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8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中国冲击奥斯卡之路耐人寻味 充满甜酸苦辣(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07:10 扬子晚报
中国冲击奥斯卡之路耐人寻味充满甜酸苦辣(图)
李安获最佳导演奖

  昨日中午,当李安荣膺今年奥斯卡最佳导演的消息得到确证时,国人一片欢呼。往年,中国人只参加最佳外语片奖的评选,而今年,华裔电影人,却这样“贴身”地首次与奥斯卡“零距离”,让人不能不油然而生民族自豪感!除此之外,今年奥斯卡主办方空前地对中国观众“感兴趣”,专门在颁奖典礼现场为中国开设了一个直播室。据悉,这在奥斯卡的历史上尚属首次——他们从没有为美国以外的任何一个国家开设过直播室。这都使今年的奥斯卡充满了浓重的“中国味道”。然而,颁奖之际,酸甜苦辣,诸般滋味,
却又耐人寻味。

  甜:李安章子怡向世界招手

  国人非常熟悉的李安,此次凭《断背山》以八项提名的大热姿态成为赛前的种子选手,并成为奥斯卡历史上首位获奖的华人导演。虽然《断背山》惜败于《撞车》,无缘“最佳影片”,但李安的导演功力却获得了广泛首肯。“这部很可能被一般导演拍成肥皂剧的同性恋题材电影,经李安小心翼翼地细致呵护,成为不折不扣的杰作(语出《芝加哥太阳报》的资深影评人罗杰·艾伯特)。”李安巧妙地处理该片中的一些细节,将一部西部史诗影片拍出了中国山水画味道的风格,无不让所有的影评人感到惊叹。因此,《断背山》虽未能获得最佳影片,却已让所有华人为之扬眉吐气!当李安携妻子和气谦逊地出现在奥斯卡的红地毯上时,整个世界的目光都因此变得热切。由章子怡、巩俐杨紫琼参演的《艺伎回忆录》,虽未能获表演奖提名,却在最佳艺术指导、服装设计、摄影三个映像类奖项获得惊喜。而担任本届奥斯卡颁奖嘉宾的章子怡已连续两年被邀请为颁奖嘉宾,并首度当上奥斯卡评委。再次风光出场的章子怡吸引了全世界艳羡的目光,也吸引了无数商人对中国“红色”市场的垂涎。

  酸:《无极》连提名资格都没有

  仍然有很多人无法理解:什么原因使章子怡和巩俐没有入围最佳女主角和女配角提名?奥斯卡是不是排斥华裔演员?尽管巩俐在片中把一个阴险狠毒的女人演得淋漓尽致,尽管她现在是好莱坞今年的大红人,并获得了美国国家影评人协会的认可(这个协会的很多成员本身就是奥斯卡评委),却仍然未能与小金人亲近。

  虽然中国电影人的脸孔在奥斯卡越来越多,但结果却都流于平淡。最佳外语片一栏,原本呼声很高的《如果·爱》、宣传攻势无所不用其极的《无极》居然连提名资格都没有,原先预计的“同族大战”根本没有上演,无疑给妄自尊大的中国导演当头浇了一盆冷水。香港导演陈可辛的歌舞巨制《如果·爱》,从开拍之日起就把目标锁定在了奥斯卡,为此他甚至拒绝了东京、纽约、多伦多、金马等多个电影节的邀请,用陈可辛的话说就是:“我的影片不是文艺片,所以不需要到处参加电影节,我选择去奥斯卡。”而《无极》,陈凯歌真是下足了工夫,从美国点映到他亲自与奥斯卡评委沟通,无一不体现出陈凯歌的苦心经营。陈凯歌在金球奖入围时曾感言:“很高兴代表中国电影入围,金球奖是奥斯卡的前奏,所以非常重要,我有信心《无极》将成为获奥斯卡奖项的第一部中国电影”,狂言犹在耳,却只剩一片寥落。出征之前的轰轰烈烈,公映后的一片骂声,酿成了现在的酸涩滋味。

  苦:“中国制造”屡屡覆没

  从《英雄》到《无极》,中国人屡屡冲奥,又屡屡失败,反映出的其实是我们很多中国大导演片面模仿的恶果。效法好莱坞的风格,再兑入一点民族本土文化,是否就是成功之道?张艺谋也罢,陈凯歌也罢,越来越注重商业性,注重兼顾“本土和全球观众的口味”。然而一个问题仍然存在:这些既效法了全球性的好莱坞的风格,也表达了民族文化的“大片”真能称霸世界吗?没有人知道这些取悦大众的影片中的任何一部是否会进入美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电影市场。

  辣:别跟我提奥斯卡

  现在连冯小刚也在嚷嚷:“《夜宴》是要冲击奥斯卡的。”但是很多关注纯粹学术的电影人却仍然对奥斯卡嗤之以鼻,就像80岁高龄的电影人周传基所言:在美国任何一所大学里的电影教授都不提奥斯卡,提奥斯卡被认为是非常有失身份的。“我是电影教授,这种没有价值的东西恕我拒绝谈。”在他的眼里,好莱坞不是艺术。好莱坞电影是个文化产品,首先是生意经,然后是文化,根本就谈不上艺术,“可是呢,似乎大家都听不进去,好像认为好莱坞能发财我们也能发财”。就像有网友调侃的:李安拍东方武侠,捞了最佳外语片奖,于是“偶们中国武侠大制作纷纷上马,直眉瞪眼地就冲着奥斯卡去了”。以至于最近几年,中国电影的辞典里出现一个新词,叫“大片”——大投资、大制作、宣传上的大手笔。尤其是最近的《无极》,似乎是达到了一个巅峰。“现在好啦,李安同志又拍了一个反映西方社会的片子,咱下一部大制作是不是就去东非大裂谷拍一个同性恋题材的影片?”这话听着损,但不无道理:中国电影,确实不能再跟风烧钱了!冯秋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0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