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波儿一生:演戏未能转型 政坛获成功

2014年02月11日22:16  新浪娱乐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娱乐讯 北京时间2月11日消息,好莱坞著名童星秀兰-邓波儿于当地时间周一晚去世,享年85岁。邓波儿从4岁起就涉足演艺圈,成为上世纪30年代最受欢迎的影星。她明亮的眼睛、一头卷毛以及活泼可爱的样子鼓舞了大萧条时代的美国人民,也拯救了破产边缘的福斯影业。不过邓波儿和绝大部分童星一样,并没有成功转型,在30年代之后就基本绝迹影坛。不过她最终靠着勤奋努力在政界取得了同样显著的成绩,成为了一位优秀的外交家。

  下面让我们来循着时间线索,看看邓波儿走过的这一生:

  电影童星

  1928年4月23日,秀兰-邓波儿出生于美国圣莫妮卡,是家中第三个孩子,也是唯一一个女孩。

  1932年,邓波儿的母亲将她送入舞蹈学校学习,同一年她被星探查尔斯-拉蒙特(CharlesLamont)相中。她很快出演了一系列名为《布勒斯克斯宝宝》(Burlesks)的电影短片。

  1933年,她被音乐剧《起立欢呼》(Stand Up and Cheer)的作曲家相中,在这部音乐剧中演唱一首名为“宝宝答谢”的歌曲。当时她已经和福斯影业签约,每周薪水为150美元(她的母亲也有一份单独的薪水)。

  1934年,她一年就出演了8部电影,其中包括不少人熟悉的《亮眼睛》(BrightEyes)、《现在和永远》(Now and Forever)。就是在这一年,她被授予青少年奥斯卡奖。

  1935年,邓波儿一飞冲天,风头盖过克拉克-盖博(ClarkGable)、梅-韦斯特(Mae West)、琼-克劳馥(JoanCrawford)等当时的好莱坞大牌明星。这一年她的代表作包括《卷头发》(Curly Top)、《小上校》(The LittleColonel)、《小叛逆》(The Littlest Rebel)等影片。她在影片中演绎的那首《好船棒棒糖号》(GoodShip Lollipop)感动全美,这也成为她之后不少影片的主题曲。

  在1935年时,她的周薪涨到了1500美元(她的母亲是500美元),这一金额在两年后翻了两番。

  1938年,邓波儿的薪酬达到了30万美元,这一金额在那个时代可以说是让人瞠目结舌的,何况这还是一个10岁小孩子的收入。

  迎来挫折

  1940年,12岁的邓波儿迎来第一次挫折,那一年的《青鸟》(TheBluebird)是她首部票房失败的影片,她出演的另外一部影片《年轻人》(Young People)票房成绩同样不佳。邓波儿的父母以30万美元的价格买断了邓波儿和福斯的合约,让她重回课堂,前往西湖女子学校(WestlakeSchool for Girls)就读。

  1941年,米高梅巨头路易斯-梅耶(LouisB. Mayer)曾想让邓波儿出演《绿野仙踪》(The Wizard of Oz)中的桃乐西(Dorothy),不过之后改用朱迪-加兰(JudyGarland)来演这个角色。邓波儿最终只是以2500美元的周薪加盟影片《凯瑟琳》(Kathleen),这部影片同样票房惨淡。

  1945年,邓波儿与22岁的航空兵约翰-阿加(JohnAgar)结婚,后者是芝加哥肉联厂老板的儿子。阿加也想成为好莱坞明星,两人曾一同出演名导约翰-福特(John Ford)的影片《要塞风云》(FortApache)。邓波儿和阿加结婚之后育有一女:琳达-苏姗(Linda Susan)。邓波儿这段时间的演艺事业发展停滞不前,出演了多部反响平平的电影。

  1949年,邓波儿与阿加离婚。

  1950年,邓波儿嫁给了富商查尔斯-阿登-布莱克(CharlesAlden Black),两人十分恩爱,婚姻一直维持到2005年查尔斯去世。

  1958年,邓波儿主持了NBC的一档电视节目《秀兰-邓波尔故事集》(TheShirley Temple Storybook),这档节目仅仅播出了一年就告终。

  1960年,她再次试水电视业,主持了《秀兰-邓波儿秀》(TheShirley Temple Show),同样并不成功。之后的几年里她还客串出演过多部电视剧,但都只是小角色。

  政坛风云

  1967年,邓波儿试图参选美国国会议员,最终落选。

  1972年,曾积极协助尼克松参选的邓波儿被任命为国际环境法委员会的代表。就在那一年,她换上了乳腺癌,不得不进行乳房切除手术。术后她公开谈论这件事,对患者进行普及教育,而当时很多人都不愿意公开讨论这件事情。

  1974年,福特总统任命她担任驻加纳大使。

  1976年,邓波儿任期结束回国,就任礼宾司司长,她也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性礼宾司司长。

  1988年,邓波儿被布什总统任命为驻捷克斯洛伐克大使。

  1998年,她荣膺肯尼迪中心荣誉奖。

  2005年,邓波儿被美国演员工会授予终身成就奖。

  (Heaven)

(责编: 小万)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