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亚电影人笑傲柏林电影节 中国电影完胜

2014年02月17日07:00  信息时报
刁亦男执导的影片《白日焰火》摘得最佳影片“金熊奖”
前日,在德国柏林,电影《推拿》导演娄烨(右)和编剧马英力代表获奖的摄影师曾剑出席新闻发布会
日本演员黑木华凭借影片《小小的家》获得最佳女演员“银熊奖”
评委会成员梁朝伟与妻子刘嘉玲出席第64届柏林电影节闭幕式
《白日焰火》女主角桂纶镁亮相红地毯,透视纱裙性感美艳

  “这是一届属于东亚电影人的柏林电影节!亚洲电影,尤其是中国电影完胜!”在柏林电影节所有奖项尘埃落定之时,德国RBB电视台这样评价。

  在主竞赛单元的8个奖项中,中国电影和电影人赢下了3个:刁亦男执导的影片《白日焰火》摘得最佳影片金熊奖和最佳男主角两项大奖,娄烨执导的另一部华语片《推拿》摘得最佳艺术贡献奖。包括《好莱坞报道者》、《纽约邮报》、《波士顿邮报》在内的多家美国报纸,均认为这次华语电影大胜让他们始料未及。

  《波士顿邮报》就指出,在此之前大家的注意力都集中在了《少年时代》、《基督之路》等影片上,没有人看好中后段才开始展映的《白日焰火》、《推拿》。

  《白日焰火》导演刁亦男的前作《制服》、《夜车》均是小成本独立电影,首次大制作的《白日焰火》是商业与艺术的结合。当被问及对影片在国内的票房前景如何看时,刁亦男表现得十分自信:“我相信(票房)会比之前得奖的影片都高。我们想拍一部既有观众,又有自我表达的电影。票房当然是考验了,没关系,来吧!”

  而日本90后新星黑木华凭借《小小的家》中的出色表现,成功击败包括珍妮弗-康纳利等人在内的强劲对手,荣膺影后宝座。这意味着此次入围主竞赛单元的四部亚洲电影,共拿下四个大奖,创下亚洲电影在三大电影节上的纪录。《柏林晨邮报》就表示,虽然对于获奖结果并不是所有人都认可,但是亚洲电影重新崛起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至此,华语电影和电影人已经在柏林、戛纳、威尼斯三大电影节的主竞赛单元上拿下58个奖项,而在最佳影片、评委会团大奖、最佳导演、最佳男女演员这五个重要的奖项上,也全部写上了华语电影和电影人的名字。

  美国著名娱乐网站Indiewire特别指出,中国电影人有着浓厚的奥斯卡情节,“在票房不断攀升、三大电影节重要奖项已经全部集齐的情况下,只剩下奥斯卡最佳影片、最佳男女主角等奖项需要中国人去征服了”。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