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奥斯卡预测:小年好难猜 影帝成悬案

2015年02月17日09:57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今年的小金人……暗流汹涌今年的小金人……暗流汹涌

  新浪娱乐讯 (戴嘉辰/文)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奥斯卡预测时间,虽然诸多前哨战大大降低了预测的乐趣,但总有个别奖项会陷入难以预计的混战局面。今年是公认的电影小年,不但暑期档诸多商业大片哑火,整体收入创下6年新低,奥斯卡最佳影片提名数直接缩水至8席,更是小年的直接明证,而提名最佳影片的作品票房除了《美国狙击手》外大都表现平平,直叫人担心学院该如何维持颁奖典礼的收视率!好了,吐槽完毕还是进入正题,今年的预测不再按照奖项类别区分,而是按照预测的难易程度进行探讨。当然,还是从好猜的开始说起。

  目录

  毫无悬念奖项:影后到底是摩尔呢,还是摩尔呢,还是摩尔呢?

  轻度悬疑奖项:《乐高》落选就是《驯龙2》?大白不服!

  重度悬疑奖项:小雀斑VS基顿叔+鸟人VS少年时代,《美国狙击手》在后头

  毫无悬念:

  最佳女配角

阿奎特今年颁奖季已经拿奖到手软啦!

  帕翠莎-阿奎特《少年时代》/ Patricia Arquette, Boyhood

  凯拉-奈特莉《模仿游戏》/ Keira Knightley, The Imitation Game

  艾玛-斯通《鸟人》/ Emma Stone, Birdman

  梅丽尔-斯特里普《魔法黑森林》/ Meryl Streep, Into the Woods

  劳拉-邓《徒步野外》/ Laura Dern, Wild

  最佳男配角

席梦思叔也是一样手软啦!席梦思叔也是一样手软

  J-K-西蒙斯《爆裂鼓手》/J.K. Simmons, Whiplash

  马克-鲁法罗《狐狸捕手》/ Mark Ruffalo, Foxcatcher

  爱德华-诺顿《鸟人》/ Edward Norton, Birdman

  伊森-霍克《少年时代》/ Ethan Hawke, Boyhood

  罗伯特-杜瓦尔《法官老爹》/ Robert Duvall, The Judge

  最佳女主角

摩尔阿姨手最软!!摩尔阿姨手最软!

  朱丽安-摩尔《依然爱丽丝》/ Julianne Moore, Still Alice

  菲丽西提-琼斯《万物理论》/ Felicity Jones, The Theory of Everything

  罗萨蒙德-派克《消失的爱人》/ Rosamund Pike, Gone Girl

  瑞茜-薇瑟斯彭《徒步荒野》/ Reese Witherspoon, Wild

  玛丽昂-歌迪亚《两天一夜》/ Marion Cotillard, Two Days, One Night

  今年演技单元的三个席位没有任何悬念,尤其是男配女配,帕翠莎-阿奎特和J-K-西蒙斯没有给对手留下任何可乘之机,呈现出强势碾压之态。在影评人前哨战阶段爱德华-诺顿还有不少呼声,几乎与“魔鬼导师”打成平手,但自从金球奖指明方向后便一路被压,再无翻身的机会。相比之下帕翠莎-阿奎特更为强大,仅在进入评奖季初期受到了艾玛-斯通的稍许挑战,随后就一路高歌猛进傲笑全场。

  其实比较有说头的应该是影后部门,平心而论摩尔阿姨在《依然爱丽丝》中的完成度并非年度最佳,“消失爱人”罗萨蒙德-派克和《两天一夜》的玛丽昂-歌迪亚都在她之上,尤其是派克在《消失的爱人》中刻画的心机bitch,堪称2014年最出色的表演之一!而派克也正是凭借超群的口碑和影片票房,在前哨战阶段与摩尔打成平手甚至后期反超!但此时摩尔阿姨的光环强势开启,而这个光环的名字叫——人品!

  看到这里你先别砸键盘,攒人品谁都会,但你那临时抱佛脚的“低调”两天就不要拿出来说了,像摩尔阿姨一样几十年如一日地攒人品才是功力!摩尔阿姨从影几十年,为人谦逊低调,从不媚俗于大众和商业,默默地游离在独立制片领域贡献自己的光和热,更没听说她参与过什么公关拉票,这些品质哪一条拉出来都会让学院爱死,几十年过去圈内圈外全是朋友,走到哪里都是人见人爱花见花开,连欧洲三大这种评委团只有十几人成员还经常换、主题更是飘忽神走向的电影节都能拿到大满贯,这不叫人品什么叫人品!所以,只要一旦出现突破口,那绝对会是人品的火山式井喷——而今年正是这个突破口。

  除了摩尔阿姨自身的强大,对手们自己也跪了,金球奖与摩尔阿姨并驾齐驱的艾米-亚当斯折戟于提名,歌迪亚的参赛影片落选最佳外语片提前出局,《消失的爱人》更是自毁家门顺带废了派克!按照常理“爱人”拥有极高的口碑和出色的票房,足以在最佳影片、导演、女主、剧本等多个单元斩获提名,但结果却令人大跌眼镜,除了女主提名之外全部落空,尤其是原作者亲自出马的“改编剧本”失手,更是令人玩味,随后的导演工会也将大卫-芬奇除名,替补上位的都是《美国狙击手》。其实各中缘由也不难理解,片中女主人公的行为属于精神分裂范畴,说白了就是神经病,这样一个角色的故事只能特殊对待,并没有代表性。但偏偏不论是原著还是电影都摆出“众生皆如此”“这就是婚姻”的暗喻架子,这就好比杨丽娟追星刘德华明明是特例,你偏要说天下凡粉丝都是这幅德行,天下明星都是害人精!?这足以引发学院对影片的极端厌恶,《消失的爱人》在提名上全面落马就是明证,更重要的是这股厌恶之情还恨屋及乌,就连一向偏袒英国本土演员的英国奥斯卡都没有搭理本土同胞派克,直接将影后奖杯送到了摩尔手里。至此摩尔阿姨的封后之旅再无障碍,除了金球奖喜剧音乐类女主之外,其他奖杯都已收集完毕。

  最佳摄影

《鸟人》最大卖点就是长镜头,摄影奖岂能不得?《鸟人》最大卖点就是长镜头,摄影奖岂能不得?

  鸟人(Birdman)

  透纳先生(Mr. Turner)

  布达佩斯大饭店(The Grand Budapest Hotel)

  坚不可摧(Unbroken)

  修女艾达(Ida)

  最佳电影剪辑

想想12年得有多少素材要剪,也是醉了想想12年得有多少素材要剪,也是醉了

  少年时代(Boyhood)

  布达佩斯大饭店(The Grand Budapest Hotel)

  模仿游戏(The Imitation Game)

  美国狙击手(American Sniper)

  爆裂鼓手(Whiplash)

  这两个奖项同样没有悬念,因为分别撞上了两部现象级影片!其他提名者可以先去一边哭一会儿。先说摄影,看过《鸟人》的朋友都知道,这部片长为120分钟左右的影片就是由10个牛逼至死的长镜头利用特效组合起来的,也就是说每个长镜头平均时间达10分钟之久!尤其是开篇的第一个长镜头竟然达到了骇人的40分钟!这种极具视觉冲击乃至颠覆行业认知的开创性行为,绝对是学院的本命。而这样堪称极端的摄影手法也让《鸟人》从传统意义上来说压根就没有剪辑行为存在,故而落选最佳剪辑提名。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若摄影师艾曼努尔-卢贝兹基今年凭借《鸟人》问鼎,那他就是影史第一位蝉联最佳摄影奖的摄影师,唯独可惜了十二提不中的宗师级摄影师罗杰-迪金斯。

  说完摄影再来说剪辑,其实《少年时代》的剪辑真没什么好说的,能够从长达12年浩瀚如烟的大量素材中剪出灵魂,舍他其谁呢?

  最佳道具与布景设计

韦斯-安德森的视觉童话韦斯-安德森的视觉童话

  布达佩斯大饭店(The Grand Budapest Hotel)

  魔法黑森林(Into The Woods)

  模仿游戏(The Imitation Game)

  星际穿越(Interstellar)

  透纳先生(Mr. Turner)

  最佳戏服设计

精致地丝丝入扣精致地丝丝入扣

  布达佩斯大饭店(The Grand Budapest Hotel)

  魔法黑森林(Into The Woods)

  透纳先生(Mr. Turner)

  性本恶(Inherent Vice)

  沉睡魔咒(Maleficent)

  前身为“最佳艺术指导”的“最佳道具与布景设计”同样没有悬念,还是先来看工会,最佳艺术指导工会将奖项分为“历史”“幻想”和“当代”题材分别表彰了“大饭店”、“护卫队”和“鸟人”这三部影片,而后两者在这个奖项上压根没有入围。外加《布达佩斯大饭店》那油画色质的颜色配比,堪称惊艳的整体构图,以及无与伦比的童话情怀,都让它一骑绝尘。至于最佳戏服设计,看看前不久格莱美颁奖典礼上菲董的Cos,从饭店服务生到上流贵妇,再到阴冷杀手公职律师乃至神职人员和四季游客,授之以奖毫不过分。

1 2 3 下一页

(责编: 加缪)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奥斯卡预测鸟人少年时代美国狙击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