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8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第78届奥斯卡奖最终预测:最佳男主角(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03:53 新浪娱乐

  “春夏秋冬又一春”。《百万宝贝》逆转获胜的惊天往事仍历历在目,而小金人(“老金人”……)则迎来了自己78岁的生日。时值学院主席换届的变革之年,第78届奥斯卡提名名单中,到处充斥着新气象:

  一、独立制片异军突起,一举占据最佳影片提名4/5的席位;

  二、导演和表演奖的25个提名中,初次提名的新面孔有15位之多,高达60%;

  三、CG动画全面出局,橡皮泥、骨骼模型、绘图三种传统形式鼎足而立;

  四、种族问题、中东问题、新闻监管问题……入围作品中,各种敏感题材争艳;

  五、同志成主流,同性恋、变性人是今年最佳影片、影帝、影后单元的有力竞争者;

  六、我国影迷的巨大看点:李安先生将对小金人发起,有望实现华语导演“零的突破”。

  ……

  大洋彼岸的公证人员已开始计票,在进入倒计时的最后阶段,不妨来为小金人把把脉,进行最终预测。

  最佳男主角

  菲利普·西摩尔·霍夫曼 《卡波特》

  特伦斯·霍华德     《川流熙攘》

  希斯·莱杰       《断背山》

  杰昆·菲尼克斯     《一往无前》

  大卫·斯特雷泽恩    《晚安,好运》

第78届奥斯卡奖最终预测:最佳男主角(图)

  ——预测赢家:菲利普·西摩尔·霍夫曼 夺标指数:★★★★★

  ——竞争对手:希斯·莱杰       对抗指数:★★

  ——潜在威胁:杰昆·菲尼克斯     黑马指数:★★★☆

  新世纪以来,黑人演员便频繁出现在奥斯卡提名名单中,今年亦不例外——特伦斯·霍华德成功延续了惯例。看来,今后预测表演奖的提名时,要牢记小金人的新特色。

  菲利普·西摩尔·霍夫曼前哨战囊括了金球奖、国家评论协会奖、演员工会奖等重要风向标,更有13镇影评人对其顶礼膜拜,基本呈无敌状态。尽管如此,男演员的竞争比女演员方面激烈得多,拉塞尔·克劳的落选足以说明问题。因此,稍有不慎,被对手抓住破绽,则万事皆休。由是,须仔细分析霍夫曼暴露的几点瑕疵。

  一、出身。与希思·莱杰、杰昆·菲尼克斯两位学弟的情况不同,霍夫曼始终不是纯粹的电影演员,戏剧出身造就了他扎实的表演功底。因此,除电影外,霍夫曼上可回归舞台,下可走进荧屏,轻松完成了多数同行可望不可及的“三栖”。然而,对要求出身明白、血统纯正的小金人来说,这是相当的消极因素。

  二、风格。早在1992年,就曾在影片《闻香识女人》中对影帝阿尔·帕西诺破口大骂“Fuck You Too!”的霍夫曼,如今已是驰名好莱坞的性格演员。勇于尝试同性恋、心理变态等高难度的角色,并参演了众多风格迥异的影片,使霍夫曼在现实生活中的略显沧桑。现年38岁的他,在金球获奖致辞时,辜负了大家的期待,没尽到舞台剧演员临场搞笑的“义务”。因此,在“独立制片称王称霸”的今年,霍夫曼这样朴素的形象,可谓奥斯卡颁奖典礼“黯然无光”的明证。

  那么,长着“老干部最爱”的中正面孔的澳洲帅哥希思·莱杰如何呢?前哨战之初,他与霍夫曼并驾齐驱,但就像我国奥运健儿在短道速滑中存在的问题一样,后劲不足。

  由于《断背山》在最佳影片奖遭遇《撞车》的穷追猛打,“大面积获奖”的愿望已较难实现。从目前的氛围看,以26岁低龄刷新影帝部门提名最年轻纪录的莱杰,“提名足以鼓励其演技”。反之,在《卡波特》无望胜出最佳影片、导演的现状下,霍夫曼的出众演技足以代表整部戏——正如去年凭《灵魂歌王》登基的杰米·福克斯。此外,霍夫曼与福克斯的另一相似之处在于,均扮演了真实的历史人物(角色的人名即是影片名),此乃重大优势。

  同样扮演此类角色的提名者是大卫·斯特雷泽恩和杰昆·菲尼克斯。斯特雷泽恩在威尼斯降服银狮,但衣锦还乡后却并未享受同等待遇,仅止于各大奖项的提名。

  相比之下,菲尼克斯更具黑马相。虽然年方而立,却是奥斯卡的宠儿,系今年五位提名者中唯一有过入围纪录的选手。不仅如此,弃用原声的热唱热演,令乡村歌王约翰·卡什重生银幕,与前朝影帝的功绩异曲同工。问题在于,《一往无前》无缘最佳影片的提名,充分证明小金人不愿重复自己。那么,影帝部门想必也是这样吧……?

  综上,在都扮演了同性恋的霍夫曼和莱杰中间,我选择前者。

  作者:毕成功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