这种形态,无非说美国和韩国是保证不会有的,因为他们电影协会会阻碍他们演员去演这样的东西。

  周黎明:这个我不觉得。

  蒋勇:一定会。

  周黎明:我觉得美国就像我刚才说的那个,就是说他会区分你是真人秀还是故事片、还是演的,美国对这点非常严格。比如在50年代的时候,那个时候有一个游戏节目,就是问答知识竞赛,赢一个大奖,当时6万多美元,相当于现在100多万。

  蒋勇:那个是电视益智节目。

  周黎明:他因为你这个节目跟观众说是真人节目,所以这个选手是在现场猜,他猜对了赢的钱多、猜错了就淘汰了,但是编导同好看的角度去干预,他觉得这个选手长相比较有观众相,他就把正确答案事先给他了,这个事情在美国是犯法的,因为你是在欺骗观众。你跟观众说我这个就是电视剧,那就不犯法,因为电视剧本来就是做假。

  蒋勇:其实美国是拍过这样类型的综艺电影的。

  王征宇:不是我这样的。

  蒋勇:有一个电影大家可能不知道,好像是叫做《浪漫的假期》,是根据一个MTV的综艺节目改编的,是2003年上映,但是票房很低,只有大概两三百万,其实拍出来以后很多观众是去打低分,故意去打低分,就是为了抵制这种行为。

  周黎明:假设如果真的拍的很好怎么样?

  蒋勇:其实就是冯小刚说的去电影化,这种概率是非常低的,这种其实不可能。其实我们还是要回到原来的冯小刚说的那个东西。

  周黎明:你拿现在两部综艺节目作为案例是比较不太容易说将来可能有谁可以拍出怎么样。

  蒋勇:你觉得中国电影的规律是拍这种滥片的机率多还是拍好片的机率多?

  周黎明:当然是拍滥片的机率,像金扫把奖,分成几个档,每个档有好几部片去竞争。

  蒋勇:冯小刚导演批判这个钱好拿,所以一窝蜂的去拍,我们现在批判地就是因为去电影化,让这种现象越来越猖狂。

  周黎明:我们给底下观众机会发言,我知道你的意思,去电影化以后导致了大家想赚快钱、质量低下、忽悠观众等等。

  在座大家有什么问题请教。

  听众:刚才您说到为什么感觉韩国和美国不会有这样的电影,其实昨天我在跟别人就这个问题讨论,我觉得中国电影市场发展速度太快了,就是说现在的消费需求是没有办法满足,就是说现在好片市场是没有办法满足人们高速增长的消费需求的,所以当很多电影出来的时候,我们在没有更多选择情况下就是要看这些,而且你不能说这个电影是完全没有价值的,因为IP值这个粉丝的积累是经过了几个月到半年的积累,所以是有非常完善的粉丝群。

  蒋勇:我刚才说了不是常规电影观众。

  听众:对,它不是常规电影,也不可能成为以后的主流,谁也没有说综艺电影成为以后市场的主流,但是一定会成为一个分支会存在。

  蒋勇:其实没有说它是主流,但是它会拿着大量的投资。

  听众:但是我觉得中国电影现在投资已经很多了,热钱非常多。

  蒋勇:冯小刚都在说华谊兄弟[微博],你觉得还有很多投资吗?

  听众:我认为并不会说所有的热钱全会被他们拿走。

  蒋勇:当然不会,刚刚周老师说大量的拍综艺、拍滥片还有机会拍好片吗?

  听众:我觉得是伪命题。

  蒋勇:这是现实。

  听众:不能说滥片太多了好片就没有存在的土壤,这是伪命题。

  蒋勇:投资角度来说,投资是有限的。

  周黎明:蒋勇,我问你一个简单的问题,你觉得一年多少部综艺电影是你能接受的上线?

  蒋勇:其实我觉得最垢病的是去电影化,完全具有电影性质的我并不反对,因为我们从去年看,去年只有一部,偶发性的事件,今年已经有两三部了,就变成小概率事件,明年、后年会不会变成大概率事件,我不知道。

  周黎明:你把《中国好声音》和《我看你有戏》算在里面。

  蒋勇:算上,已经证明走了弯路了,说明我们的投资,冯小刚说华谊兄弟如果还要加大这样的投资他就不合作嘛,我们其实已经大量的钱已经浪费很多了,包括拍滥片、包括拍缺钱的电影,更多拍有益的电影钱很少了。

  周黎明:私营企业说我就爱拍滥片,你没办法啊。

  蒋勇:观众肯定希望拍好片。

  周黎明:我觉得你对任何人的批判都很直白,也很勇敢,但是就对观众不敢说,但是说到底这是观众的选择,问题在什么地方,肯定就在观众。

  蒋勇:我刚才说了,这个上面其实有很大的分类,两类观众,一类观众肯定不会去看这个电影,一类会去看这个电影。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编: YY)

文章关键词: 综艺电影冯小刚冯小刚炮轰综艺电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