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图》:从文本到影像 难变天堑为通途

2013年01月28日14:19  深圳晚报
《云图》

  导演:汤姆-提克威、拉娜-沃卓斯基、安迪-沃卓斯基

  主演:汤姆-汉克斯、哈莉-贝瑞

  类型:剧情/科幻/悬疑

  打分:★★★★

  所谓的希望越大失望越强,《云图》便是如此。半年前看到预告片的时候,把我激动得心潮澎湃,夜不能寐。为了做好功课,我硬是把原著小说给提前啃了下来。等到终于一偿所愿看了电影,真是感觉意犹未尽,不是电影不好,而是不知道哪里让我犹嫌不足,所以通过文字来梳理一下自己的感受。

  从文本到影像,首要的障碍就是故事结构的处理。六个故事的推进和演绎,在小说里采用了书页的结构。前五个故事分别一分为二,各自讲述一半,就转换到另外一个故事去了,在新的故事里,会透露之前或者之后故事的蛛丝马迹。第六个故事一气呵成,有点中轴线的性质,之后,前五个故事以与各自的前二分之一对称的方式,依次排列下来。

  电影没有如此,而是彻底打乱六个故事,互相穿插,齐头并进,抵达最后一个统一的高潮。这符合电影的逻辑,但问题在于,不同故事之间的转换,有时就显得纷乱没有头绪。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导演借助巧思,甚至让一位演员演绎六个角色,以此让不同故事之间取得一些隐秘的呼应,实际效果仍旧有些牵强。最有争议的就是男一号汤姆-汉克斯,在第六个故事《思路刹路口及之后所有》中,他是克服心魔、帮助先知人寻找文明遗址的正义力量;在第三个故事《半衰期:路易莎雷的第一个谜》中,他为了正义葬身空难。可是,通过电影片尾的演职员表,我们惊讶地发现,他还是第一个故事《亚当-尤因的太平洋日记》中,为了金钱而毒害男主角的医生,也是第四个故事《蒂莫西-卡文迪什的苦难经历》中暴虐杀人的作家……生命的轮回里,一个人忽善忽恶,实在经不起推敲。

  其次的障碍是,小说洋洋洒洒近40万字,尽管电影完整版将近三个小时,编导还是不得不对小说里给出的人物关系和故事发展进程进行精简。如《半衰期:路易莎雷的第一个谜》中,哈莉-贝瑞为揭露海滨公司核辐射的秘密,几经生死,电影只保留了驱车坠海的部分(视觉上震撼),以及墨西哥女人挺身而出相助的段落(因为很意外,有戏剧高潮)。或者将某些本来不起眼的小点进行渲染,比如第五个故事《星美451的记录仪》,跟小说对照的话简直是两个故事。电影中未来世界里克隆人的觉醒和起义,让我们想到,这是《黑客帝国》的导演擅长表现的题材。

  其实,这些处理都无可厚非。可能是原著小说太精彩,六个故事各自摇曳生姿,又排列组合出一个宏大雄伟的主题,让我念念不忘,于是对于电影大刀阔斧的处理有点难以适应。影片这个月底登陆内地影院,不用担心我的剧透,因为这部电影庞杂得很,它的妙处不是一篇短文就能说透。

  魏晋

(责编: Yuk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