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有朋转型导演get新技能:男靠吓女靠磨

2015年04月17日16:53   信息时报 收藏本文     
苏有朋 苏有朋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微博]记者 马婷

  苏有朋[微博]首度执导的青春片《左耳》将于4月30日上映。这部电影改编自热门小说,演员阵容没有大牌明星,大批粉丝用热切或审视的眼光看首执导筒的苏有朋。而对一般观众来说,恐怕第一想法就是——又是青春片?腻不腻啊?

  近日,苏有朋接受《信息时报》记者专访,详解为什么当导演,以及他青春期的遗憾和伤痛。他自言不喜欢没有难度的挑战,所以《左耳》不只是小清新爱情故事,而是展现青春中的阴暗面,年轻人不同的价值观,不同的选择和必须承受的后果,“算是比较残酷的青春,《左耳》所面向的绝对和以前的青春片不同。”

  执导前有恐惧

  “我不想做,我一定会搞砸”

  苏有朋说,做导演并不在他的人生规划中,而且近年明星跨界当导演的现象蔚然成风,去年,光线影业[微博]的老总找到他,苏有朋的第一想法是:“我不想做,做不来,我一定会搞砸。”

  不过,当他看了《左耳》的原著小说后,被里面的人性黑暗面元素吸引。“片里坏女孩吧拉和好女孩小耳朵对比很吸引我,故事里还有一个坏男孩,他其实功课很好,可是心机很深,有女生对他投怀送抱,这男的竟然跟她说:‘行,我可以泡你,但是你要帮我办一件事情,不择手段把我们班另外一个男同学搞臭’,我就觉得哇塞,高三学生可以把这种爱情,把自身的魅力变成一种代价来交易,我就觉得这挺神的。然后这个故事我就看下去了。所以这部电影里面有一些牵扯到人性黑暗面的东西、伤痛、背叛和救赎。”

  虽说如此,但青春片泛滥的当下,他没有考虑到观众是否已经看烦这种类型?苏有朋很有自信:“开始筹备的时候是前年年底,那时青春片还没有那么多,我一直专注在艺术创作上,没有对市场那么敏锐。我是对自我要求很高的人,做演员的时候都不喜欢演没挑战的爱情轻喜剧,演《倚天屠龙记》张无忌之前我也从没有看过以前任何一版的表演,做导演也一样,我觉得走好自己的路,自然就和别人不一样。何况,目前国内青春片还没有走到尽头,还可以多样化,青春片可以讨论的东西多了去了,比如像日本电影《告白》,讲的就是复仇、黑色系的东西,不一定热血、情情爱爱才叫青春片啊。我不怕,这次《左耳》讨论的东西不一样。”

  找演员很有趣

  从“网红”下手,找到低调校花

  接下任务后,苏有朋也必不可少恶补了许多功课,“看了很多优秀的青春片,问过有经验导演,找过钮承泽[微博],他人很好,请我去他家,跟我聊了两个小时,分享他做导演的经验。我也是一边执行一边学习,从剧组里专业团队里学习。”

  影片一个一线明星都没有,苏有朋也觉得轻松无压力:“是老板说‘要不你找新人找最合适的人演呗,不要大明星’。我个人是没有特别在乎外表,我在乎的是演员眼睛里有没有东西、演技、感受力,没有大明星电影会不会不卖座那是老板考虑的东西。既然老板都敢叫我用新人,我更加OK咯。”

  据悉,为了寻找适合的新人,影片选角选了5个月,期间还发生过一件趣事,苏有朋说:“原著作者饶雪漫比较青睐网络红人,试过找到很多网络红人,但很多都是“见光死”,有时这些网络红人一来,饶雪漫就说:‘哇,怎么真人跟网络照片两个样’,失败过好多次之后,她就再也不相信所谓的‘网红’了。不过扮演女主角‘小耳朵’的陈都灵还真是从网络上找来了。她是网络上一位低调的校花。真诚、不做作。”

  当导演很辛苦

  “头发白了,食欲也没有了”

  水瓶座的苏有朋是个崇尚自由自在的人,生活理念也是大家爱干嘛干嘛,做演员只要管好自己就行了,做导演就要被逼管大家。执导《左耳》的过程中,他说头发白了很多,食欲也没有,连多愁善感和考虑放弃的时间都没有。

  调教女主角靠磨

  苏有朋说:“最难还是调教演员,他们表演经验多寡不一,大家的表演节奏、表演方式都要放在同一个层面,放得很整齐,很花功夫。像我们的陈都灵演小耳朵,她是工科女生,之前完全没有表演经验,也不知道表演是什么,可是她非常贴合这个人物,我们就大胆用了她。她的好处就是她不用扮演,她本人的气质、内心状态、人生里面正在经历的阶段都跟小说里面的人一样。可是麻烦的地方就在于,她完全不知道表演是什么,不知道节奏感是什么,她的戏我们动不动就得拍十几、二十条。不过也因为她是工科女生,很抗压,毅力很强很耐磨,记性也不错。后来我发现有些东西我讲,她可能没有感性认识,那我就做一次给她看,譬如两秒钟后换这个情绪,三秒钟后做这个。她还能尽力配合,最后出来结果还不错。”

  “戏疯子”苏有朋也经常“戏瘾发作”,一人分饰多角,手把手教这些新演员,扮演的坏女孩吧啦的演员马思纯[微博]平时走的是文艺范,苏有朋希望她这次演出风尘味,吧啦的登场戏就是在酒吧跳艳舞,苏有朋亲自教马思纯演的这场戏。马思纯说:“要不然我一辈子都不会跳。雪漫姐觉得我身上有她那种二了吧唧的东西,导演给了我特别大的帮助,包括怎么走路、怎么坐,怎么勾引人,都是导演亲身示范,要不是他,我可能真的不知道怎么把性感的一面演出来。”

  调教男主角靠吓

  该片的男主角杨洋[微博]之前演过李少红[微博]版的《红楼梦》,不过他在《左耳》中因为一场戏无法得到苏有朋的肯定,拍到想要退出剧组,好在最后克服了困难。

  苏有朋说自己私下也会愧疚地眼泛泪光跟演员们说“对不起你们”。电影里有段剧情是坏男生张漾与坏女生吧啦要进行一场约会,饶雪漫说既然约会那就去露营吧,苏有朋觉得这样的约会太不吸引人了,应该让他们去海里裸泳!不仅裸泳还得跳水,这时,扮演张漾的欧豪[微博]当时刚学会游泳没多久,所以这场戏拍得不是很顺利,但当时苏有朋觉得欧豪可以做得更好,于是就利用心里攻势,轻微地吓唬了他,“你到底跳不跳,不跳我换人了。”就是这样一句话,欧豪鼓起了勇气,完成了这场难度极高的跳水戏份。

  挽留群演靠刷脸

  这次苏有朋没有刷友情卡请明星好友出演,却刷了一次脸来挽留跳广场舞大妈,现在回忆起来,苏有朋还觉得好笑:“那时我们邀请了一群跳广场舞大妈做群众演员,要拍一场夜戏,可是负责谈群众演员的工作人员没有讲清楚可能要拍通宵,晚上11点刚过,大家都收工了。我拍一拍,怎么大家不见了,也没有人去留。急得我赶紧跳到马路上拦车。

  大妈们很委屈地说‘你们剧组也没有派车接我们,也没有钱,要不是你的第一部戏我们才不会来’,这事我才知道,忙着说对不起,再拜托她们给我们20分钟,还和她们合影聊天来挽留。”

  导完戏忆青春

  “青春期的缺失是我成长的黑洞”

  《左耳》的主线不外乎是一群高中生交朋友、恋爱、成长。而苏有朋的青春和普通人不一样,当年他的同学忙着联谊,已经是小虎队成员的他已经是对着宣传、粉丝,忙着表演、跑通告。如今拍《左耳》,也让他开始回想起自己有缺憾的青春。

  学生时因工作留遗憾

  被问到要拍年轻人之间细腻的人际交往关系时会不会露怯,苏有朋直说会:“我读书时,只要一下课,就出去排舞、录影。放学经过别人校门口,看到成群结队出来的学生,我莫名地感到很失落。当时同学都跟其他学校同学联谊、搞社团活动,我都在做宣传出唱片,去公司排完舞后,大家说要出去玩,喝茶喝酒什么的,我都是第一个说拜拜,因为我要回去念书,两头都没玩到。我觉得人年轻的时候都需要同侪的一些认同,希望跟同学一起玩儿,寻找自己之类的。可我那一块就比较缺失,这是我成长的一个黑洞,花了很多时间才走出来。”

  记者问他成年后有没有补偿过自己青春期的缺失,他沉思一下说:“我不知道,没有吧,有些东西过了那段时期就补偿不了了,就像电影里也有一句台词‘回不去了’,错过就是错过了。”

  20岁感受到舆论压力

  电影里,小耳朵被吧啦身上自由、随意、放纵的“坏”气质深深吸引,她想变成同样的坏女孩。现实中顶着“读书好”、“乖乖虎”头衔的苏有朋也一度渴望放肆、叛逆,无奈当他还没有做出什么,成长的第一个打击就来得猝不及防,“第一个伤痛应该是大学休学,我念到大三,觉得对自己的专业不感兴趣,我想转系,可是工作很忙,我的分数又不够,转不了系。当时我念的学校不错,我当时的公众形象也是书念得不错的乖乖虎,分数不够没有转系成功,一下子很多人对我不满意,媒体和我的粉丝都失望,曾经有报纸半个版在骂我,说我在消费学校,消费学习好的形象。突然觉得全世界都在骂我,很可怕,我躲在家里觉得自己见不得人。那是我第一次发现,媒体群众给可以把我捧上天,也可以把我重重摔在地上,那时我才20岁。”

  转系不成功,苏有朋决定休学,这个决定也使他的演艺工作受到了冲击。在1995年小虎队“龙腾虎啸演唱会”结束之后,苏有朋到英国游学,远离社会关注的目光,游学数月。

  如今看淡很多一切随缘

  现在,他像《左耳》里的小耳朵在朝着自由蜕变一样,活得越来越洒脱,“大家应该都是这样长大的吧,年轻时爱一个人可以不顾一切,往往没有考虑太多后果,这是年轻时的一种美。但是不顾一切都会有代价,接下来自己真的有想象中那么坚强吗?我年轻时也会这么想,到我这个年纪会觉得不能只考虑自己的感受,要考虑别人的感受,类似的价值观我放进电影里。这些年,我改变最多的心态就是,练习平常心去看待事情,看淡很多,一切随缘,到了一个年龄,很多东西要去接受。”

  近年苏有朋在银幕亮相的次数不多,似乎到了他说的“神隐”的状态,他直言:“不接戏,我就是个普通人,睡觉、旅游、做运动。这20多年来,我一直没休息过,一直在努力转型,现在想过一下慢生活。我已经没有那么强的做明星、做演员的表演欲,前几年我还特别想要证明演技这件事,也很努力,但一下这个劲又过了。我未来可能不会演那么多戏,可能会慢慢转幕后吧。”

文章关键词: 苏有朋左耳欧豪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