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钟馗伏魔》东方英雄模式如何赢人心

2015年02月12日14:37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角色海报——陈坤饰钟馗 角色海报——陈坤饰钟馗
角色海报——李冰冰饰雪晴 角色海报——李冰冰饰雪晴
雪晴戏钟馗 雪晴戏钟馗
钟灵戏杜平 钟灵戏杜平

  新浪娱乐讯 在前几日《钟馗伏魔:雪妖魔灵》的首映式上,李冰冰[微博]热吻陈坤[微博]的照片登上各大门户头条,一时间为影片赢得高度关注度。对于一部成功的电影而言,话题宣传当然只是手段之一,最根本的还要靠影片品质。《钟馗伏魔:雪妖魔灵》作为此次春节档万众期待的国产大片,将在2月19日大年初一全国公映,这部电影不仅因陈坤、李冰冰的联手出演让观众倍感期待,片中钟馗和雪妖的人妖之恋以及“钟馗”这个东方英雄人物的塑造更是打动人心。

  这个英雄不完美:斩妖士钟馗遭遇美人关

  在如今的大银幕上,观众熟悉的英雄还是超人、钢铁侠、黑寡妇这些好莱坞英雄,对国内银幕英雄的印象可能还停留在孙悟空、叶问等身上,银幕上鲜少出现全新的东方英雄形象。此次《钟馗伏魔:雪妖魔灵》的出现就打破了这一桎梏。导演大胆选取了“钟馗”这个传说中的人物,将钟馗从天上搬到地上,还原了有血有肉的钟馗,并通过对他除魔之路和爱情之路的展现,呈现出一个介于人和神之间的钟馗,即并非完美的英雄人物。

  钟馗,是中国民间传说中能打鬼驱除邪祟的神,传说中他生得豹头环眼,铁面虬鬓,相貌奇异,然而却是个才华横溢、满腹经纶、学富五车、才高八斗的人物,平素正气浩然,刚直不阿,待人正直,肝胆相照。钟馗的主要功能是捉鬼。除了捉鬼之外,有关钟馗的故事还有很多,比如“钟馗嫁妹”等。在汉族民间,人们用他的形象制作成各种艺术品,放置在住宅里或大门口,希望驱逐邪恶,获得平安。另外还有无数关于他的文艺作品,包括戏剧、小说等。

  在电影《钟馗伏魔:雪妖魔灵》中,钟馗变成了寒窗苦读的书生,高中状元后却被奸人陷害顶替,一怒之下撞裂金榜,被仙人救下后成为西域重镇扈都的守护者,斩妖除魔保护百姓。然而昔日恋人的意外出现,让原本意气风发的钟馗倍感失落,而为他所不知的是,一场阴谋也正在他身边悄然展开。

  这个英雄不简单:长得帅+技能高+魔性大

  与民间传说中的钟馗相比,此次陈坤饰演的陈坤既多了一份平民化,也通过他的形象多了一丝偶像气质。该片中的钟馗一袭长发,黑面黑须,五官凌厉,加上陈坤与生俱来的忧郁气质,他诠释之下的钟馗成了当之无愧的偶像英雄。但对于观众来说,英雄天生就要有美人相配,于是乎“雪妖”出现了。影片中,李冰冰饰演钟馗的昔日恋人雪妖,二人在片中既是水火不相容的敌人,又是心心相惜的恋人,纠葛的情感关系让钟馗的形象更加具化,也让他对女性观众来说更添男性魅力。

  充满魅力的五官加上坎坷的感情路,陈坤饰演的钟馗已经不再是一名单纯的捉妖高手,而成了一名充满悲剧色彩的英雄人物,不仅增强了观众的情感带入感,也让这个角色突破了原本人物的形象瓶颈,成为全新的银幕英雄。

  “东方英雄”怎样才能最大化赢得人心?《钟馗伏魔:雪妖魔灵》还告诉我们,一个充满魅力的英雄长相并非首要条件,他无人能敌的技能和亦正亦邪的形象才是最终制服观众的杀手锏。据了解,片中钟馗在师父张道仙(赵文瑄[微博]饰)的训练下,被赋予了更强大的力量,遇魔杀魔见妖斩妖。值得一提的是,随着钟馗功力的与日俱增,他身上的魔性也被激发出来,内心正义和邪念的对抗让角色更具层次感,对观众的诱惑也更大。

文章关键词: 钟馗伏魔陈坤李冰冰东方英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