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小李奥斯卡打酱油:酷哥难当影帝

2014年03月09日11:03  南方都市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 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

  我们摆一摆你为什么会被奥斯卡嫌弃?    

  接着算一算你这样的倒霉蛋多不多?

  最后问一问到底你有没有机会扳回来?

  与某某奖项擦身而过,对于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来说已经不是什么新闻,只是,这一次,他噙着泪的、倔强的面部特写让自己成为本届奥斯卡最让人心疼的明星。

  中国的观众对此尤其不甘———从当年《泰坦尼克号》横扫大江南北后,小李子就享受着众多欧美男影星难以获得的、特殊的精神待遇,也许是因为他的童颜纯美令人难忘、如今的发福和胡碴更令人心碎;也许是他的演技已经幻化到一定境界,一次次被提名又一次次失落,粉丝们尤为愤恨。

  “小李子不哭”本是华语粉丝的自我安慰,没想到影响深远到了大洋彼岸,甚至连《纽约时报》都对此表示关切,并把“小李子”翻译成“Little Leo”,颇让中国粉丝欣慰。可是,“小李子”并不是最“冤枉”的———和中国广大粉丝的想法不同,奥斯卡的偏好下,代表着“酷”气质的男星从来没有机会赢得学院大奖,“小李子”只是众多酷酷的“酱油帝”中的一个。那么,究竟是为什么呢?

  C02-03版 策划:汤颢 编译/采写:潍、南都记者 朱燕霞 实习生:陈亦茹

  请牢记这个概念:“酷哥”难当奥斯卡影帝

  今年奥斯卡,角逐最激烈的奖项就是最佳男主角,不过,就在盛典开始前一分钟,奖项的“决赛选手”已经没有悬念,当属于切瓦特·艾乔福(ChiwetelEjiofor,《为奴十二年》)和马修·麦康纳(Matthew McConaughey,《达拉斯买家俱乐部》),最后马修胜出。同样没有悬念的是,莱昂纳多这次还是不会赢,甚至在近期的未来也没有机会赢得这个大奖——除非他变成一个不那么“酷”的演员,因为在奥斯卡的视野里,“酷Man”是没有赢的机会的。

  在今天的流行文化概念中,“酷”的含义已经比这个词最初被创造出来时进化了太多太多,现在,最“酷”的代表通常被认为是在爵士乐界、Rap界或混唱流行音乐领域里横空出世的达人。但别忘了,电影始终是“酷”得面积最大,辐射面最广的媒介,因为观众要在数小时时间里一直接受“酷M an”的熏陶,比起其他媒介或娱乐形式,显然是无法超越的。除了看电影,想想你还能在哪里、在几个小时的黑暗里分享“酷”气质呢?而在电影领域,有一小群演员,无论年龄是否增长,不论外形是否成熟,更不论演技是否进化——至少在评论家的笔下,他们始终代表着一种“酷”,莱昂纳多就是其一。

  要熟悉这个对比模式:“皮特-汉克斯”

  “酷”并不代表一个演员不优秀、不成功或者说不受欢迎,恰恰相反,所有具有神秘酷气质的男演员,几乎都是一定时期内最当红的巨星,影片也相当具有代表性。可是,“酷”决定了他们想要得到奥斯卡最佳男演员奖项会有很多磨难。要理解为什么,我们先要搞清楚“酷”的含义以及随着时代发展,其含义的转变。这不是个容易理解的概念,首先让我们看看如今好莱坞最“酷”的男星布拉德·皮特吧,以演员的身份,他从来没有获得奥斯卡奖,在20年的从影生涯中,他也仅仅获得过两次奥斯卡提名。

  为什么说皮特是“酷”的典型?2012年,导演安德鲁·多米尼克在影片《温柔杀戮》的D V D版特别花絮里这么说:“当你看皮特的表演,会感觉他身上有些什么东西,但是又不能确定,我想这就是他成为电影巨星的原因。他有一种神秘的特质,却从不主动邀请你去跟他分享他的高度。”

  “从不主动邀请你去跟他分享”或许就是电影界对“酷”最好的标注,一个酷酷的电影演员会让人崇拜、嫉妒,甚至幻想去拥有他,但他不会让你读懂他,不会让观众产生自我联想,也不会把自己的角色与粉丝共享。粉丝觉得自己不可能模仿偶像演绎的角色,更不敢想象把自己放在那个位置上。

  相反,汤姆·汉克斯(Tom Hanks)则属于另一极的演员,他所有的角色都在主动邀请你去分享、去感受。汤姆·汉克斯的表演,最大的魅力就在于他能把所有角色变成可以全面的、能直接交流沟通甚至是占据的,人们觉得他所表达的角色完美而又贴切,但并不是不可替代、无从触摸的。这也是他在奥斯卡上能有如此骄人成绩的原因———他获得过5次奥斯卡最佳男主角提名,得奖两次,历史上有同样成绩的男演员只有区区9人。

  这种“皮特-汉克斯”的对比,能让我们更容易预测哪些演员更有机会获得奥斯卡评审委员会的青睐:如果演员风格或者角色特征越靠近皮特,他获奖的可能性越小;相反,如果更接近汉克斯,则获奖的可能性越大。这也解释了为什么扮演残疾人、智障、精神病患者、同性恋甚至是丑角的演员,更受奥斯卡评委们的偏爱———奥斯卡所真正嘉奖的,是那些能无限延伸自我,在银幕上创造从没有被表现过的、同时具有极强代表性的角色的演员。

  必须要知道,在历届奥斯卡评审委员会中,男性演员的投票是占最大比例的,他们在生活中,已经习惯换位到别人的方式去思考、行为,也因此这个群体具有一种自然的偏向,偏向那种能主动邀请观众去联想、感受角色内涵的表演,并认为擅长在类似角色中跳跃的演员是真正的“不同凡响”。

  拿这届来说吧:为什么小李子们没戏

  今年奥斯卡影帝之争,“皮特-汉克斯”的对比再明显不过了:

  更接近“汉克斯式”的是切瓦特·艾乔福和马修·麦康纳。就连汤姆·汉克斯本人也中了圈套———今年,很多影评人预言他能入围提名,但他连提名也没有。他在《菲利普斯船长(Captain Phillips)》中,从开始到接近结束的很长时间里,风格都更加接近皮特,只有最后几分钟才略有“汉克斯式”风格。同片中饰演海盗缪斯的黑人演员巴克德·阿巴蒂(Barkhad A bdi)反而得到奥斯卡最佳男配角提名,因为他扮演的角色能被观众理解(哪怕不会获得多少同情),类似角色在好莱坞历史上也从未被演绎过。如果汉克斯按照以前那样的风格表演,观众的同情感会多得多,那样一来,缪斯就会失色,甚至很有可能让提名颠倒。

  另一部海上题材电影是《一切尽失(A ll IsLost)》,罗伯特·雷德福就是经典的“酷Man”,他的表演极为成功,但整部影片中,他身上那种遥远、不可接近甚至有点神秘感的气质,妨碍了观众同情他、与他同呼吸共命运,自然也就影响了奥斯卡影帝提名。

  莱昂纳多在《华尔街之狼》里的表演可圈可点,他有很多想对观众表达的,也通过不少画外音邀请观众进入主人公乔丹·贝尔福特的内心世界。可是,从一开始,他的表现风格就很明显,有一幕是乔丹初为股票经纪人在办公室里打第一个电话,办公室其他人都屏息看着他,此时观众的感受和他们一样,也在“看”他———观众都在“观看”他的表演,而不是与他“分享”。

  莱昂纳多刚出道时戏路宽广,很多表演完全抛弃了“酷”的特质,比如《不一样的天空》和《泰坦尼克号》———恰恰可以说明问题的是,在《不一样的天空》里大红大紫的约翰尼·德普把大部分事业贡献给了那种可观性很高、张力很强的表演风格,所以就算他叫座也叫好的作品很多,例如《加勒比海盗》系列,也始终入不了奥斯卡评委们的法眼———莱昂纳多后期的表演和德普类似,就算他在《被解救的姜戈》、《伟大的盖茨比》、《猫鼠游戏》和《飞行家》中的表演非常出色,却难以让观众产生“关联感”,他绝对不是“汉克斯式”的、在评委眼中值得颁奖的表演。

  换做其他年份,克里斯蒂安·贝尔在《美国骗局》中的表现能让他当上影帝,他的表演很有质感,光辉而又丑陋。但很遗憾,今年不是“贝尔年”,因为有切瓦特·艾乔福和马修·麦康纳。

  一个扮演质朴、原始而不屈的黑奴,一个扮演没有医药费的艾滋病患者,两个角色都带着标准的奥斯卡得奖基因,更重要的是,他们都未曾在好莱坞电影历史上被充分表达过!

  艾乔福本有很大机会得奖,他绝对是“汉克斯式”,但他的问题和影片《为奴十二年》问题一样:过于强大,因为精准地复制了奴隶制,以致于评委们不忍再次经历那种痛苦。

  只剩马修·麦康纳了,他也完全是“汉克斯式”,他让观众得以分享他的愤怒、忧伤和恐惧,加上他为影片猛烈减肥,让人有一种前所未有的转型感,他用这个角色提醒所有人:老子也曾经是个“酷哥”,但现在,不再是了!

  “越酷、越帅、越倒霉”光荣榜

  大帅哥保罗·纽曼获得过9次奥斯卡提名,1985年获奖;亨弗莱·鲍嘉获3次提名,最终得奖———都等到“酷气质”被磨砺得差不多后才当上影帝的。“酷帅宗师”马龙·白兰度、杰克·尼科尔森拿到奥斯卡时,也都50多岁了。

  加里·格兰特Cary Grant

  他是《费城故事》里的酷哥,一直酷到《西北偏北》里的特工,3 2年的电影生涯中,他共获得两次奥斯卡最佳男主角提名、4次金球奖提名和一次英国电影学院奖提名,不过,都是提名而已。

  理查德·伯顿Richard Burton

  他曾是好莱坞身价最高的演员,伊丽莎白·泰勒的前夫,32年从影生涯中共获得7次奥斯卡提名,虽然不想重复,可是除了“失之交臂”这个词外,真的找不出另外的同义词来形容这种遗憾。

  罗伯特·米彻姆RobertMitchum

  他从影40多年,塑造过无数黑暗气质的反英雄主义角色——注意,这种形容在上世纪4 0年代- 70年代就是“酷”的意思,在漫长的职业生涯里,他共获得奥斯卡、国家评论协会奖和英国电影学院奖多次提名,但一次都没有获奖。

  詹姆士·迪恩ames Dean

  这位英年早逝的天才只出演过3部电影,塑造了3个叛逆小正太,就获得了3次奥斯卡影帝提名和两次英国电影学院奖影帝提名。难怪为他抱屈的人说:就算只有《伊甸园之东》一部电影,他也是上世纪50年代最伟大的演员,没有之一。

  史蒂夫·麦奎因Steve McQueen

  他的师傅是李小龙,仅凭这一点就足够“酷”了,20多年里他拍了30多部电影,金球奖提名得了4次,奥斯卡奖提名1次。但,没了下文。

  塞缪尔·L·杰克逊Samuel L .Jackson

  他演的不是演瘾君子就是小混混,这些角色很符合奥斯卡的偏好,1994年仅凭《低俗小说》就同时获得奥斯卡、金球奖、英国电影学院奖和美国演员工会奖“集体”提名,结果颗粒无收。

  加里·奧德曼Gary Oldman

  这位英国实力派演员在出演《哈利·波特》系列里的大反派之前,就被公认为才华横溢,可是他获得数次大奖的提名,至今也没有得到肯定。

  汤姆·克鲁斯Tom Cruise

  这个例子再明显不过,他从影3 0年所获重要奖项的提名已经多到难以统计,倒是得过一次金球奖,但奥斯卡的,没有。

  外国媒体“落井下石”:长得太帅,先天就败

  “小李子演得太满了。”———usnew s.com

  “有人认为单凭《华尔街之狼》中的莱昂纳多一个爬向轿车的镜头,就能夺奥斯卡了,有人则并不认可的表现。同时,他已经获得金球奖最佳男演员奖,和切瓦特·艾乔福不相上下,但是和马修·麦康纳不能相提并论。”———The Hollywood Reporter

  “只有这样的角色才能赢得奥斯卡奖———扮演一个伟大的人物,或者发生一些显著的改变———而这样的角色恰恰是小李子极少去尝试的。他也很少饰演著名的历史形象。他似乎太过满足于银幕外的生活,而并不去像克里斯蒂安·贝尔和罗伯特·德尼罗一样,投入精力改变自己的身体。”———Salon

  “在《华尔街之狼》中,小李子始终没有呈现奥斯卡想要去嘉奖的东西。评委们大概认为这个男人已经拥有了所有的一切———帅气的外表、财富还有名气,为什么还要给他一座奥斯卡?这个从《泰坦尼克号》里走出来的、当年极有前途的演员,忽然开始和世界上最美丽的模特约会,在美色中斡旋沉迷。”———Tuicool

  ●评委们在等一部不用小李子去“死”的电影。

  ●因为在《泰坦尼克号》中,他没有尝试跟R ose一起逃命———尽管这不管用,因为他俩最后都会淹没在冰冷的海水里,但他连尝试一下都没有。评委们并没有意识到这是导演詹姆斯·卡梅隆的错,好吧,他们爱卡梅隆胜过爱小李子。

  ●他曾去应征《永远的蝙蝠侠》罗宾一角。

  ●他是不是给所有的评委都写了信,请他们帮忙拯救鲨鱼?

  ●布莱克·莱弗利。

  ●他们正在等待他一年至少有5部电影产量的时刻,这样他就只用跟自己竞争最佳男主角———届时唯一的悬念就是:他到底会凭哪部影片胜出!

  ●他数量庞大的盗版影碟。

  ●评委们继续冷落他,直到他娶了奥斯卡影后凯特·温斯莱特结婚,然后生一堆超级儿童。

  ●有一次,一个评委打算在洛杉矶一家餐馆享用一顿安静、浪漫的晚餐,却听到隔壁有人吃东西吃得很大声,一看,隔壁坐着小李子———“他吃东西太粗鲁,我们别选他了!”评委把这事告诉了其他评委。虽然隔壁桌上坐的有可能是丹泽尔·华盛顿。

  ●评委们压根连他的影片都没看吧!

  ———C arrieW ittm er,Film

  本地影评人“隔空献言”:少点咆哮,轻松赚到

  南方都市报:在你看来,小李子始终与奥斯卡失之交臂,最主要的原因是什么?

  桃桃林林小淘淘:还是表演上的问题。不得不承认,小李子非常努力,在他以往的作品里,我们能看到他的付出,包括《被解救的姜戈》中搞到满手是血仍然坚持表演。不过,或者是因为他太努力了,演戏总有种用力过猛的感觉,比如他的咆哮、紧锁的眉头……满脸都写着“我在演戏”。同时,也因为他是偶像明星出身,在奥斯卡评委那里有先天劣势吧。

  南都:在你看来,他离奥斯卡最近的一次是哪次?

  桃桃林林小淘淘:《飞行家》和《血钻》两次都很有希望,可惜对手太强。

  南都:假如你在他身边,有机会给他一个建议,你会对他说什么?

  桃桃林林小淘淘:“试着以更轻松的方式表演吧。同时,尝试与一些独立导演或小成本影片合作,去接触些新东西。你现在合作的基本都是大导,演的多是大片,有点被投资淹没了。”

  南都:你觉得小李子在奥斯卡上还有戏么?

  桃桃林林小淘淘:当然有戏,看机会吧!

  采写:南都记者 朱燕霞

  撰文:James S.Murphy

  翻译:潍

 

(责编: 阿菲)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