捉妖记:萌宠明星齐逗趣 奇思妙想合家欢

2015年07月15日20:55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捉妖记》影片鉴定报告 《捉妖记》影片鉴定报告

  何小沁/文

  制作精良的奇幻大片一直是中国大银幕上的少数存在,一方面出于编剧阶段想象力的匮乏,另一方面也碍于投资回报上的巨大风险。《捉妖记》因故拍摄两遍,共投资3.5亿元,是安乐影业史上最大手笔的项目,也是中国影坛少见的奇幻巨制,凝聚着中国电影人的锐意革新的勇气与锤炼品质的诚意。

  好在经过多年时间的筹备与打磨之后,这部历经磨难终于二度问世的电影不负期待呈现在我们面前。它实现了好莱坞类型模式与中国传统文本的良好嫁接,真人与CG融合毫无违和感,小妖王胡巴更是注定将成为新一代萌神。演员方面,白百何[微博]出色完成了古装打女的角色转变,井柏然[微博]则成功挑战了大制作影片男一号的重任,其他一众大牌配角也各自出彩。

  当《小时代4》和《栀子花开》的青春风潮淡去,当《西游记之大圣归来》逐步胜利收官,是时候可以换换口味了。这部《捉妖记》无疑是近期最符合“暑期档合家欢”定位的电影,小朋友可以从中看到胡巴的机灵可爱,成年人可以感受到求同存异的美好;男生可以尽享炫酷好玩的打斗,女生可以花痴各路男神鲜肉的颜值。

  看点一:“史瑞克之父”归国执导,真人+CG毫无违和

  小妖王胡巴将成新一代萌神

  《捉妖记》由曾设计出怪物史瑞克形象、并担任《怪物史瑞克》系列联合导演的许诚毅归国执导,前后筹备历时五年。凭借在梦工厂的丰富经验,根植于《山海经》等中国传统故事,江志强与许诚毅决定打造出一部中国人自己的真人+CG奇幻大片。

  早在上世纪60年代,《欢乐满人间》等片已经可以实现真人与动画动物共舞的美妙场面;80年代,我们可以在《谁陷害了兔子罗杰》等片中见识到真人和卡通角色的完美对手戏。近些年,精灵鼠、加菲猫、鼠来宝、蓝精灵、泰迪熊纷纷现身现实世界,彰显出欧美在真人+CG领域娴熟的工业水准,《指环王》《哈利波特》《阿凡达》等片更是令CG技术无缝融入到精彩的奇幻旅途中,真人和CG人物已经到了傻傻分不清的地步。

  回顾国内,最成功的CG角色之一是七年前《长江七号》中的七仔,其玩偶一夜间遍布大街小巷。当然,在那个技术有限的年代,七仔还只是个身体像块泡泡糖、脸上永远是呆萌表情的小家伙。直到《捉妖记》,小妖王胡巴的“表演”才真正标志着成熟的国产CG主角的诞生。

  胡巴长得像个萝卜,水汪汪的大眼睛,头上顶着一丛小草,四只手,两只脚,是个调皮机灵的小男孩。虽然是新生儿,智商却高人一等,能一眼识破“妈妈”井柏然的小把戏并以牙还牙,蒸不熟煮不烂还能把宴会玩个底朝天,更别说还有独门机关枪绝活。尽管在片场时白百何和井柏然都是对着一团空气在表演,但看成片时你能感受到他们之间浓浓的电火花。小妖王一举一动都生动十足,活像个肉感十足的小婴儿,丝毫没有数码感。

  可以预见,继大白、帕丁顿熊等之后,胡巴将成为今年又一大萌神,衍生品不要卖得太抢手哟。

  看点二:白百何诠释古装女汉子,井柏然变身家庭妇男

  姚晨[微博]、汤唯、钟汉良[微博]……连配角都个个大牌

  白百何在经历若干大银幕上的“病痛”折磨之后,终于华丽转身,当了把元气十足的古装打女,性格爽朗,嫉恶如仇。而井柏然则饰演怀孕并生下小妖王的“家庭妇男”,煮饭缝衣带孩子样样拿手,用现代标准来看是个百分百暖男。尽管两人一个辛苦拍了两遍,另一个临危受命仓促上阵,但彼此间的默契使得他们顺利迈过了难关,而且相比第一遍,他们的表演更加放松自如了,磨合出许多火花四射的即兴段落。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经过痛苦的重启过程之后,更多电影人为这部投资总额高达3.5亿元的大片齐心凝聚在一起。汤唯、姚晨两大女神全新加盟,一个负责煮妖,一个负责卖妖,完善了片中的“捉妖产业链”;钟汉良饰演捉妖幕后老板,有着不可告人的身份秘密;曾志伟[微博]和吴君如[微博]自然又是一对活宝,将在片中有惊奇变身;姜文饰演冷面天师,道行颇深,身手不凡;森碟和天天则组成童趣CP,古装童男童女扮相养眼十足。

  明星大腕们甘愿在片中做绿叶,为电影奉上一段段精彩笑点:汤唯一手奋战麻场,一手狠心卖妖,泼辣老板娘形象呼之欲出;姚晨举头投足小家碧玉,却又操着一口浓烈的东北腔,挥刀斩妖尽显厨神风范;钟汉良妖里妖气,曾志伟吴君如搞怪耍宝,姜武[微博]洒脱冷酷,森碟天天萌趣十足。连配角都是这么多大牌,有人脉就是任性!

  看点三:奇思妙想开脑洞,寓教于乐赞和谐

  真正意义上的暑期档合家欢大片

  男人也能生孩子,天师也要评“职称”,捉妖成为产业链,食妖专设豪华宴席……片中种种新奇有趣的设定不断刷新我们对这个幻想世界的认知。井柏然生孩子时的大尺度脱戏,白百合的内柔外刚和爽朗大笑,小妖王的天赋异禀,红色小纸人的灵动可爱,天师级别之复杂多样,白百何与姜武之间的魔幻打斗,钟汉良的骇人变身,井柏然的如有神助挥剑斩敌,井柏然与胡巴的催泪告别……或笑点或泪点,分分钟都有趣味和看头。

  有人说,这是一部讲述求同存异的电影。人分好人和坏人,妖也有好妖与坏妖,人妖并非不能和谐共存,不能戴着有色眼镜打量与我们不同的人群。因此如果带着小朋友看的话,她或许也能明白这个道理。

  回首本月的暑期档电影,《道士下山》《我是路人甲》《横冲直撞好莱坞》大抵适合有一定社会阅历的人看,《小时代4》和《栀子花开》主打90后人群,《煎饼侠》《小羊肖恩》更适合具有一定粉丝基础的群体。《捉妖记》是全新独创的系列新篇,是最适合放到暑期档里、全家带着小朋友一起走进电影院观看的电影。吴莫愁[微博]、钟汉良、田亮[微博]一家献唱的歌曲也好听入耳,适合小朋友一起唱跳。

  (何小沁/文)

(责编: 小万)

文章关键词: 合家欢井柏然白百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