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图》删减版内地上映 周迅畅谈拍摄趣事

2013年01月24日11:27  南方都市报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裴斗娜 裴斗娜
雨果-维文 雨果-维文

  沃卓斯基姐弟联合汤姆-提克威[微博]执导的科幻巨制《云图》(Cloud Atlas)将于本月31日与中国内地的观众见面。这是一部非常规的科幻大片,六个故事平行交错的结构令其骨骼惊奇、气质迥异;而与此同时,高达一亿美元的重金投资与多位巨星组成的豪华阵容,又让它在独立制作中显得鹤立鸡群。有影评人奉之为“近年来最棒的影片”,也有主流媒体比如美国《时代周刊》把它推上“年度十大烂片”的榜首。这是一部有话题、有争议的新作,可能你到影院只看一次还无法得出结论,必须再看第二次才能把故事、角色、主题完全吸收。三位导演都是不按常理出牌的怪咖,看这部电影你似乎至少在玩三个游戏:认脸游戏,那么多明星扮演了若干个角色,有些你一眼便能认得,有些你就算有火眼金睛也未必能识别其真貌;拼图游戏,六个时空来回游荡,把各时空的故事重新拼接,脑子得要多么清醒啊;以及往深一层的轮回游戏等候你去挑战。    

  南都记者在该片的北京首映礼(21日)后专访了亲身经历过这个复杂游戏的雨果-维文、周迅和三位导演,听听他们自己对轮回的见解,以及创作这部电影的幕后故事。至于中国内地版被删了超过半个小时,导演们说:“算了吧,还是不知道为好。”而从该版本的首映反响来看,这次的“剪刀手”似乎不算很可怕。

  首映直击

  温和派:删减版更容易看下去

  死硬派:绝不向剪刀手妥协

  从《云图》22号北京首映的反馈来看,影片删减超过半小时的消息尽管让人沮丧,但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可怕。事实上,不少看过足本和内地本的观众甚至表示,删减版“比足本更容易看下去,删减近40分钟基本不影响理解”,推荐入场观看。删剪内容则包括本-威士肖饰演的音乐天才的裸背、裴斗娜饰演的克隆人的一段露点激情戏、以及几段对话场面。不过,三位导演闻讯后均痛心疾首,称他们只认原版这一个孩子,其他孩子都非亲生。不少影迷亦表示决不妥协,将赴香港欣赏大银幕足本。他们认为目前的删减伤害了作品的完整,也正是因为如此,才会导致有人明确表示“没有看懂”。

  第壹关 认脸游戏

  “啊,这个也是周迅?”“天哪,哈莉-贝瑞还演过这个男人?不是吧!”周二,《云图》在北京首映时,很多观众都在字幕升起的时候被演员表震得目瞪口呆。看电影的过程中也时常伴随着惊叹与疑问,因为你老是会陷入这样的状况:还在怀疑那个满脸图腾的牧羊人是不是汤姆-汉克斯,另一个长得跟汤姆-汉克斯很像的工程师又走出来了。在影片中,主演们少则出演两三个角色,多则出演六个角色。男的演女的,女的演男的,东方人演西方人,西方人演东方人,强大的化妆技术将主演们改造得面目全非。作为挑战《云图》的入门一关,现在就来看一看,你的认脸功力怎么样吧。

  抽样详解

  没错,他们都是周迅!

  尽管该片的化妆并未入围本届奥斯卡提名,但它确实为该片带来了最直接和平易近人的观影乐趣。片中周迅的化妆师曾在接受外媒采访时详细介绍过她的变装过程。周迅在片中的角色代表“先驱”。

  演员们在不同时空中扮演的角色尽管形象迥异,但其实是有明显的共通点的。

  角色1 汤姆-汉克斯的妹妹,2346年

  戴上蓝色的隐形眼镜,调成跟“哥哥”汤姆-汉克斯一样的蓝色;加了假体的前额和鼻子,造出一双欧式的眼睛;全身贴满文身营造部落气氛;戴上特制的卷发;为凸显她的女英雄气质和一家之主的气场,特别在衣服的颜色上选择了黄色。

  角色2 克隆人幼娜939,2144年

  戴上有漂染的假发,这段故事中所有的克隆人都戴相同假发,只是条纹不同;周迅的衣服上没有太多的条纹,但具有修饰感的金色非常迷人,暗示了幼娜和她的姐妹是如何被工具化同时被用来交换,暗示了她们悲剧的未来。

  角色3 酒店男经理,1973年

  戴上假发,带出1970年代的韵味;加重了眉毛,让它看起来更粗,更深;做了胎记,增加颜色让她的皮肤看起来较粗糙。

  演员们在不同时空中扮演的角色尽管形象迥异,但其实是有明显的共通点的。

  汤姆-汉克斯 代表:随大流的大多数

  角色包括亨利-古斯医生、客栈老板、核电站安检员、大佬作家、影像中的蒂莫西-卡文迪什、牧羊人扎克里

  哈莉-贝瑞 代表:信徒

  角色包括部落女人、白人贵妇克罗姆林克夫人、调查记者路易莎-雷伊、派对上的印度女士、亚洲男医生、先知梅丽尼姆

  雨果-维文 代表:恶魔

  角色包括殖民地地主、指挥家塔德乌什-凯塞林、杀手比尔-斯莫科、女护士、统一部官员、乔治心魔

  休-格兰特 代表:残暴的统治者

  角色包括霍罗克斯牧师、酒店服务员、核电站高管、卡文迪什的兄长、克隆人李监管、野蛮部落首领

  吉姆-斯特吉斯 代表:理想主义者

  角色包括公证人亚当-尤因、旅馆穷住客、梅根之父、酒吧的热血球迷、亚洲克隆人张海柱、扎克里的妹夫亚当(周迅角色的丈夫)

  吉姆-布劳德本特 代表:式微的投机者

  角色包括“黑珍珠号”莫利纽克船长、老音乐家埃尔斯、出版人蒂莫西-卡文迪什、亚裔音乐家、先知成员。

  本-卫肖 代表:学徒

  角色包括传教士、音乐天才弗罗比舍、唱片店店员、乔吉特、蒂莫西-卡文迪什的嫂子、部落男人。

  裴斗娜 代表:开化的善民

  角色包括美国少女蒂尔达、梅根的母亲(仅出现在照片里)、墨西哥妇女、克隆人星美451。

  主角对话

  周迅:演男人蛮好玩,他们化妆很厉害

  ●南方都市报:你是前年收到《云图》的邀请,当时有试镜吗?

  周迅:没有。就是跟导演通过skype见了一面,说了几句话。导演说no make up,要求见面的时候别化妆,他需要完全看到你自己的样子。

  ●南都:聊了些什么?

  周迅:忘记了,我当时还在北京拍《听风者》,就是say hello啊,他们没有跟我说角色,我是看了剧本之后才知道的。

  ●南都:你知道自己要演男人的第一反应是什么?

  周迅:我说哦,好啊!因为那也是一个好玩的事情,故事里有讲到轮回这些东西,所以我就很能理解,虽然是很少很少的戏份,但总算是有试过嘛。

  ●南都:你化好演男人的妆出来以后旁边的人的反应是什么?

  周迅:就是说很像,因为他们的化妆很厉害。当然身高和体型还是比较袖珍的。

  ●南都:和导演们怎么沟通,有私下交流吗?

  周迅:大家都有看一些佛学的东西,现场的沟通没有什么问题。但我还是觉得他们很神秘,你不知道他们脑子里到底有多少细节。

  ●南都:我很好奇他们在片场会怎么称呼你。

  周迅:周啊,ZHOU!呵呵。

  ●南都:既然选择英语片,为什么会选择一个独立制作?因为如果想打入一个新的市场,最好的方法难道不是通过爆米花电影或是一个比较大制作的商业片吗?

  周迅:所以我没有想要打入好莱坞啊,因为最重要的就是导演我喜欢,演员我喜欢。如果我按照比较常规的(思路),只有这点戏份,我完全可以不去。但是因为这个故事,因为我相信轮回相信因果,而且这个电影拥有正能量,而且又是一帮我喜欢的人,我很愿意去参加。

  ●南都:你当时有想过争取多一点戏份吗?

  周迅:没有。

  ●南都:为什么不呢?这是三个你非常喜欢的导演,多在一起工作可以体会更多。

  周迅:你觉得哪个角色我还可以演?

  ●南都:裴斗娜的戏你就可以演,东方女性。

  周迅:可是他们一定有他们的原因啊,对不对?我明白你的心情,但有些东西还是需要缘分机缘啊。那现在她演得也很好啊。

  雨果:变装演女护士,大家总是在笑

  ●南都:拍这部戏主要的挑战是什么?

  雨果:最挑战也是最让人激动的肯定是这部电影的核心本身。我从来没有看过这样的电影,演员扮演不同种族不同性别的角色,讲六个不同的故事。这个挑战对我们而言都是巨大的,但我们同时又很爱这个题材。

  ●南都:汤姆-汉克斯说你们在拍摄期间最惨的是完全没有休息。

  雨果:是!我在柏林住了3个月,有时候一整个星期都在工作。确实很辛苦,但是也很值得。

  ●南都:你有六个角色要演,哪个角色最有意思?

  雨果:比尔-斯莫科,他是那个拿枪的杀手,很安静,但是那种在沉默中杀人的感觉很有爆发力,那种内在的力量感很强。还有乔治我也很喜欢,他是汤姆-汉克斯心中恐惧的化身。那个角色也是最难的。

  ●南都:我花了很长时间才认出那个人是你。

  雨果:哈哈,好吧。

  ●南都:那护士呢(出现在2012年)?你第一次试造型,扮成护士出来,大家的反应如何?

  雨果:哈哈,我当时的反应是(做皱眉审视状)。化妆师很棒,造型师也很棒,但因为这是很极端的反串,所以确实花了一段时间来适应自己。要变成女人,我脸上要做很厚的特效化妆,整个脸两边都被集中起来,然后往下拉,所以脸不能怎么动。然后还要再花半个小时穿女装,所以总共要花四个半小时吧。

  ●南都:有人笑你吗?

  雨果:他们总是在笑,主要是工作人员。因为其他演员也都反串了,每天都在变来变去,所以也没什么好笑我的。但是最开始试装的时候,真的很好玩,大家都很兴奋。

  

上一页12下一页

(责编: Yuk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