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8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奥斯卡影帝影后:性格男人上位 漂亮甜心受宠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0:03 南方都市报

  最佳男女主角

  有“金牌配角”之称的菲利普·塞莫尔·霍夫曼终于登上“金牌男主角”的位置。他毕业于纽约大学戏剧专业,有着扎实的舞台剧表演经验,他早在1991年就出道,脚跨影视,却一直扮演一些受争议的角色:同性恋场记、色情小说家、异装癖者、打猥琐电话的无聊人、烂赌鬼等等小人物,还经常演大明星身后的倒霉蛋。最近的《卡波特》给他带来事业上的
转折——他第一次当上了主角,几乎横扫了今年北美地区颁发的所有最佳男主角奖项。第二热门——比霍夫曼年轻十几年、也帅得多的“牛仔”希斯·莱杰落败。霍夫曼这回可以很自豪地说:谁说不帅就只有演配角的份儿。

  女主角方面,同样是一位等待出头的实力演员。一个未满30岁的漂亮妈妈,一个被称为“勤劳的完美主义者”的瑞茜·威瑟斯朋赢了这场竞逐。威瑟斯朋7岁入行,一直挺挑戏的。演了两集《律政俏佳人》之后已经稳坐“好莱坞金发人气女王”的位置。《一往无前》是她一直寻找的,能证明她演技实力的作品。至于另一位影后热门:菲丽西提·霍夫曼在获得“金球奖”喜剧/音乐类奖项之后,无法攀得更高。

  最佳男女配角

  最佳男配角

  乔治·克鲁尼(《辛瑞娜》)

  得奖感言

  早前就表示过对得奖不抱希望的乔治·克鲁尼听到自己获奖了,表情相当释然,一上台就幽了一默:“看来我拿不到最佳导演了。”他又打趣道:“得到奥斯卡奖是一件好玩的事,以后我的名字就会跟它连在一起了:‘奥斯卡获奖者乔治·克鲁尼,1997年最性感男人,‘蝙蝠侠’,今天在一场意外中逝世。’”

  本报点评

  乔治·克鲁尼在奥斯卡上得到的待遇,跟在金球奖上别无二致:西瓜不给你,笑一笑嘛,给你个橙子怎么样。这位英俊的金牌王老五向来非常受欢迎,这次他有三项提名入围,其中一项是拿《辛瑞娜》中几乎占男主角地位的角色去竞逐男配角,这优势也太明显了。杰克·吉伦希尔戏分也挺多,但人家克鲁尼“资深”啊,男配角奖向来“敬老”,得奖者平均年龄超过40,今年也不例外。

  最佳女配角

  瑞切尔·薇兹(《不朽的园丁》)

  得奖感言

  “谢谢美国艺术和科学学院给我这个莫大的荣誉。我希望把它和其他人一起分享,这其中包括我最棒的搭档拉尔夫·菲尼斯。我们的导演费尔南多·莫雷勒斯,他是一个充满慈爱的好人,还有我们的制片人西蒙·查宁,当然还有写了这个故事的约翰·卡尔。卡尔在这个故事里向那些愿意冒生命危险也要与不公正进行抗争的人表示了敬意,这些人比我要伟大得多。谢谢。”

  本报点评

  同样是一个近乎主角位置的角色最后拿下了最佳配角奖。怎么看似乎都对其他角逐有点不公平吧。而对于年仅26岁的米切尔·威廉姆斯,虽然奖项旁落,但这部戏把她跟希斯·莱杰拉在一起,还生了个小女儿,恐怕也不会太失落吧。

  最佳男主角

  WINNER

  菲利普·塞莫尔·霍夫曼(《卡波特》)

  -男主角得奖感言

  霍夫曼显得十分从容,脸上始终带着坦然的微笑:“哇,我现在能够和一些非常非常伟大的影星们站在一个行列里了,他们都是非凡的人物,我太激动了。我真的太激动了。我想感谢比尔·文斯和卡罗琳·巴龙。还有达尼·罗塞特,如果没有他们就没有这部影片。我还要感谢萨拉·法戈,还有萨拉·墨菲,还有我的朋友埃米利·泽弗,还有我深爱的本内特·米勒(《卡波特》导演)。我的母亲名叫玛琳妮,今天晚上她也在现场。我希望大家认识她一下,并向她表示祝贺。因为她一个人带大了4个孩子,她理应得到祝贺。噢,我在奥斯卡典礼上,妈妈,你知道吗?是妈妈带我去参加第一次演出,还陪着我参加各种表演比赛,她的激情感染了我。妈妈,你一定很自豪,因为我也为你而自豪,我们两人今天都在这里,这太好了。谢谢!”

  -本报点评

  性格男人上位

  如果去年没有黑人演员杰米·福克斯拿了影帝,今年的影帝角逐将会多一分悬念:在《川流熙攘》(又译:饶舌歌手皮条客)里有出色演出的特伦斯·霍华德跟菲利普·塞莫尔·霍夫曼有一拼。可奥斯卡不会让“黑金传奇”连续两次出现,霍夫曼最后得奖便毫无意外了。对于一个被认为是同一辈演员里最棒、却又不被记住的性格演员,在40岁之前得到奥斯卡影帝的嘉奖,也不晚。至于第二热门希斯·莱杰,同样期待凭这部提名作品来一次“翻身”,碍于对手太强,只能再接再厉了伙计。

  他们输了

  大卫·斯特雷泽恩《晚安,好运》

  乔奎因·菲尼克斯《一往无前》

  希斯·莱杰《断臂山》

  特伦斯·霍华德《川流熙攘》

  最佳女主角

  WINNER

  瑞茜·威瑟斯朋(《一往无前》)

  -女主角得奖感言

  瑞茜·威瑟斯朋眼带泪光地走上台,抑制住泪水,用她那甜美的声音道出了当晚最长的一段获奖感言:

  “噢,上帝,我从来没有想过在田纳西州长大的我有一天会站在奥斯卡的颁奖台上,我想说强尼·凯什和茱尼·卡特一向喜欢给其他艺术家和音乐人以及歌手颁奖,今天晚上我又感觉到了这一传统。

  这个奖很重要,我能感受到它的重量。所以我要感谢美国艺术和科学学院给予我这个巨大的荣誉。我需要感谢很多人,是他们帮助我成功塑造了这个角色。在福克斯公司的所有人,尤其是感谢凯西·科恩拉德、詹姆斯·基奇制作了这部电影。我要特别要感谢吉姆·曼戈德,是他导演了这部影片还创造了这个人物。她是一个真正的女性,她有自尊而且很要强,她也有恐惧,但更多是勇气。我真的很喜欢这个角色,我能够演这个人物是一个幸运。谢谢你们。

  我还要感谢贝尼特,是他帮助我理解了一个乡村歌手的人生,我还要感谢乔奎因·菲尼克斯,我能够和他共同出演这部电影是我一生的荣幸,他把自己的心和灵魂都给了他演的角色,他赋予人物的激情以及他的演技是非凡的。

  今天晚上,我的家人也在现场,我很开心,我的爸爸妈妈都在,我谢谢你们长久以来对我的支持,你们一向以我为荣,无论我是在铺床被还是在拍电影。你们从来都是毫不犹豫地说为我自豪,这对一个小孩子而言意味着很多。所以谢谢你们,我的爸爸妈妈。最后我要感谢我最深爱的人,我的丈夫菲利浦和我的两个孩子,孩子们这会儿估计应该上床睡觉了吧。谢谢你们这么爱我和支持我。我还想说,我的祖母是我一生当中最大的鼓励者,她告诉我如何成为一个真正的女人,要有勇气和自尊,而且永远也不要放弃这些精神。这正是我在扮演的人物中看到的性格。今天晚上,我感觉自己实现了一个梦想,谢谢。”

  -本报点评

  漂亮甜心受宠

  奥斯卡向来喜欢年轻漂亮的“小甜心”,今年的赛果很好地证明了这一点。给一个未满30的美女来一个鼓励,总比把奖项发给四十多岁的、电视出身的女演员要“有效”一些,尤其是这位年轻美女的确有演技,的确有才华,威瑟斯朋还跟丈夫开公司当制片人呢。虽然《一往无前》的剧本以及男主角的演出不怎么起眼,让威瑟斯朋的得奖受到一定的消极影响,但在几位竞争者中,威瑟斯朋凭借个人魅力足以胜出。至于更加年轻的——芳龄20的凯拉·奈特利《傲慢与偏见》的女主角再次演活在大银幕上,但这部作品BBC的经典版本实在让人印象太深刻,凯拉·奈特利提名权当奖励吧。

  她们输了

  朱迪·丹奇《亨德森夫人的礼物》

  菲丽西提·霍夫曼《穿越美国》

  凯拉·奈特利《傲慢与偏见》

  查理兹·塞隆《决不让步》

  -本报押宝中!

  男主角方面:男主角一奖几乎是毫无悬念的。上周本报预测时把宝押在霍夫曼身上,结果显示,我们的推荐是对路的。这个“非正常”的角色,果然吸引了看腻了“正常”角色的评委的注意。

  女主角方面:因为她“可爱”,所以值得下注。“即使几十年前卡什遇上的不是卡特,而是瑞茜·威瑟斯朋,他也会被她征服的”,这是本报上周预测时引用的美国媒体对瑞茜·威瑟斯朋的评价。此外,《一往无前》北美票房过一亿美元,相比起《穿越美国》的区区1700万美元来说,在关注度上占尽优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