戛纳过半科恩兄弟领跑 贾樟柯暂居第二

2013年05月23日11:05  深圳晚报
《醉乡民谣》主演走红毯。 《醉乡民谣》主演走红毯。

  《醉乡民谣》大热门

  “科恩兄弟的《醉乡民谣》肯定能拿金棕榈,我敢打赌,就赌一杯酒!”一位法国同行与新华社记者约定本届戛纳电影节闭幕式共待获奖名单揭晓。

  截至21日,第66届法国戛纳国际电影节已过半程,20部主竞赛单元影片展映了10部。在已展映影片当中,《醉乡民谣》口碑最好,美国《纽约时报》和《综艺》周刊均认为,这部影片“原创性”和承载的“情感很强烈”。法国《世界报》也评论说,这部影片是一部大众期待的作品,也是一部“富有魅力”的作品。

  《醉乡民谣》取材于美国民谣歌手戴夫·范·容克的回忆录《麦克道格尔街的市长》,场景设置在1961年纽约市附近的格林尼治村,当时民谣开始复兴。整部影片充满幽默和现场演奏的音乐,既抒情又怀旧。电影尚未公映,不少影迷已经开始期盼这部电影的背景音乐唱片早日上市。

  英国专业杂志《每日银幕》在其戛纳电影节专刊《银幕》上为《醉乡民谣》打出了3.3分的高分(满分为4分)。《银幕》的评分并不能决定戛纳电影节各大奖项的最后归属,但它是媒体预测获奖名单的一个重要参考。去年,获戛纳电影节最高奖项金棕榈奖的影片《爱》也获评3.3分。

  “这部电影题材讨巧,描绘了美国诗人和民谣歌手鲍勃·迪伦成名之前纽约民谣复兴初期的状态。今年电影节评委会主席是美国导演史蒂文·斯皮尔伯格。科恩兄弟是美国数一数二的独立电影人,”一位评论界人士对新华社记者说,“种种迹象说明,《醉乡民谣》是今年金棕榈的大热门。”

  贾樟柯[微博]新片仍有戏

  中国导演贾樟柯的新片《天注定》在《银幕》评分中以3分暂列第二,紧追《醉乡民谣》。按目前的势头和往年惯例,获奖也很有可能。

  “《天注定》不同于贾樟柯之前的影片,内容和表现手法都很丰富,我不仅推荐朋友看,而且自己还想看第二遍,”戛纳电影节选片委员会成员吕西安·洛雷特对记者说。

  一个看了《天注定》的瑞士影迷对新华社记者说,“《天注定》呈现的视觉感受很特别,我从中看到另一个中国的‘真实影像’”。

  法国媒体追捧的是伊朗导演阿斯加尔·法尔哈迪拍摄的法语片《过往》。这部影片通过一起离婚事件来呈现挪威剧作家易卜生笔下的家庭困境。本片的《银幕》评分为2.8分。

  跟体育比赛一样,戛纳电影节时间过半,媒体每年照例要评出一个半程冠军,今年也如此。但到底哪一部影片能够笑到最后?这还有待斯皮尔伯格领衔的评委会来定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