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潮实录:综艺电影是笑话还是神话?

2015年02月10日17:09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娱乐讯 一周拍成,几千万投资,票房数亿。综艺电影大赚之余,引发业内担忧,冯小刚[微博]导演炮轰:这是投机打劫,是电影的自杀。高票房为何收获差口碑。综艺大电影,是行业的发展方向,还是节目的圈钱工具。在影史上,这样的存在是神话还是笑话。本期新浪潮论坛,看业内探讨综艺电影。

  以下为文字实录:

  周黎明[微博]: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参加新浪潮“综艺电影—影史的笑话还是神话”,我是影评人周黎明。

  先给大家介绍一下各位嘉宾:

  王征宇老师,浙江卫视[微博]品牌推广部主任,电影《奔跑吧!兄弟》总策划。

  王译可老师,泽悦文化传媒总裁、《我看你有戏》总制片人,未来是这部综艺节目大电影版的总制片人。

  沙丹老师,是中国电影资料馆节目策划、影评人。

  蒋勇老师,是电影产业分析师、观察源。

  开场白讲的不用太详细,大家知道前两天在美女王总的节目上《我看你有戏》,冯小刚导演,因为冯小刚导演基本上每年在上海电影节他只要出现据说媒体都会给他留半个版或者一个版,肯定要炮轰什么,炮轰什么对象不太知道,因为每年都不太一样,刚刚播出的第一集花絮里面炮轰了综艺大电影,说综艺大电影没有诚意,昨天晚上在新浪娱乐上又有一个采访,更详细的讲出了他的观点,这个观点也是很有代表性的,大家看到很多人对综艺电影是不满的。反过来,综艺电影有大量的观众,这些观众显然是喜欢这些综艺电影的,我希望大家就综艺电影,尤其是堪称创造票房奇迹的,《奔跑吧!兄弟》还在放,快4亿了,座谈晚上票房成绩是3.9亿了,还有一年以前《爸爸,去哪儿?》创造了7亿票房,这么高的票房成绩制造的现象大家畅所欲言,谈谈自己对综艺电影的看法,喜欢还是不喜欢,你觉得综艺电影应该往哪个方向走?你觉得现在综艺电影的拍法对不对?是不是观众喜欢的就可以继续这样拍下去,还是应该有更高的追求?

  刚刚王总还问我怎样看,我是影评人,首先这两部影片我都没看过,所以从这个角度讲我是没资格评论的,但是我对综艺电影我是有看法的,但是在这儿不适合发表我的观点,我觉得不管我是赞成还是反对都是不好的,刚好是2对2,我加入其中一方就变成3对2了。

  王征宇:没关系。

  周黎明:而且对主持人来讲其实是不合适的,因为主持人的工作希望大家把观点都表达出来,希望有理性的争论,而不是我自己跳到一方向另一方开炮。

  先向那边问起,因为你炮轰的由头是你们的内部电影,我知道所指是这两部影片肯定是不满的,而且我们就不说冯小刚导演一个人,毕竟他代表他一个人,事实上我们从网上评论来看,有相当多的人觉得这个不是电影,不是电影为什么拍?当然有需要,这个是可以想像的,但是你们还觉得还有什么大家没想到的理由可以拿出来跟我们分享吗?

  王征宇:首先到这儿以后看这个命题,其实综艺电影是笑话还是神话?不是个笑话,也不是个神话,首先是一个商品,我们说不管是综艺还是电影,都是文化产品,文化产品首先必须具备一个最明显的特征或者诉求就是为了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的需求,首先必须达到这个目的,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要认可他的首先必须是群众,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他首先必须是一个产品和商品,并且是得到群众认可的商品和产品,所以它不是笑话,也不是神话,它就是一个商品,目前来看还是得到群众认可的。

  我们说小刚老师和我们可能站的,我们去认可这个事情和小刚老师去评价这个事情大家是站在不一样的角度的,从群众或者从市场认可的角度是把它当作一个商品去评价,作为一个专业电影来说,可能把它当成是一个作品的角度来评价,产品和作品本身就是有区别的。

  周黎明:它的区别是什么?

  王征宇:最大的区别,我认为、我认可是最重要的,或者我群体认可是最重要的,产品、商品市场认可是最重要的,这就是两个最根本的区别,诉求不一样,但是一定程度上是可以达到和谐的,我们看到很多艺术品也有很高的市场价值,建立在和谐统一的基础上,目前我们没有和谐统一的一个基本原因,我们说是因为综艺电影还在成长和磨合的过程当中,没那么成熟。所以我觉得,批评综艺电影拍的不够好,拍的比较粗糙,这个我们是承认的,没有问题,但是总有一天,我认为随着它的进化和大家对这个产业的熟悉,并且它的产业比较流畅之后,它是能够达到这种商业价值和艺术品价值,是共同和谐统一的。

  还有一个问题,综艺电影可能会扰乱电影市场。

  周黎明:对,因为综艺电影投入相对比较少,回报那么高,会导致大量的资金流入这样的电影,使得一些可能更有追求,但投入比较高的影片就没有人看了。

  王征宇:综艺电影这个事你说它价格低,我们《奔跑吧!兄弟》是做了15期宣传片,全在电视上播。

  周黎明:你的宣传片本身是个商品,不是一个广告,它有广告的作用。

  王征宇:我们说综艺电影要实现从小屏幕到大屏幕的转化,它有一个非常极端的前提条件,就是它的IP值已经到达那个程度了,才能够完成这种转化。为什么?我们说2015年全国卫视当中预计有150档的新节目,这150档当中能够冒出一个像《爸爸,去哪儿?》、像《奔跑吧!兄弟》这样的现象级节目,我们做电视的都阿弥陀佛了。实际这种类型的新节目,一年半到两年一个已经是极限了,这是我们做电视的专业规律。只有到达这个IP层级的,才能拥有它巨大的粉丝和巨大的市场认可,当它转化到市场上面,才有观众愿意花钱去看。这个前提是不成立,一年半、两年才出一个,我试图一年半、两年出一个东西扰乱电影市场,我们自己也是力不从心的。

  周黎明:但是今年的春节档光“爸爸”就两部。

  王征宇:这就是爸爸的问题,不是我们的问题。首先《爸爸的假期》,就是王岳伦[微博]导演的不是综艺电影。综艺电影有两个条件,第一,IP值过高,第二,不能改变观众原有的欣赏习惯,因为一旦改变观众原有的欣赏习惯,观众看到的不是他所熟悉的那个作品,他不一定愿意买单,这个也是有先例的。在全球范围内,改变了观众原有的欣赏习惯,并且是从综艺向现场转化的,并且成功现在改版剧本之后只有一部,就是《贫民窟的百万富翁》。

  周黎明:只是元素里面有综艺节目。

  蒋勇:其实游戏都是。

  王征宇:游戏,地球上没有这样的节目,因为做不出来,日本有一个《诈欺游戏》,电视剧拍完之后、电影拍出之后,在韩国叫《游戏法则》,考验人心理的,在中国目前要实现小屏幕到大屏幕转化还能得到观众认可,首先我说两个值很重要的,一个是IP值,第二,不能改变原有观众的。

  周黎明:IP值给不在这个行业的人解释一下。

  王征宇:知识产权。刚刚说两个“爸爸”的问题,《爸爸的假期》其实是重新架构剧本,按照剧本化拍摄的,得益于前面参加节目,相当于他的明星,那些人本身不是明星,因为节目变成明星了,做了这么一个转化。我们今天讨论这个完整的定义成综艺电影,是有剧本,按照编剧、台词的方法去做的,只有《爸爸,去哪儿?2》才是我们现在讨论的完整的综艺电影,我觉得待会儿也可以讨论一下我们今天讨论这个综艺电影的范围是什么。

  周黎明:综艺电影其实这个说法我也是这个礼拜之内才听到的,我虽然对电影史也算是学过一点,但我是第一次听到。沙丹老师,你觉得刚才王总说的,一个是产品跟作品之间的区别,你认可吗?

  沙丹:其实我挺认可的,新浪同事请我做这个活动之前他也问我个人的观点,他问我你到底站在正方还是反方,我就是来和稀泥的,但是我个人也是这个观点,其实从电影产业角度来说,产业根本的元素就是受众,好莱坞的类型片,类型片什么意思?当然跟导演有很大的关系,最终是跟观众的认可是有非常大的关系,观众喜欢这个模式,大家都在拍这个电影,观众不喜欢的时候这个类型可能就消亡了,不会死。歌舞片可能现在不是那么的活,但可以别的形式,比如融入到动画片里面去,这是从观众角度来说的。我们对观众选择来说,本身确实是无可厚非的。

  我个人也是持一个观点,从创作者个人角度来说,从个人发展角度来说,如果你想靠拍一个综艺类似这样的,咱们姑且叫综艺电影,想混出来在电影圈几乎是不可能的,从艺术家的角度来说。在这个时代我觉得做出一个艺术产品其实不是很难的事情,但是要成为一个艺术家其实是一个千金难得的事情。今天的人和原来的人,可能人和人不一样,田壮壮再去翻拍还是拍不过五六十年前的感觉,是人和人不一样。所以某种角度来说我个人认为,如果想要走电影导演这个路子,拍这种电影其实没有太大的发展潜力,因为它被整个的电视台的机制完全控制了,这是我个人的观点。

  周黎明:你觉得你从现在已经看到了两部票房很成功的综艺电影身上得出结论,说这个片子能赢得市场,但是不能使之成为艺术家,还是从理论上是完全不可能的,如果理论上是完全不可能的,你是基于什么?

  沙丹:其实我觉得这当中没有什么理论不理论的,现在大家看到了一个导演在中国能够混出来,就是两种路子,一种是走电影工业体制的路子,一种是走艺术电影的路子,这个模型和范本非常非常的多,但目前来说,刚才王总说的很对,现在是一个草创期,这个东西是一个新鲜事物,没有大量的范本告诉你,你做这个电视节目拍完之后放在电影院去播,这个东西是一个出现著名电影导演的路子,范本太少了。

  周黎明:只能说现在还没有出现,但是能得出结论说未来绝对不可能。

  沙丹:如果现在在座各位有一个人能站出来说,我知道这个片子导演是谁,我觉得他就成功了,我觉得你们能吗?你们一个也说不出来,这是正常的。

  周黎明:我知道你的意思,并不是说真的不知道这个导演的名字,一查就知道,你想说的是这些片子是没有艺术价值的,而且这个基本上,王总刚刚自己也承认了。

  王征宇:这位老师如果知道综艺电影的导演可能也是从电影营销里知道的,确实这样的情况,包括我们《奔跑吧!兄弟》的制片人寻找导演的过程中其实也是很纠结的。

  周黎明:为什么不用电视节目本身的导演?

  王征宇:现在是混编的。因为其实电视制作,我对电影这个行业不了解,因为确实在制作工艺上还是有区别的,电影拍摄大家都是走脚本的嘛,我们实际真人秀拍摄当中发现大机器根本跟不了,包括制景、美术的工作,因为电视真人秀的拍摄有一个特点,我们只设定了游戏的规则,当中发生什么我们是不限定它的,打个比方我们是真实版的《饥饿游戏》,里面碰到什么情况,哪两个人在一起站队了,那种我们不去限定他,所以什么情况都可能发生,你用大机器怎么可能跟。

  蒋勇:其实就是纪录片。

  王征宇:跟纪录片还是不一样。

  周黎明:把纪录片范畴扩大化是可以算的,是不能有脚本的。

  王征宇:它跟纪录片最大的区别是什么呢?纪录片其实是比较发散的,而且时间、空间的跨度会比较长,但是为什么在我们这种综艺节目当中一定要用规则和引导去推进它的进行,明星档期在那边,因为你拍摄周期在那边,你必须在三天里去完成过程进化,就是说《饥饿游戏》当中一定是天上打雷了,一定是怎么样了,用这种设定的规则推进进程变快,才能三天到五天把这个节目拍完了,我们如果不用规则推进是拍不完的。所以跟纪录片的区别就是,我们有更明确的规则和情境,这些规则和情境是为了推动这些真实的情况更快的去发生,大范畴来说可能还是纪录片。

  周黎明:接下来请教王译可,因为我们刚才在开场之前聊了一下,我从王总这儿知道,冯小刚导演放炮是在他的节目上,但那个节目接下来夏天就要拍成大电影,到时候我估计就会有人站出来骂冯小刚导演,你自己也参与了综艺大电影,但是刚才王总跟我解释说,他的综艺大电影跟我们看到的综艺大电影不一样,他说我的落脚点是为了这部电影,前面的综艺节目是为了这个电影服务的,请您给我们解释一下到底怎么回事。

  王译可:刚才这位老师讲的,说电影是商品,我非常认可这个观点,因为对于我觉得,你看咱们在国内最出名的现象级节目就是《爸爸,去哪儿?》和《奔跑吧!兄弟》,这两个是户外真人秀的节目,所以因为它的IP值和刚才王老师讲的,IP值已经足够撑起整部电影,就是它的延伸产品就是让很多很多观众对电影有期待以后跑进了影院,你看《中国好声音》已经拍了电影,票房也惨败了。所以综艺电影的成败我认为真的就是延续了那种,你刚刚讲是那种模式,他的意识形态,要延续下去才能够得到比较好的票房,让观众的消费保持原有的意识形态。

  但是你看《中国好声音》就变成了另外一个故事,拍成了电影票房就不好,但是《我看你有戏》我们本身这档节目,就是让电影人追梦的一个给他们提供舞台和机会,所以我觉得《我看你有戏》的综艺电影会区别于《奔跑吧!兄弟》,不会是真正意义上的你们所谓的电影的那个综艺电影,比如说也是一个跟原来的节目保持一致的,我们肯定是会有专门的编剧,观众所谓包括冯导所谓意义上的电影这样一个电影的形态出现,而不是之前的。

  王征宇:我补充一下,第一点,这个电影是在规划当中,因为我们包括对它的形态可能还在研究和探讨当中。

  第二点,说到《中国好声音》那个,我还是要说一句,因为这个事不适合我说,《中国好声音》是一个制播分离的节目,又灿星来主导的,但是我们说也是因为《中国好声音》,综艺电影实现小屏幕、大屏幕的转化除了刚才我说的那两点之外,可能还有一个,观众期待心理的延续,最好是链接的越快越好,就是你这个综艺播完了之后过十年放这个电影,黄花菜都凉了。可能在一些上档排片,在节目形态和电影本身的形态并不尽相同上面可能有一些问题,但是正因为有了这些问题我们才能在接下来的综艺电影当中去根据这些经验提升和完成一个得到市场认可的产品,这不是说一个失败或者是成功的关系,而是我们从中学习并且不断成长的过程。

  第三点,为什么我们说现在所谓成功的电影都是户外真人秀改编的?因为户外真人秀的形态比较适合保留原有的形态,再进行小屏幕到大屏幕的转化。作为选秀类节目或者我们这类节目,其实他的剧情感没那么强,它更不像一个电影作品,我们说有一种情况是一定成立的,打个比方《中国好声音》最后一场总决赛我就直接放在院线放,一定是有票房的,但是如果放在院线放放十几天,每天放一样的电影,一定是不对的。所以它这种形态,像《中国好声音》和游戏这种节目形态,保留完整的原有的节目形态实现小屏幕到大屏幕的转化是不太可行的,所以它应该是一个再度创作的过程。而且《我看你有戏》这个节目形态本身就是为了电影工业的任何工种选角,选他的特殊人才的节目,如果它是改编成电影,目前我们前期所论证的来说,可能更像我们刚才说的《贫民窟的百万富翁》,有一个引子阐述故事比较合适。

1 2 3 4 下一页

(责编: YY)

文章关键词: 综艺电影冯小刚冯小刚炮轰综艺电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