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岁大岛渚逝世 日本电影黄金年代谢幕

大岛渚(右)在导戏

  昨日,大岛渚工作室官网公布消息,日本著名导演大岛渚于当天下午3时25分,在日本神奈川县藤沢市立医院因肺炎病逝,享年80岁。大岛渚是和黑泽明齐名的电影导演,可以说是电影界的荒木经惟,他于1976年导演的《感官世界》让其名声鹊起,1978年《感官世界》的姊妹片《爱之亡灵》让他获得第31届戛纳电影节最佳导演奖。

  他成长 父亲是诗人与画家

  1932年3月21日,大岛渚生于京都,父亲在渔场任职。在他6岁时,父亲去世,他在母亲的抚养教育下长大。

  在大岛渚的童年记忆中,父亲是个颇有成就的业余诗人和画家。大岛渚在童年大量阅读了父亲留下的书籍,和其他的大量诗歌文学作品。中学时代,已经厌倦了孤单阅读的大岛渚开始热衷棒球运动,并开始创作诗歌和小说。

  1954年,大岛渚大学毕业后进入松竹公司担任编剧,5年时间完成了11部剧本。1959年,27岁的大岛渚执导了自己的处女作《爱与希望的街》。

  他反叛 中早期电影充满个性

  大岛渚的影片具有独特的个性,中早期影片带有明显的先锋前卫色彩,几乎他所有作品的主题都在不同程度上有反传统的观念,他影片中的主要人物也或多或少的可以称之为反英雄,至于他从上世纪60年代初组建的“创造社”在日本影史享有重要地位,也把他与大部分日本电影工作者的制片厂工作方式截然分开。

  大岛渚的电影中,性是一个不可或缺的话题,他的名言:“世界之中是没有猥亵的本体的。”也成为展现其电影风格的一条基本主线。

  他唯美 对男女情爱严肃刻画

  从1960年的《青春残酷物语》开始,直至1999年的《御法度》,性的主题,贯穿着大岛渚的故事片。在电影中对人性的描写,以更清晰地传达导演的思维,大岛渚对男女情爱的刻画严肃而贯彻始终,甚至具有一种悲悯的色彩;对人类本能的观照,更是成为他独特艺术思想的粲然绽放。

  1999年,大岛渚拍摄了根据著名作家司马辽太郎的小说改编的《御法度》,这是一部唯美风格的古装影片。之后,大岛渚因为和病魔搏斗逐渐远离影迷视线,这次他去世也令世界电影界痛失一位巨人。

  华西都市报记者杨帆

  日本电影黄金年代谢幕

  去年10月,日本黑白实验电影大师若松孝二因车祸去世,就在他死去的前一个月,其新片《千年之愉乐》亮相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也成为他的遗作,不到三个月,另一位和他同时代的电影导演大岛渚也撒手人寰。

  日本电影百年沧桑,上世纪初由归山教正、喜三郎等人奠定了该国电影的发展基础;随后,小津安二郎、内田吐梦等人创造日本电影经典时代;而以黑泽明和大岛渚为首的新浪潮旗手把日本电影推向了全世界,日本影史的黄金时代由此开启。日本导演虽不像中国分第几代,但他们对本国电影传统的继承和改良同样有序,也没有出现断层。虽然大岛渚作为黄金年代最后一位参与者,但日本电影并不会因他的陨落而有任何影响,早在他去世的10多年前,北野武、岩井俊二[微博]、竹中直人等已接下了前辈的衣钵,风格也没有消亡,反而愈发鲜明和犀利,该清纯的愈发清纯,该暴力的越来越暴力,菊花与刀共存。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