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说的夏天》釜山首映 对话导演

2014年10月07日19:04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娱乐讯  日前,由徐若瑄、郭采洁[微博]、贾静雯[微博]、戴立忍主演的电影《不能说的夏天》(又名《寒蝉效应》)在第19届釜山国际电影节上进行了全球首映。监制徐小明[微博]、导演王维明、主演郭采洁出席了映后见面会并回答观众提问。该片曾在2013年的釜山电影节上获得创投APM计划关注,今年又入围了釜山的新浪潮竞赛单元。

  《不能说的夏天》是王维明导演的首部长片,改编自真实故事,通过一段女生被教授侵犯的故事折射出社会问题。郭采洁、戴立忍将挑战情欲戏码,贾静雯则在十余年后再次回归大银幕。新浪娱乐对话监制和导演,讲述电影背后的故事。两人前者做过侯孝贤的副导演,后者是侯孝贤的徒弟,他们期待台湾电影在大师时代落幕之后,能在当下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新浪娱乐:徐小明先生,您监制过《十七岁的单车》《蓝色大门》等知名作品,这次为什么看中这样一部特殊题材的作品?

  徐小明:一开始我觉得这个题材并不值得拍,后来得知是根据真实经历改编,看完剧本也觉得是可以一口气读到最后的,就决定拍出来。而且我跟星美的覃宏总通电话,没想到他说这个片子值得做,他说这个现象不是台湾才有的,大陆也有很多。我决定用很长时间来准备这个项目,去年四月就建组了,十月才开机,让演员去体验,还组织过多次读剧本会。

  新浪娱乐:您自己也做过导演,对于第一次执导长片的王维明,您提供过什么帮助?

  徐小明:我比杨德昌和侯孝贤小了大约十岁,当我们觉得自己可以拍电影时,新电影运动已经进入末期了,台湾电影没什么市场了。形势逼迫,我开始改做监制。我很幸运,我的前两部片子都是侯孝贤监制,那我现在能做的,就是像一面镜子一样,把看到的问题折射出来,不要让导演在解决各种问头的过程中忘记自己要表达什么。

  新浪娱乐:演员阵容是怎么搭建起来的?像贾静雯都很多年没演电影了。

  徐小明:我让导演列出他心目中的阵容名单,然后我尽力去解决,他们都是很符合角色定位的。郭采洁是我们觉得最合适的两个女孩之一,无论是年龄还是实力,另一个我不方便透露。我对郭采洁印象很好,她17岁就拍了广告片,既有学生的青涩,又有对社会的理解。

  新浪娱乐:徐小明先生很熟悉大陆电影环境了,为什么这次还是拍了一部演员全部是台湾人、风格也完全是台湾式的电影?既然要在大陆上映,没考虑加点大陆元素?

  王维明:因为这部电影是台湾题材,发生在台湾,所以还是觉得台湾演员的气质比较符合。

  徐小明:我补充一点,我们唯一考虑过用非台湾人的职位是摄影师,因为他可以用很新鲜的视角来发现这个故事。我们也跟很多大陆摄影师谈过,可惜很多人没有合适的档期。

  新浪娱乐:电影原名叫《寒蝉效应》,为何取了个法律用语,代表什么?为什么后来又改叫《不能说的夏天》?

  王维明:中文里有个词叫“噤若寒蝉”,蝉到冬天就死掉了。每个人面对恐惧,可能都不敢去碰触,形成了一种都不敢说、不愿意说的局面。但确实普通观众很难理解这个词,所以我们把这个词翻译成更直白的“不能说的夏天”,而且有了点悬疑的意味:到底夏天发生了什么是不能说的?

  新浪娱乐:两位都是从杨德昌、侯孝贤时期过来的人,随着新电影运动被写入历史,现在的台湾电影相对处于黯淡期。两位当前台湾电影界的气质跟过去有什么不同吗?大师时代还会重来吗?

  徐小明:台湾现在的电影市场也挺好的,但是当然比不上大陆。十年前我们还不能想象非英语电影、华语电影也能占据话语权,那时候不是好莱坞的统统叫“非主流电影”。台湾现在每周少则十部,多则二十部电影上档,竞争非常激烈,90%左右票房都是美国片,剩下10%是其他地区的总和,包括台湾本地电影。很遗憾杨德昌已经去世,现在还有侯孝贤和蔡明亮,他们会持续创作;同时台湾导演寻找新的可能性的目标也不该放弃,在整个华语大环境中寻找新的机会。

  新浪娱乐:今年金马奖提名中,大陆电影占据了很大一部分,这说明什么?

  王维明:金马奖之所以珍贵,就是因为它很开放地面向所有华语电影。每年金马奖都能选出最值得关注的华语片。我们虽然没有获得提名,还是应该继续往前走。被提名的也应该往前走,因为责任更大了。

  (何小沁/文 郑福德/摄影 张大伟/视频)‍

(责编: Zane)

文章关键词: 不能说的夏天釜山电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