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8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第78届奥斯卡奖最终预测:最佳男配角(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03:48 新浪娱乐

  “春夏秋冬又一春”。《百万宝贝》逆转获胜的惊天往事仍历历在目,而小金人(“老金人”……)则迎来了自己78岁的生日。时值学院主席换届的变革之年,第78届奥斯卡提名名单中,到处充斥着新气象:

  一、独立制片异军突起,一举占据最佳影片提名4/5的席位;

  二、导演和表演奖的25个提名中,初次提名的新面孔有15位之多,高达60%;

  三、CG动画全面出局,橡皮泥、骨骼模型、绘图三种传统形式鼎足而立;

  四、种族问题、中东问题、新闻监管问题……入围作品中,各种敏感题材争艳;

  五、同志成主流,同性恋、变性人是今年最佳影片、影帝、影后单元的有力竞争者;

  六、我国影迷的巨大看点:李安先生将对小金人发起,有望实现华语导演“零的突破”。

  ……

  大洋彼岸的公证人员已开始计票,在进入倒计时的最后阶段,不妨来为小金人把把脉,进行最终预测。

  最佳男配角

  乔治·克鲁尼  《晚安,好运》

  马特·狄龙   《撞车》

  保罗·吉亚玛提 《铁拳男人》

  杰克·吉伦哈尔 《断背山》

  威廉·赫特   《暴力史》

第78届奥斯卡奖最终预测:最佳男配角(图)

  ——预测赢家:乔治·克鲁尼  夺标指数:★★★★

  ——竞争对手:马特·狄龙   对抗指数:★★★☆

  ——竞争对手:保罗·吉亚玛提 对抗指数:★★★

  威廉·赫特于1986年凭《蜘蛛女之吻》首次提名奥斯卡影帝便黄袍加身,并在其后的87、88两年持续入围最佳男主角。时隔17年,这位名优以《暴力史》中爆发力十足的极短出镜重返奥斯卡。除他之外,其余四位几乎机会均等。

  保罗·吉亚玛提在前年的《美国荣耀》、去年的《杯酒人生》中均有精湛演技,却连续两年惨遭学院无视,今年终于一雪前耻。通过演员工会奖戴冠的事实可知,业内群众对这位可怜的人才尊敬有加,替他鸣冤、祝他如愿的声音颇多。然而,伴随投票渐近尾声,其风评急降,如今已经弥散着“提名足矣”的空气。

  现年38岁的吉亚玛提,在候选的五人中第二年轻。由于最佳男配角是“奥斯卡的敬老院”,经常以“安慰奖”的性质犒劳长年无缘演技奖而表演履历丰富的老演员,因此,现状对吉亚玛提相当不利。再者,必须承认小金人错过的《美国荣耀》和《杯酒人生》里,他的表现更出彩(奥斯卡的悲哀……)。

  同理,26岁而立未满的杰克·吉伦哈尔亦有陪读之嫌。前哨战成绩毫无过人之处的吉伦哈尔,唯一的优势在于参演作品的强劲实力。在被视为“本命”的《断背山》中,他的戏份几乎与最佳男主角不相上下。因此,如能成功收取“《断背山》支持票”,在今年的一片混战中亦存逆转的机会。

  最佳影片奖方面对《断背山》发起猛攻的《撞车》,在本部门亦有代表入围——42岁的马特·狄龙年方不惑,却已拥有27年的表演生涯,与最佳男配角一贯的“安慰奖”性质十分相称。经过偶像时代后的低迷期,这位曾经的“问题少年”步入了第二个表演黄金期,长年的积累定让会员难以割爱。尽管,其演技有相当的纵深,但幅度仍不算宽阔,可是,“错过今年,不知要等到何年何月才能再提名?”——许多评委不乏恻隐之心。何况,《撞车》夺得演员工会奖最佳群像演技,论功行赏,狄龙首当其冲。

  即便如此,获奖成数最高的仍是“2005好莱坞年度Face”——乔治·克鲁尼。前哨战虽仅金球一役胜出,但《辛瑞那》中增肥、毁容、挨打至脊背受伤云云,颇有莎莉兹·塞隆在《女魔头》里的风范(还差一个妮可的假鼻子……)。但众所周知,学院评委通过本部门表彰的并不只是《辛瑞那》中的男配角克鲁尼,他们的投票对象实际上还有《晚安,好运》的乔治·克鲁尼。这正是他在前哨战中后程徒然加速的原因。

  道理很简单,克鲁尼完成了同时提名导演、表演、编剧奖的历史性突破。在今年被指摘为“独立制片起义”的情况下,这位“好莱坞一哥”将是颁奖典礼上最耀眼的一颗明星,小金人无论如何也要让他登台致辞。可惜,由于导演和原创剧本部门已是别人的天下,因此,最佳男配角是唯一的选择。当然,在我心底,威廉·赫特始终是最出色的。

  作者:毕成功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