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新浪娱乐明星聊天实录集锦专题 >正文

陈果陈可辛作客新浪聊中国导演协会奖(2)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12:16 新浪娱乐
陈果陈可辛作客新浪聊中国导演协会奖(2)

陈果陈可辛作客新浪聊中国导演协会奖(2) 陈果陈可辛作客新浪聊中国导演协会奖(2)
陈果陈可辛作客新浪聊中国导演协会奖(2)
导演陈果作客新浪聊天 导演陈可辛作客新浪聊天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主持人:一个细节的问题,这位网友还是了解挺清楚的。现在两位导演都在做,我们问一个很多网友最想知道的问题,大家看到现在有一个中国导演协会奖出来了,你们两位个人的观点怎么看待这个奖?

  陈果:这个奖其实只是内地的,因为香港导演协会也有我们行内的一个表彰的奖,但是我们只是表彰导演,没有演员,任何人不像现在好像也有演员奖什么的。比如我们香港是每年的导演聚会都颁三个奖,三个奖没有分一二三的位置,只是本年度比较优异的奖,成绩比较好,通过民主投票,导演来投票,当然中间拉票是另外一回事。行内设这个奖有它的鼓励作用,公平的话,对行内的人还是有好的一个方面。

  陈可辛:绝对是一个好的事情,我觉得奖项的东西我们不怕多,就要从不同的角度去看。我觉得作为一个观众,或者一个影迷,或者影痴特别喜欢看电影,你也能看到在不同的奖里面有不同的角度。虽然美国导演工会跟香港导演协会他们的奖都是只选导演,但是我觉得在国内这个导演协会的奖特别有意思,因为它连演员也选了,我觉得它可能真连别的也选了,连编剧什么都选,那个好处就是说要是我是一个喜欢看电影的人,我也希望知道导演他们觉得哪一部戏是最好的,或者哪一个演员是最好的,或者影评人觉得是最好的,或者香港金像奖是所有的演员加起来,每个奖不同,我觉得也蛮有意思的。 网友:我自己比较了解电影奖项的颁布,觉得有点怪怪的,你们觉得这种所谓怪怪的成分,是不是更多只是让喜欢看电影人在看到这个演员得什么奖,真正加大力度,而真正从奖项设置来说不是特别周全考虑的?

  陈可辛:其实一个奖到它有代表性老实讲需要很长时间,好像香港那么多奖,到现在来讲最有代表性的还是香港金像奖,别的只是一天报纸的头条,或者演员拿回家里很开心的东西,其实老实讲在香港最有代表性还是电影金像奖。我觉得中国电影起步的时候整个商业电影模式,或者在电影整个行业里面一个制度的模式,我觉得可能在这个阶段,有多一些奖,不同的奖,未必有不好的地方,因为你慢慢才会产生一个真正大家觉得是最有代表性的奖,到现在可能还都没有。所以我觉得这个也需要一点时间。

  陈果:我也同意,当然每个国家都有很多不同类型的一个颁奖过程,那在国内现在是艺术片跟商业片转型的一个阶段,因为过去都是官方或者媒体做,这我们说行业人,这是非常不一样的东西。过去我们说拉票,或者表扬式的,公认你达到艺术水平或者商业水平那种做法有一点点分别。

  陈可辛:作为影痴你要明白,每一个奖项谁选的,背景是怎么样的,是不是很民主选的过程,或者只是五个人、八个人一个小圈去选,导演协会的奖应该是国内几百个导演一起选的,我看那个代表性也是蛮强的。

  陈果:所以到了最后其实还是观众自己作为一个评审,因为你综合了这么多的一个颁奖的过程,你自己决定哪个是比较公正。

  陈可辛:最大的奖就是票房,那个是观众的选择。 网友:据我所知香港电影奖项比内地来说应该比较成熟,你们两位最看重内地哪个奖项,在你们心中的位置相对比较重的,觉得确实有份额。

  陈果:我们真的知道不多,老实讲,只知道一个百花奖

  陈可辛:金鸡、百花。你问我,我最希望哪一天能够得到导演协会的奖,因为作为一个导演,这个导演协会的奖还是内地导演,我们香港导演,还不能够,他们说下一届,后一届会融入,不只是国内的导演,包括香港或者是台湾的,作为一个导演,我每年拿到的奖,有机会拿到奖,我最兴奋的到头来其实还是导演选的,因为导演是你同业,同业会选你,我觉得那个对我来讲特别有意思,因为同业很多时候可能大家有很多,大家都是导演,他都知道你拍这个戏有多辛苦,怎么样,大家互相很了解,所以导演选出来奖,我自己个人觉得对导演来讲,这个当然不是对观众来讲,对我自己来讲特别有意思。

  主持人:内行看门道。

  陈果:我也同意,因为比如说你说无论是其它,现在商业的炒作很大性质上影响很多所谓公平不公平的东西,你永远不知道它后面是怎么样,我们也不想知道太多这种所谓的竞争。所以作为一个导演来讲,能得到认同反而是最大的安慰奖。特别我们香港导演如果来年能在国内有一个同步竞争的一个场面,我觉得是非常好玩的事情。

  主持人:是不是香港金像奖把内地的影片纳入进去?

  陈可辛:香港金像奖现在条例是说任何在香港上映的影片,再加上有2/3的香港工作人员就可以。我真的觉得我们可能应该开始有一个两岸三地的奖,到现在还没有,每一个都很主攻自己一个基本的市场。我觉得现在那么多合拍电影,其实真的应该需要有一个共同的奖项。

  陈果:慢慢会改变的,比如像电影来年或者将来,你的市场越来越萎缩,所有的导演会越来越多跑到内地去拍片,变成也是国产片一分子的话,你将来可能只有二十部港片还搞二十部电影奖,搞得更傻,所以你还在扩张你的一个范围,比如内地也好,台湾也好,变成了这样一个局面。 网友:真的希望能够看到一个华人电影圈比较权威的奖项,两位觉得这个美好愿望什么时候能够实现?是不是要很久?

  陈可辛:我觉得一点都不久。而且刚才陈果导演也讲了,有两个方案,一个方案真的做两岸三地的奖,另外一个可能性好像你刚才说什么时候香港的奖也包括国内的电影,这个有时候可能比较难一点,为什么?因为香港站在一个市场的立场,很少国内的电影在香港上。没上就没看,没看就很难去评审,一个是一个问题,香港金像奖从一千几百个香港业内人去选的,选民去选的,但是反过来,在国内要选香港的电影或者合拍的电影,或者香港导演导演的电影,反而就可能不难,因为你们都有看过,而且很多电影虽然除了《饺子》、《金枝玉叶》这种电影之外,很多电影在国外有正式的发行,因为合拍电影。基本上用了好像奥斯卡的做法,不管你是哪里的片,任何在美国本土上映的电影,都能够选,我觉得这个是中国应该有的一个奖项,就是任何在内地上映的影片,都有参赛资格,这样子不管你是哪里的片,有上的就是有参赛资格。

  陈果:当然政策上还是需要一些改变,到底那些不合拍能不能选这是有例外,但是我觉得这种机会越来越少,因为作为商业投资来讲,如果没有合拍他就回收不可能做成一个有利的条件,基本上也拍不了,你的题材也有一些限制,所以这个在技巧上我觉得还需要一段时间去整理。但是我觉得未来的趋向会越来越明了,明白。

  主持人:只能跟网友说我们先等,希望这一天赶快到来。

  网友:你们刚才在谈在一起评奖的问题,我想知道两位导演怎么看待现在两岸三地的电影人的真正的交流?合拍片很多,但只是表象的东西,真正导演之间,或者电影投资人之间在业务上的探讨,或者真正交流到底有多少?

  陈可辛:其实不少,尤其是内地和港台,我觉得真的不少。我们从1991年导演协会第一届两岸三地交流,大家都认识了很多新的朋友,内地导演、香港导演、台湾导演。最后这十几、二十年其实大家一路都有不同的方式交流、合作,去年可能有一些合拍片,有时候觉得在题材上有一些交流,好像还不够,我觉得未来的趋向一定是会多一点大家探讨,是怎么样去拍一种电影,能够真的去针对包括国内市场或者外面的市场,而不是一种不了解,一种没有合拍精神的合拍片,我们以往那一年多、两年以来很多内地和香港的合拍片不太有合拍精神的合拍片,下面应该会改变,因为那些电影没有成功,两个市场加起来比以前更好,这种状况会改变。今年有很多改变的,包括冯小刚导演的《天下无贼》或者周星驰《功夫》,一个是站在香港人想打进内地市场,一个作为内地人想打进香港的市场,这种会越来越多。无论是商业的需要,你也必须要交流,在文化上的交流,当然很重要,但是很多时候要是背后有个很大的商业的目的,那个交流可能会来得更快。

  主持人:有合拍精神的合拍电影,希望这样电影越多越好。 网友:其实我喜欢的导演有两个,香港我比较喜欢陈果的片子,喜欢陈果的那种风格,现在内地喜欢陆川,想听听你对陆川的评价,了解吗?

  陈果:我认识陆川没多久,但自从我看了他的《寻枪》之后,以内地导演风格来讲,其实《寻枪》也有一种很个人风格在里面。但是第一部戏其实很难做,当然他已经在某些,我们说定位的东西已经有了,但是还要靠第二步看你到底是不是,你是偶然成功,或者偶然定位了呢?所以我觉得《可可西里》是第二部,你看到导演很自身的个人一种情怀,所以我看了《可可西里》我跟陆川讲,我说恭喜你,你拍了一部确认你作为新导演定位的一个做法,我从这部我才这样跟他讲,第一部我不敢说,因为永远你不知道第一部发生什么事,里面有多少曲折的东西,我们永远不知道,所以这是我对陆川的一个看法,我觉得本年度作为新导演比较有远视宽阔的一个理想导演。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