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灰姑娘》:后妈有苦衷王子有点烦

2015年03月10日11:55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根据经典童话改编、凯特·布兰切特、海伦娜·伯翰·卡特等大牌带领鲜肉小美女莉莉·詹姆斯(LilyJames)主演的真人电影《灰姑娘》(Cinderella)将于3月13日在中国和北美同步上映。怎么翻来覆去又翻拍了一部经典童话故事?这故事、这细节、这画面都熟悉得不能再熟悉了,还有什么要去电影院再看一遍的理由?

  南方都市报受迪士尼邀请,参加该片日前在洛杉矶举行的首映礼,为你带来热辣的一手观影报告。随后,南都记者在与影片主创的对话中,把一些疑问抛给他们。

  不同于近几年流行的对童话故事的恶搞和重新演绎,本片在内容和角色上很大程度忠实原著,并通过现代电影技术及华丽的美服带给观众更惊艳的视觉感受,既展示出童话的梦幻,又能进一步将其深刻的寓意带给新一代的年轻观众。而且,它也许还能在一定程度上刷新了你对灰姑娘的认识。你确定你真的了解“灰姑娘”吗? 南都特约记者:棒棒猫(洛杉矶)

  你了解后妈为什么下狠手吗?

  因为她曾婚姻不幸啊

  两年前上映的《魔镜魔镜》(Mirror Mirror)展示讽刺性幽默,《白雪公主与猎人》(Snow White and the Huntsman)具有史诗动作片风格。而这两部片中分别由朱莉亚。罗伯茨和查理兹。塞隆饰演的“后妈”都成了亮点。去年的《沉睡魔咒》(Maleficent)更是让安吉丽娜。朱莉饰演的女巫晋升为第一女主角。

  同样是根据经典童话改编,这次的《灰姑娘》真人版无论人物设定和故事都没有太大改变,不像上述提及的那些改编作品,为了获得更多成人观众而加入搞笑、动作等娱乐元素,共通点只是同样通过细节而增强了女性主导权。

  执导本片的英国导演肯尼斯。布莱纳(Kenneth Branagh)在记者会上表示,目前很流行恶搞童话或将童话“黑暗化”,但这次改编刻意不希望如此,而是保持童话原本的精髓,但在细节上增加了人物背景刻画。比如有机会解释凯特。布兰切特(Cate Blanchett)饰演的后母的所作所为,让观众了解她并非只是天生邪恶,而是经历了两次不幸婚姻后,为生存而不择手段。

  你了解王子其实也很烦吗?

  丧父、继位压力、被逼婚

  原本作为“拯救者”身份出现的王子拜托了“高富帅”的表面定位,在塑造时也更加饱满,比如他也同样面临丧父的悲痛,且他的王国只是一个小国,面对继位的压力,他可不是高枕无忧,甚至要被逼娶其他王室后代来保全国家的未来。

  饰演王子的理察德。麦登(Richard Madden)在记者会上表示,此前童话中,王子只是一种财富和美好的象征,甚至可能鲜有台词,但这部影片不仅是给女孩子看的,也希望从王子的角度对男孩子有教育意义,从王子身上他们会学会如何善待女性、尊重长辈,以及不以社会地位来限定对人的看法,而是透过现象看本质。

  不同于《魔法黑森林》(Into the woods)及《冰雪奇缘》(Frozen)中把王子塑造成负心汉、自大狂,本片中王子与公主依然有美好的结局。

  这次姐姐们没有被削脚趾了!

  “因为故事已经够悲伤了!”

  相比起面临生死威胁的白雪公主,灰姑娘的故事原本就没有很黑暗,反而是充满魔法般的梦幻色彩。因此编导也不希望硬要让它黑暗化,原著中后母为让女儿穿上水晶鞋而砍伤女儿脚的情节也被删除。如制片人Peter Del Vecho所说:“本片中灰姑娘与王子的父母都不幸去世,我们觉得这已经够悲伤了,血腥及死亡威胁并不会对讲出故事的寓意有更多帮助。”

  他俩也可以不是一见钟情哦!

  给女主更多选择权

  虽然不黑暗,但顺应童话改编的另一趋势,《灰姑娘》也让童话现实化。它不再宣扬王子与公主过于完美的爱情故事,并让女主角不再被动地等待拯救,而是有了更多自主选择的权利。灰姑娘和王子在电影里一见钟情,安排灰姑娘与王子有更多相处、了解的机会。比如在舞会之前,两人还在森林中偶然相遇,当时并不知道对方身份,没有社会地位和财富的干扰。后来灰姑娘去参加舞会的理由也不是单纯地想嫁入豪门,只是因为不希望被孤独地留下。两人见面后有了更多交谈机会,最终让这段感情建立在志趣相投的基础上,不再只是“命运安排”。

  灰姑娘也可以不苦哈哈的嘛!

  人家可没埋怨没流泪

  以前人们以为,灰姑娘会被后母及姐姐当做佣人,每天辛苦打扫卫生是因为被强迫和虐待。但在本片中,编导也希望让它成为灰姑娘自己的选择。导演肯尼斯。布莱纳表示:“影片前面铺垫了灰姑娘幸福的童年生活,这个乡下的房子对她来说蕴含着太多美好回忆,在父母去世后,成为唯一她与过去连接的纽带,她希望通过守住房子而保留住关于父母的一切记忆。因此即使后母与姐姐霸占了房子,她也不愿意离去,宁愿委屈自己守护住唯一的牵挂。”

  在片中,观众不会看到灰姑娘因要做家事而流泪伤心,也不会因被后母关起来就埋怨,或对王宫的生活有任何向往,反而是因母亲一直教导她要善待别人,她始终对后母抱有宽容的态度,也在影片最后原谅了她。这种对善良和宽容的描写是影片的重点,也是不断灌输给青少年的正面、有教育意义的内容。这点与很多单纯为取悦女性而渲染物质生活的单纯意淫电影区别开来。

  南都快评

  不搞怪不讽刺,甜得发腻,呈现经典童话魅力

  看过本片的人都会有一个深刻的印象,影片风格就像灰姑娘一直浮现在脸上的笑容般甜到发腻,甚至比很多动画片还更适合儿童,是一部典型的迪士尼电影。迪士尼与其他电影公司最大的不同就是所有的电影都是“无伤大雅”的老少皆宜,且充满正面教育意义。无论是超级英雄电影还是星球大战,在归到迪士尼旗下后都变得“三观很正”,更不要说童话故事。《灰姑娘》正是迪士尼对那些恶搞童话作品的回击,希望证明,不搞怪、不讽刺、不伤害,用传统的方式去呈现,经典的童话魅力仍存。

  知多D

  演灰姑娘的是谁啊?

  莉莉·詹姆斯,1989年生,身高170CM,白羊座,曾在《唐顿庄园》中饰演了LadyRoseMacClare,也演过电影《诸神之战》。像很多女孩子一样,从小喜欢公主形象,因此当导演说选中她演这个角色时,她惊喜地大叫。但她说,身边熟悉她的人则嘲笑她没有灰姑娘那么“友善温柔”,她笑称:“我有两个哥哥,从小跟他们一起长大让我个性上比较顽皮,任性。”

  外貌协会通道

  不论影片怎么让人物更丰满、让老旧的故事符合现代年轻人的口味,那都是把人引诱进电影院之后的事。关注童话故事的人本来就有一大部分爱美人士,更何况这是童话呢,必须在视觉呈现上有足够的吸引点,才能跟你好好玩耍嘛。

  裙子更梦幻,裙摆镶满万颗水晶

  灰姑娘参加舞会的裙子颜色更深裙摆更大,在她跳舞和奔跑时都展示出漂浮的动感,从各个角度看很梦幻。

  曾获得过奥斯卡奖的著名服装设计师珊蒂·鲍威尔(S andyP ow ell)为本片打造华服。她介绍,这裙子之所以能“闪闪发光”是因为裙摆上镶嵌10000颗施洛华奇水晶!为保证裙子在拍摄时不会因为弄脏、弄丢而不连戏,他们总共准备了8件蓝裙子。别看灰姑娘穿上蓝裙子腰部细得不成比例,这确实不是用特效做的,“莉莉·詹姆斯腰部本来就特别细,还穿了束身衣”。对此,莉莉·詹姆斯也说她天生骨架小,在拍摄期间只吃流食,以免食物堵在胃部。

  水晶鞋真的是用水晶做的

  片中的水晶鞋保持了动画片中的样子,没有刻意写实化。这双鞋也是珊蒂·鲍威尔设计的,使用施洛华奇水晶打造,但只出现在片中特写镜头里。莉莉说:“事实上,没有人能穿上那双鞋!拍摄时我穿了‘替身鞋’,然后再通过后期特效呈现。”

  道具布景古典华丽,观众像进了糖果屋

  本片既具有英国田园的小清新氛围,也有历史悠久英式建筑带来的宫廷风。王子的宫殿也是参照英式古堡打造,使用了大量金色和水晶。灰姑娘的马车这次也不是惯常的银色,而是奢华的金色。片中丰富的色彩让人像进入糖果屋一样眼花缭乱。

(责编: 小万)

文章关键词: 灰姑娘迪士尼王子后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