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新浪娱乐明星聊天实录集锦专题 >正文

陈果陈可辛作客新浪聊中国导演协会奖(3)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12:16 新浪娱乐
陈果陈可辛作客新浪聊中国导演协会奖(3)

陈果陈可辛作客新浪聊中国导演协会奖(3) 陈果陈可辛作客新浪聊中国导演协会奖(3)
陈果陈可辛作客新浪聊中国导演协会奖(3)
导演陈果作客新浪聊天 导演陈可辛作客新浪聊天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主持人:刚才陈果说了对陆川的看法,喜欢陆川这位网友你自己有自己的看法,我觉得陈果导演说得非常实在。 网友:我想听两位导演对于内地导演的一种真实的看法,不要说你们都很欣赏或者哪些导演都不错,你们真正心里很尊重,或者看了他们的片子想跟他们进行私下交流的是谁?有没有?

  陈可辛:我不知道他有没有。

  陈果:我一直都有。 因为我们可能参加很多影展,见到很多内地的新导演也好,或者另类导演也好,我们其实也交流了很多。这次我们通过导演会的聚会,我也发现这些导演已经开始面向一种市场问题,考虑市场的问题,这当然是因为社会的进步,经济的发展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之一,所以你说个别导演为了要欣赏去找他谈话,我们暂时没有做到偷鸡摸狗,还是说光明正大(笑),因为我们都有交流,因为每个人风格其实不一样,变成作为导演,作为一个经验或者去在学习中,在公业的工作中一直保持谦虚态度,我觉得这种接触就是一种交流的东西。

  陈可辛:其实一项都有,而且从第五代导演到第六代,现在已经第七代了,我个人我跟黄建新合作过,《谁说我不在乎》那个也是我们公司有投资的项目,其实在第五代里面,早期我特别喜欢《背靠背 脸对脸》,我们觉得特别有意思,因为那时候很少拍改革开放之后的城市题材。后来好像我也特别喜欢冯小刚导演的《一声叹息》,很多时候我觉得媒体对小刚导演也不太公平,我觉得有时候好像一个电影成功卖钱好像是不太对的事情,但是我觉得可能在艺术电影,或者艺术文化层次转变到商业层次的时候中间必经一个挣扎,一个思想的挣扎。 其实冯小刚导演的电影在外面来讲已经不算是特别商业的商业片,但是在内地还算是,因为觉得太商业了,在外面已经觉得不是特别商业的商业片,很多时候《一声叹息》是我个人一路追求的个人跟商业能够中间的结合,年轻一辈陆川的《可可西里》我很喜欢,我跟陈果一样,看了《寻枪》之后再看《可可西里》,个人变化很大,对我来讲印象很深刻。我自己很想跟第六、第七代的导演多一点沟通、合作,现在在刚刚起步的电影工业里面,新导演是很重要。香港近年我们1997年之后,就只有一个陈果是新导演,但其实他也不是新导演,他是比较迟,比我们迟做导演。

  陈果:我是老的新导演。

  陈可辛:香港新浪潮是在徐克那一代,我们是新浪潮后一代。现在好像又没有下一代了,我是1991年当导演的,好像九十年代尾到新的2001年都好像没有太多新导演出现,现在中国改变那么快的状况里面应该是很多题材,应该很多新导演新的看法。

  主持人:说到新浪潮之后,新兴浪潮没有出现的情况,你们觉得从2002年以后,现在是2005年,这两年香港电影的起色和新的让人觉得开心的情况有没有?是什么?

  陈果:我觉得陈可辛答比较好,我是不大关心主流电影怎么走法,我只关心我自己怎么拍。

  主持人:真的不看?

  陈果:不是不看,我看,但是我不大理,因为我都是个人主义比较强。

  陈可辛:我觉得就是刚才讲那句,太少新的人,太少鲜血,就没有那种刺激,这种刺激其实永远在一个大时代里面,或者比较多事情发生的时候应该是特别多故事的,其实香港我们那一代,我说我做导演那一代,九十年代初,新浪潮之后曾经有过一批好像有一个浪潮的感觉,但结果也好像成不了多大的气候,那个时候有尔冬升、我,还有一大票导演,那个时候我们来自1997前一种香港人对前景的看不清那种忧累,那个时候达到曾经1991、1992年曾经有新的人文主义的电影,都突然间好像有了那股风气。 1997年过了之后,其实我们一路觉得1997之后应该还有一批导演,有一些新的想法,但是后来对于几个因素,包括香港整个电影状况每况愈下,电影经济不好,电影需要太多钱了,你没有那个钱的支持,就没有了机会给新的导演,同时也是说整个香港的工业变成很固定的模式,而这个模式不是戏院的层次投资,都是像录影带,买那些电影的频道的版权,作为投资回收一个保证,所以大部分看法,视线看得很短,结果变成越来越没有人去冒险,没有人保险更加没有新导演。 所以这几年基本上是没有什么可观的发展,中间虽然有一些好的电影,比如《无间道》,但只是一部,之后投资人也把它变成一个光是要赚钱,A+B+C这种工具,后来很难承接前面的成绩,这个是整个香港电影的状态,这个状态可能我们在导演会交流,包括内地导演都很难了解,因为其实香港导演在整个成长的过程,包括我们还没当导演,到我们当导演过程里面其实都经过很多压力,所以我们创作是充满了计算在里面。这个是我们已经分隔不了,在我们血里面已经分隔不了,因为我们从小就在那个环境里面长大,这个环境不只是因为香港电影的现实,也是整个香港社会的现实,香港就那么几百万人,基本上香港要生存每个人都要这样子计算。所以是一个那么大的国家,里面天那么大、地那么大你们不能够了解。 所以我们跟内地沟通十几年,很多时候他们都不能了解,为什么每个香港导演都是监制,我们跟他们讲,我们不做监制就更惨,我们不监制自己的电影,给那些不懂电影的人监制我们的戏更惨。我们把计算放进我们的系统里面,没有人来帮我们计算,我们自己做计算还能够保护自己多一点。

  主持人:听陈可辛说内地和香港导演,比如香港导演或者几个主创来谈这部片子,网友就会问你们这部片子拍了五个月还是十个月,说十多天,网友就会觉得那怎么可能保证质量?怎么那么快?可能我们看到差不多内地一个电影拍时间很长,就是你说的计算问题。但是另外一方面,我们知道内地电影商业化越来越重,或者大家都想办法把观众请回电影院来看,2004年底出现可喜的情况。有一种做法,你们作为香港导演,看着中国内地市场发展过程,是不是你们已经经历过了?包括娱乐圈的一些事情已经经历过了。从一个过来人角度看正在发展壮大的一个孩子,你们觉得最大问题在哪?

  陈可辛:我觉得最大问题还是说一个商业的压力,对我们这些从小就要受这个压力的人都那么大的冲击,都一路觉得那么累,因为我们拍几十年戏都很累很累,我看到一些内地导演的朋友,真的有一点迷惘,大家有一点迷惘,现在好像有那么大的商机,好像突然间电影价值提高那么大,当他本身入行,或者他决定我要拍电影,去电影学院念完做导演,真的有点不同。可能以前电影赚不赚钱没关系,就是要拍好,但是你如果这样想永远写完剧本永远在想谁演,而不是谁最好去演,而不是谁最能卖钱去演,这些都使得内地导演会有很困难的适应期,但这个是你没有办法避免的,必经的一个路,其实没得选择,有得选择,我也想做艺术家,我也想不用去管那么多生意的事情,但是有些事情你是没有办法选择。

  陈果:这个从我搞独立电影其实看法是一样的,你不要以为我们搞独立电影,或者是影展电影,是提高了位置,其实你的电影没有拿到奖,你的观赏能力不够,你的电影其实到最后达不到商业上效应,也是给人遗弃的,这跟现实,跟商业片的走法到了最后是一样。

  主持人:追求的路径不一样?

  陈果:手段是不一样,但是后面是一模一样。因为你电影拍完之后面临发行,人家怎么看待你,怎么炒作,不是炒作,把观众给吸引,都是经过很周长的一个计划性的东西,那你的电影拍得不好看,观赏力不强,不只是观众,影评在发行上已经给你很大侮辱。

  陈可辛:其实是一样的,我跟陈果合作《饺子》有蛮有趣的东西,我一路想这样的故事怎么样对观众有一定的吸引力,观众会喜欢,我就会说观众会喜欢怎么样,可能这个观众包括香港的观众,包括亚洲不同地区的观众,包括欧美的观众我一路会想。 陈果在另外一个方面去想,威尼斯的影评怎么样的,一定要过了这批评审之后才能够达到发行商,发行商把它带给欧美的观众,其实大家都是为了不同的人去把你的戏达到一个平台,你是觉得这个戏能够出去到最大观众层面的平台。 网友:我很喜欢独立导演,我很喜欢陈果这种风格,我和我为数不少的同学想往这个方向发展,当然我知道一定要赢得某些奖项才能使自己的路拓宽一些。其实虽然我们看到内地市场很大,但是做导演真的很难,我对自己将来的路没有什么信心。

  陈果:我觉得他的说法是对的,因为毕竟现在人才太多,读导演系的人不像以前那样只是一个少数的群体。你作为新导演,你拍独立电影也是比较容易起步的东西,比如你拍得好,你最大的目的,最后的目的也是要进入主流,只是把它你的个人东西怎么用主流的方式说出来而已。但是在主流之前,他讲得很对,这也是很多新导演挣扎的,我觉得他如果第一次去拍商业片,他未必有能力做好,反而通过一些很个人化,很独立,很自由奔放那种希望把自己的能力或者一种欲望能表达出来的话,通过观众的喜爱,成功之后才能得到喜爱,你就可以另外一个脚步进入这样一个主流,因为香港没有这种机会,很多新导演一来叫你拍,我不要你拍得好,只要叫你作为一个工具,一个商品而已,很多新导演他没有通过这个桥梁,他一走就走到商业电影里面,所以那是一个战场,生和死是你自己,不是说市场去选择,基本上你自己已经选择了。所以香港还是比较残忍。 当然我们八十年代,或者九十年代陈可辛导演他们以前,那个时候因为电影发展很快,所以当时也有很多新导演一来全部拍商业电影。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