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娱乐大手笔专题 >正文
文隽:告诉你谁是余丽珍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3月23日17:24 南方都市报

  粤语片时代的伶人余丽珍在加拿大逝世,享年89岁。对这一辈影迷来说,余丽珍绝对是一个极度陌生的名字,当然他们更不可能看过她主演的电影。

  但对年纪超过50岁的老影迷而言,一说起余丽珍,他们肯定会立刻想到几个形象。这些形象,都是余丽珍在当年粤语片年代独家享有的,别人怎样也取代不了她的地位。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首届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首先是《无头东宫》。我们常将东宫和西宫来譬喻忠和奸的女人,西宫娘娘通常由李香琴主演,总带着狐狸精味道。但其实在余丽珍演东宫的电影中,都由凤凰女来饰演西宫而并非李香琴。

  《无头东宫》系列大受欢迎之后,她又试过演神眼东宫,总之,东宫娘娘等于余丽珍,不用置疑。

  但余丽珍另外两种更受欢迎的形象是蟹美人、蛇美人和墓美人系列,以及摄青鬼、扫帚精。

  听见这些外号,大概大家都知道她演的一定不是什么伟大作品,而是在上世纪五十年代流行在小市民间的所谓神怪宫闱片。而最特别之处是,所有这些电影,都由她的丈夫李少芸出任监制及编剧;所有剧目,均来自粤剧舞台,改编自民间故事;至于执导这些电影的导演,多为珠玑、龙图、杨工良及陈皮等。

  记得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电视深入香港每家每户。每到深夜,电视台就会播出这些所谓粤语残片,大多是黑白的老片。那时候,我们也欣赏过不少余丽珍的电影。

  余丽珍长得没有当时一批红花旦漂亮,甚至有人说,她逢片皆主角,全靠她的丈夫鼎力支持。然则,这样又有何不妥呢?

  余丽珍去世的消息,只占娱乐版一小角落,大家并不重视。毕竟,她广为人知的岁月已在半个世纪之前,在那明星多如天上星辰的年代,余丽珍已算是有其特色的一个。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