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8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奥斯卡《断背山》斩获三奖 李安用中文结束致谢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0:02 南方都市报

  奥斯卡奖揭晓 李安收获最佳导演失落最佳影片

  《撞车》击败《断背山》 成本届奥斯卡最大黑马

  奥斯卡影帝影后:性格男人上位 漂亮甜心受宠

  专家评点奥斯卡红毯群星 洛佩兹当选最佳女主角

  本报讯 第78届奥斯卡颁奖典礼于美国时间2006年3月5日晚(北京时间3月6日上午)落下帷幕。华裔导演李安成功登顶,获得最佳导演奖,成为获得该奖项的第一位亚洲导演。尽管失落了最佳影片奖,但却获得了包括最佳导演、最佳改编剧本奖和最佳电影配乐奖三个获项。

  提起李安,几乎全世界的人都会用《卧虎藏龙》来为他做诠释。五年前,李安凭借这部电影获奖无数,拿下了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如今《断臂山》(新浪娱乐编注:又译《断背山》)让他攀上了更高的位置。

  李安得奖后,美联社第一时间发表述评,称李安比黑泽明更成功。文中称:李安在奥斯卡上的成绩,没有哪位著名的亚洲导演可以匹敌,包括电影事业持续了50年的日本电影大师黑泽明。黑泽明1975年凭借《DersuUzala》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1985年凭借《Ran》入围最佳导演提名,但最终落败。

  李安得奖的消息让家人一片欢腾,他的弟弟李岗和81岁高龄的妈妈早早就端坐在台北发行公司的电视机前,跟数十家媒体记者一起观看直播。当最佳导演的奖项公布,李岗一跃而起,在空中狠狠地挥舞拳头。妈妈兴奋地说:“得奖实在太让人兴奋了,我真的很开心。话说回来,我还是希望他能多注意身体。”李安的父亲2004年去世,李安的妈妈接受采访时不禁流露出遗憾:“可惜他爸爸没能看到儿子成功。”

  另外,拥有6项提名的《撞车》也获得了三个奖项,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原创剧本和最佳电影剪辑,从得奖概率来讲,《撞车》成了奥斯卡之夜的最大赢家。

  -得奖感言

  “我希望自己知道如何戒掉你!”李安接过小金人,笑着说出了这句《断臂山》里的经典对白“首先,我要感谢两个人,这两个人是片中的主角,他们并不真实存在。但是,我应该说通过我们电影人丰富的想像力让他们存在了,这些电影人包括拉瑞·麦克穆蒂和戴安娜·奥萨纳,而这两个人物就是恩尼斯和杰克。这两个人物教会了我们很多,不仅仅是同性恋人之间的爱,更告诉了我们爱本身有多么伟大。谢谢你们。还要感谢美国艺术和科学学院给我这个荣誉,感谢制片方的每个人,尤其是大卫·斯查姆斯,谢谢你的爱和支持。还要感谢比尔·普拉德、托瑞·梅兹吉尔、伊拉·斯奇雷克以及乔·达佩罗,还要感谢我的妻子和我的儿子们。我爱你们。在拍《断臂山》时,我觉得每天你们都和我在一起。我拍这部片子时我的父亲刚刚过世不久,所以我把这部片子送给他。最后,感谢我的母亲和家人以及中国内地、台湾、香港所有的影迷。谢谢大家!(此句为中文)”一如在金球奖颁奖台上,李安最后以一句中文结束。专题撰文:本报记者伍洁敏 黄长洁 实习生关健 林燕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