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细说好莱坞影视跨界潜规则:潜过界的大腕制作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11:45  新浪娱乐

  纯玩团

  ——潜过界的大腕制作人

  好莱坞的大牌明星和大牌导演制片人,个个眼高于顶,以为自己便是世界的中心,食指一挥,就有上亿美元的资金追随,信口一说,就有成群的投资人跟从,按常理来说,他们哪会把每集成本不过两三百万美元的电视剧放在眼里。但事实上却并非如此,这些好莱坞大人物常常会兴高采烈地投身于制作电视剧,原因则五花八门,基本上是各取所需。

细说好莱坞影视跨界潜规则:潜过界的大腕制作人
汤姆·汉克斯

  汤姆·汉克斯

  好莱坞巨星过界当美剧制片人的,汤姆·汉克斯绝对是第一人,成就之高,其他人只能高山仰止。他制作的电视剧从《从地球到月球》、《兄弟连》到《大爱》和《约翰·亚当斯传》,每一部都分量十足。

  汉克斯第一次涉足电视剧,是1998年的《从地球到月球》,纯粹出自兴趣和热爱,因为他自小就是NASA迷,曾梦想做一个宇航员,但“数学不行”让他断了念想,不过,他还是有机会梦想成真,那就是在《阿波罗13号》中饰演宇航员。这部影片拍完之后,他对于阿波罗计划更加着迷,于是制作了12集电视剧《从地球到月球》,他不但自己出力,还拉上老友制片人布莱恩·格雷泽和导演朗·霍华德一同当执行制片人。

  汉克斯是那种钻研型的专家式演员,在与斯皮尔伯格合作了《拯救大兵瑞恩》之后,他对诺曼底登陆又发生了兴趣,在读过历史学家史蒂芬·安布罗斯的小说《兄弟连》之后,他对参与诺曼底登陆的美国第101空降师第506团2营E连的真实故事欲罢不能,便想把这部小说拍成一套10集的电视剧,这次,他不但自己参加导演和编剧工作,还拉上老搭档斯皮尔伯格一起当执行制片人。他的算盘打的非常精明,只要斯皮尔伯格加入进来,哪怕他不参与具体制作,也能借助《拯救大兵瑞恩》的名气扩大《兄弟连》的影响,而且这套电视剧就有了海外市场,而这意味着充足的制作费。

  事情果然如他所愿,BBC拍出700万英镑入股,合作制作影片。《兄弟连》的平均集制作费为1200万美元,为所有其它美剧望尘莫及,在汉克斯感召之下,克莱斯勒公司为剧组提供了大约1000辆汽车,并拿出上千万美元宣传该剧和自己的车。时任英国首相的托尼·布莱尔,也来锦上添花,借给剧组大量军事装备和2000名士兵做临时演员。此外,《兄弟连》还有1500万的宣传费,这也创下美剧的纪录。

细说好莱坞影视跨界潜规则:潜过界的大腕制作人
威尔·史密斯

  威尔·史密斯

  威尔·史密斯如今是好莱坞头号明星,熟悉他的人都知道,差不多20年前,他是靠主演电视剧《艾尔贝尔高中的清新王子》起的家,而且一拍就是六季。到了2003年,他担任创意人和执行制片人的《我们一家》开播,但这绝不是他饮水思源,大红大紫后回报电视剧界,而多半是因为他有点怕老婆,不得不执行老婆大人的懿旨。

  威尔·史密斯贵为好莱坞两千万俱乐部的头牌,又拥有一家制片公司,本来是没有时间搞电视剧的。但他的妻子贾达·平克特·史密斯却对电视剧一往情深。即便演过《黑客帝国》后两集,但也不过是主要配角,平心而论,她只算是一个中等明星,电影运不及夫君的一个零头,而且看来也没有希望有大的突破,于是她给自己找了个事业,就是制作电视剧。在她看来,自己家的故事就得值得一说,于是就拉上威尔·史密斯,拍出一套《我们一家》来。

  《我们一家》素材来自于史密斯夫妇的家庭生活。但是史密斯夫妇重新设定了人物身份和关系。以威尔·史密斯为原型的男主角罗伯特·詹姆斯,并不是个好莱坞明星,只是个电视娱乐记者,以贾达·平克特·史密斯为原型的女主角提娅·珠儿,也不是女明星,而是个幼儿园老师。

  但威尔·史密斯还是拿出了不少真材实料,说真的,如果不是贾达·平克特·史密斯坚持,一向不太喜欢谈家务事的威尔·史密斯绝对不会晒出大量的家常琐事。比如,罗伯特·詹姆斯是个离过婚的单身男人,威尔·史密斯也是离过一次婚才跟贾达·平克特·史密斯结合的。罗伯特·詹姆斯跟前妻生的儿子一起生活,威尔·史密斯也跟前妻生了一个儿子。罗伯特·詹姆斯最头疼的事,就是让未婚妻提娅·珠儿和前妻和平相处,威尔·史密斯则要解决大儿子跟自己新家庭如何合拍的问题。

  如果认为贾达·平克特·史密斯要是借《我们一家》敲打威尔·史密斯,那显然是坠入了阴谋论的泥塘,但史密斯夫妇遇到很多难缠的问题,尤其是如何让威尔·史密斯的大儿子特瑞·史密斯不会感觉自己受冷落,肯定是确切无疑的。

  可惜的是,从收视率上来说,《我们一家》一直不太成功,以至于播出时间总是给换来换去,甚至要为另一位好莱坞黑人明星克里斯·洛克制作的喜剧《人人都恨克里斯》让路。这也是没办法的事情,因为这套剧在电视剧季一度只排在140位,也就是倒数第三,害得威尔·史密斯不得不亲自出面向电视台保证,会提高这套剧的质量,即便如此,到了2007年五月,《我们一家》还是被砍掉。而史密斯夫妇唯一能聊以自慰的,就是这套剧在欧洲曾拥有5500万观众。

细说好莱坞影视跨界潜规则:潜过界的大腕制作人
马克·沃尔伯格

  马克·沃尔伯格

  马克·沃尔伯格是野路子出身的好莱坞明星,最初,他是个爱惹是生非的街头混混,警察总是能在他正犯事的时候逮住他,以至于熟得开始厌烦他。后来他洗心革面,成了一个不错的饶舌歌手,又凭一身漂亮的肌肉当上了CK的内衣模特,再往后,他是片酬1000万的好莱坞巨星,据认为,他有7000万左右的稳定票房号召力。

  即便如此,沃尔伯格低微的出身还是令他感到自卑,于是他便制作了电视剧《明星伙伴》自吹自擂,以图消灭自己的自卑感,任谁都没有想到,这套形象宣传片一拍就一发而不可收拾,已经播出了五季,第六季也将在今年秋天开播。当然,关于创作构想,有很多种说法,包括他的好友多尼·卡罗尔,也就是《明星伙伴》里好脾气的乌龟,想要写一本他和他明星朋友的书,书名叫《从丛林到好莱坞,一个士兵的故事》,据说这着实刺激了沃尔伯格。但实际上,这充其量只是个由头。

  对于《明星伙伴》的开拍动机是驱除自卑感,沃尔伯格是死也不肯承认的,可是谁信呢,剧中,沃尔伯格就是那个正冉冉升起的好莱坞新星文森特·蔡斯,两人的确一堆共同点,都有一群形影不离的狐朋狗友,都相貌可人,颇有女人缘,而且好色。但不同点就更多了,而且泄漏了不少天机。比如,沃尔伯格是在波士顿长大的,而文森特·蔡斯来自美国第一名城纽约;沃尔伯格成名前是不折不扣的坏小子,没少被警察拘留管教;而文森特·蔡斯的早期经历干净得就像一张白纸;沃尔伯格有过不少艳遇,而文森特·蔡斯跟所有好莱坞的名女人和美女都上过床;沃尔伯格脾气暴躁,而文森特·蔡斯乖巧亲和得像一只绵羊;沃尔伯格对朋友很忠诚,但成名后,还是因为个人膨胀而导致不少密友离他而去,文森特·蔡斯呢,简直可算是忠诚一词的代言人。

  在《明星伙伴》打响后,沃尔伯格发现,这套电视剧还有一个妙用,就是帮助他结交好莱坞的大人物。《明星伙伴》的招牌是每集里都至少有一个明星客串,演他(她)自己,比如詹姆斯·卡梅隆、曼迪·摩尔,明星们逐渐发现,《明星伙伴》具有的独特的冷幽默,能媲美一些顶级喜剧,而且剧中对好莱坞名流生活方式的揭露,也能讨得观众欢心,因此收视率相当不俗,如果能在剧中露一脸,除了给自己做了个大广告,还能心安理得地自恋一次,于是他们争着求沃尔伯格给他们一个出演的机会。在第五季的最后一集里,沃尔伯格发了张重量级的通行证,这次,他结交的是大导演马丁·斯科塞斯加斯·范·桑特。相信用不了多久,他就会要两位导演还他的人情了。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好莱坞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