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船长哈洛克》 年轻导演掌控全局

2013年09月05日07:06  新浪娱乐 微博

  新浪娱乐讯 威尼斯时间9月3日上午,日本3D科幻动画电影《船长哈洛克》在威尼斯电影节进行展映,影片根据同名漫画改编,对于人类失去家园之后的恐惧进行了极端的虚构,从人类和地球之间的关系,人类能否从环境问题吸取教训等问题出发,对人类和宇宙命运这个终极话题给出了自己独特的理解。

  漫画原作者松本零士已经75岁高龄,作为一位创作者,他的工作计划非常紧张,同时进行了很多项目,以至于无法抽出时间给本片做编剧。面对新浪娱乐,他谈起《船长哈洛克》这部电影,精神矍铄思路清晰。他表示电影中的哈洛克和原作的异同是很难比较的,在纸上画画和拍电影完全是两种感觉。现在越来越多的科技已经融入电影拍摄,未来的哈洛克会更不一样。“这部电影是多人合作的结果,每个人都会说出自己的想法,我们确实有过不少争执,但是我们首先是让大家表达观点,然后寻求共识。”

  荒牧伸志是一位晚辈导演,他非常明确地告诉记者,主动权完全在电影创作组手中,松本零士德高望重,但他并没有过多干涉导演的工作,他只是给出了他自己的看法而已。片中的灵感不全来自于导演,而是大家一起思考的结果。《船长哈洛克》是一部代表电影创作组心血的作品,而这样的制作方式在日本动画界并不是唯一的,其它剧组中漫画原作者会有权利大过电影创作组的情况出现。

  有人说好的科幻电影都是用未来描写现在。本片中提到了很多科技过度发展的问题,松本零士从小就对天空和海洋有很多幻想。“海盗就像我们在冒险片里看到的那样设计的。飞船和海盗的想法来自于我对天空的感觉。我觉得天空和海洋是非常相似的,所以飞船和海盗的想法就自然产生了。”荒牧伸志认为片中的角色的确非常西化,但是核心仍然是日本的。“日本的动画工作者希望能让自己的作品走向国际化,大家又深受好莱坞的影响,所以使用西化的角色名是很自然的事情。但是我们在创作这部作品的时候,仍然希望让他们的面部表情体现日本特色,甚至有些角色就是以剧组工作人员为原型刻画的。这就像我们平时见到的汽车,他们品牌是日本的,但不一定是在日本生产的。”

  本片并没有清晰地指出,谁才是正义的一方。电影的主角哈洛克船长在性格上有转变,但是我们不知道故事将会发展到何处,本片只是阶段性的结局。松本零士谈到自己创造的这个角色时,否认了给出确定结局的可能。”至少在这部电影中,他们暂时还没有成长为新的领袖。我也不认为他一定会成为所有人的英雄,这只是我心里的臆想。这就要看大家每个人心里的想法如何了。”

  (新浪特派威尼斯报道团 康一雄/文)

(责编: cake)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