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娱乐大手笔专题 >正文
文隽:在内地拍戏的日子(2)港产片的灵丹妙药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07日11:20 南方都市报

  拍《狭路英豪》时,除演员之外,我只带了另外两个人,一个是制片,另一个是灯光师。我要我的两位拍档融入他们的工作环境中。

  因为这部电影,我结识了一些北京朋友,包括王朔、冯小刚、倪震教授,更和姜文熟稔起来,所以有了1993年的《阳光灿烂的日子》,他第一次当导演,我和刘晓庆是监制。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首届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搜索诺曼底队员招募中

  《阳光灿烂的日子》的所有荣誉,都是因为姜文的才华而获得的。夏雨“小朋友”(当年只有十六岁)更因此片荣登威尼斯影帝宝座。但这部片开始申请时是协拍片,完成之后,要再改为合拍片才取得内地的公开放映权。1995年,这部片和《红樱桃》并列全年最卖座的影片。

  然后,香港和内地的电影市场发生翻天覆地的改变。

  港产片因为失去外地市场的支援(尤其是台湾),陷于急剧萎缩中,1997年开始,更因为盗版的日益猖獗而跌至低谷,老实说,到今天仍未恢复元气。

  内地电影在国家领导的关心和改革下,一步一步走向市场,大家明白了电影不但可作为教育和宣传的工具,同时也是一种娱乐商品,所以必须面向群众。

  《泰坦尼克号》的疯狂卖座,相信给有关单位带来很大启示,冯小刚的贺岁片更证明了国产片其实能有强大号召力。越多香港人北上与内地方面交流互动,越有助于两地的融合与互相取长补短。更重要的是,香港电影界此时终于明白,内地庞大的市场,才是帮助港产片起死回生的灵丹妙药。

  港产片日渐式微,是因为没有了市场;另一方面,是台前幕后人才的青黄不接,而这两点,正好内地能充分提供支援。

  从卖拷贝的年代,发展到今天开放院线、接受民营发行公司,“中影”以外也多了一家“华夏”来平分秋色,内地的电影市场明显地一天天在进步。香港电影人,若要成功争取这片沃土,是否也要做一些自我准备?(待续)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