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细说好莱坞影视跨界潜规则:明星潜流勇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11:45  新浪娱乐

  明星潜流勇进

细说好莱坞影视跨界潜规则:明星潜流勇进(图)
奥斯卡影帝肖恩·潘曾在《好汉两个半》里出演他本人

  在好莱坞,电影明星和电视明星之间泾渭分明,但两个阵营也绝非老死不相往来,跨过界限投奔敌营的事件时有发生。

  在一些热门美剧里,我们常常可以看到大牌电影明星的身影,例如方·基墨曾经在《数字追凶》里扮演一个间谍,出场牛逼烘烘,散场被人爆头;肖恩·潘曾经在《好汉两个半》里演他本人,直陈自己现在已经老到对爆米花和肥皂剧的兴趣大过对老婆的程度;老友记》更是隔几集就会找来一位影星助阵,布鲁斯·威利斯出场次数之多,简直堪称电视剧中的“长线人物”。但这只是客串。

  在一些热门电影里,我们也往往能看到美剧明星的身影,例如《鬼雾》的主演就是《超人前传》里的小超人汤姆·威灵;《我的血腥情人节3-D》和《13号星期五》的主演责分别是《邪恶力量》里的猎鬼兄弟詹森·阿克斯和扎德·帕达莱基,但是由于没有后续作品,这也只能叫试水。

  真正的踩过界,不管是从电视圈跨到电影圈,还是从电影圈跨到电视圈,虽然不至于搞得易水萧萧西风冷,满座衣冠似雪般悲壮,至少也得有大步出门,永不回头的决心——就算隔个十年八年,被人打回原籍,也曾经算是一条好汉。

  电视到电影,新人高处走

  最急着跨界的是电视明星。可能有人不明白了,电影明星、电视明星虽然工作不同,还不都是为人民服务?虽然阵营不同,区隔也不过是住在日落大道东还是日落大道西,有什么可瞎折腾的?实际上,电影明星和电视明星之间的区别大了。

细说好莱坞影视跨界潜规则:明星潜流勇进(图)
虽然到现在只剩安妮斯顿仍活跃在一线,但《六人行》曾经的风光是所有人都羡慕不已的

  我们市侩一点,从收入开始说。拍美剧是按集算钱,当年六人行》的六个主演最后一季每人每集一百万美元的片酬,只是无从查证的江湖传说,目前看来《好汉两个半》主演查理·辛的单集85万美元已经是美剧演员片酬的最高纪录了。其余热门美剧中的一线明星,如《CSI》的威廉姆·彼得森和《豪斯医生》里的休·劳瑞,单集收入大约在五六十万美元,《24小时》的基弗·萨瑟兰2007年跟福克斯签下了一个三年4000万美元的合同。这几位已经是美剧明星金字塔塔尖的人物了,可他们全年收入折算下来,不要说跟威尔·史密斯或者约翰尼·德普的收入相提并论,甚至未必能排到二线电影明星前面。

  《实习医生格蕾》走红的凯瑟琳·海格尔的情况很能说明问题。2007年她全年收入1300万美元,在美剧女明星里赚钱最多,可是这个数字基本就是她主演的两部电影的片酬之合——这简直就是挟电影之威来欺负电视人了。

  至于普通的美剧明星,单集收入很难超过10万美元。如果我们按照一季二十四集来算,大多数美剧明星一年能赚个一两百万美元就不错了。注意!我们现在说的仍然是明星、是主角,而非小角色。

  而且钱拿的少不说,赚得还不容易。美剧每集拍摄时间在一周左右,二十四集拍下来,美剧明星有半年左右的时间要在剧组工作。可是拍电影呢?一般两三个月就完工了,就算是跨年的大制作,也不会把人绑在片场。

  电视剧明星急着当影星的另一个原因在于行业本身的缺陷。如果自己演的剧不红,随时都可能被砍的话,收入自然得不到保证,但是如果自己演的剧非常之红,一季一季地眼下去,也让人有点头疼。你想,一季就是一年,万一演个八季九季的长寿剧,名是出来了,可是八九年过去了,人也不大不小了,如果能趁这时候跳到电影圈,多接一点不同的角色,还能延续自己的艺术生命,要是跳不出去,基本也就没什么机会了。

  看着赚钱又多日子又悠闲的电影明星,电视明星要是不想拿脑袋撞墙,自然就要想法设法混进电影圈,看后看自己的老同行们撞墙。

  电影到电视,旧人低处流

细说好莱坞影视跨界潜规则:明星潜流勇进(图)
查理·辛因电影出名,凭此在电视界也闯出了一片天地

  与那些心急火燎想上大银幕的电视明星相对应,也有些明星从电影圈混回了电视圈,他们现身小荧幕,可不是以实际行动证明劳动不分贵贱,而是不想直接被淘汰,换个环境找第二春来了。前面我们提到过的理查·辛和基弗·萨瑟兰都是这一类明星的代表。查理·辛和基弗·萨瑟兰都出身演艺世家,他们的老爹马丁·辛和唐纳德·萨瑟兰分别是正直的美国人和荒唐的美国人的银幕代言人(尽管唐纳德·萨瑟兰其实是英国人)。在家庭的帮助下,他们可以轻易获得片约,查理·辛凭《反斗神鹰》系列和《大联盟》系列一度杀入一线影星行列,基弗·萨瑟兰稍微弱些,却也在《杀戮时刻》、《移魂都市》等著名影片中扮演重要角色,但是在九十年代后半段,他们的电影事业先后走了下坡路,最后只好转投电视领域,谁知道竟又找回了事业第二春。

  吉娜·戴维斯、詹姆斯·伍兹、克里斯汀·史莱克等九十年代影星也先后进入电视圈淘金。《末路狂花》和《特工狂花》几乎让吉娜·戴维斯成了九十年代美式动作片中第一女打星,后来中国武指入侵好莱坞,什么人都能被调教出一身花拳绣腿,吉娜·戴维斯就有些过气了。于是她也进入电视领域,在美剧《三军统帅》中扮演荧屏上美国第一位女总统。詹姆斯·伍兹在电视剧《律政狂鲨》中扮演一个曾经利欲熏心为帮助有钱人胜诉不惜曲解法律,后来改作控方律师,用自己的法律知识和奸诈性情对付罪犯的律师。克里斯汀·史莱克则在《我以我为敌》中扮演一个有双重人格的间谍。可是这三部剧的收视率都不怎么着,《三军统帅》和《我以我为敌》都是一季夭折,《律政狂鲨》也只挺到第二季。新近与他们情况相似的电影明星是蒂姆·罗斯,他主演了一部叫做《别对我说谎》的新剧,此剧明显抄袭西蒙·贝克主演的《超感警探》,角色设置又没有《超感警探》精巧,收视率一直不算太高,估计要靠运气才能撑到第二季。

  他们的经历则证明,在电视圈明星制并不可靠,尤其那些明星还是从电影圈淘汰回来。因为要是他们真有强大的收视号召力,也就不会“沦落”到现在这个田地了。看来第二春并不是什么人都能发的。(文 张大咪)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好莱坞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