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明亮对李康生真情表白 多年御用交情深

2013年09月09日17:30  深圳晚报
蔡明亮、李康生 蔡明亮、李康生

  深圳晚报讯(记者 曲作杰) 1957年出生的蔡明亮是位台湾著名电影导演,出生于马来西亚,祖籍广东揭阳,为台湾最著名的独立电影工作者之一。他被认为是台湾电影第2次新浪潮的代表人物之一。蔡明亮的作品意象丰富,水是他最常用的符号。作品中也常有同性恋的困扰和挣扎,堪称台湾电影史上第一个专注同性恋题材的电影导演。

  蔡明亮电影, 很深的舞台剧观念

  蔡明亮的电影身份是从发烧友开始的,大量看电影、当临时演员和电影场记剧、导演,直到1991年在西门町一个青少年聚集的电动游乐场里发掘了小康,于是开始了他们包括《青少年哪吒》(1992)、《爱情万岁》(1994)、《河流》(1996)、《洞》(1998)、《你那边几点》(2001)、《天桥不见了》(2002)、《不散》(2003)、《天边一朵云》(2004)和《黑眼圈》(2006)所有电影在内的合作。蔡明亮的电影视角有着很深的舞台剧观念,隐喻性和寓言性充斥在他电影的每个角落,他的电影,表现当代都市的荒谬景况、个体生存的孤独寂寥、人与人之间的疏离与隔膜是他电影的一直力求诉诸的,而他强烈而鲜明个人风格,也使他当之无愧地被誉为“台湾新浪潮第二代新锐” 。

  李康生,蔡明亮的御用男主角

  李康生祖籍湖南,生于台北,高中毕业后参加大学联考落榜,自己打工赚取补习费,当过保险、服务生。1991年,在台北西门町公馆大世界戏院旁的电动玩具店前把风,被当时正在为电视台工作的蔡明亮发现,并担任其剧情片《小孩》中一个角色,李康生的演艺生涯就此展开。

  在蔡明亮的电影系列中,李康生都扮演了一名叫做“小康”的青年人。小康虽然其貌不扬身材矮小,却建立了清楚的都会青年典型:有点忧郁,有点自闭,个性不乏叛逆,内心却孤独异常。李康生从未受过任何正统的表演训练,但具有敏锐的表达能力,他的这种特殊气质使他在台港众多男演员中独树一帜,也成为台湾电影代表性的青年演员之一。他也曾与其他导演合作,参演过王童导演的《无言的山丘》(1992)、林正盛的《春花梦露》(1995)和《放浪》(1998),以及许鞍华的《千言万语》(1998),但最让大家感到熟悉的还是蔡明亮电影的小康。

  可以说,蔡明亮的所有影片都是为小康量身定做的,李康生构造了蔡明亮电影的基本情境和氛围。在蔡明亮看来,一直使用同一个演员,并不会使自己感到厌烦和失去新鲜感,因为李康生一直在成长,一直在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改变,李康生的变化是蔡明亮电影永不枯竭的源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