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娱乐大手笔专题 >正文
焦雄屏:剧本和电影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18日16:49 南方都市报

  我曾在台湾报纸上看到一则新闻,笑了好久。

  那是有关木村拓哉拍王家卫的《2046》的故事。根据报纸所言,木村随剧组到泰国出外景月余,回日本后他上电视综艺节目,主持人问他:“你和王家卫合作得好吗?”他的脸沉了下来,半晌说不出话来,最后说:“我不知道。”“你演的是个什么样的故事?”木村怔忡了一会,说:“我不知道,因为没有剧本。他们要我和一只大象对戏,全部得即兴演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中国政法大学直读研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出。”

  后来就传出木村罢演之事。每回我遇到泽东公司(王家卫的电影公司)的人,询问他们时,他们都一脸讳莫如深。不过,基本属于齐东野语,因为木村后来又回去拍了。

  《2046》不但有亚洲的超级人气大偶像木村,而且还有梁朝伟、章子怡、巩俐、王菲、张曼玉,天哪!人气充足到快爆了!光此阵容就挺令人期待。

  《2046》有其历史背景,1996年是香港回归的前夕,2046则是回归五十年后,所以应该意有所指。其所说的故事是不折不扣的《花样年华》续集,即梁朝伟的角色自新加坡返港后,因为上集和张曼玉的情缘已尽,性情有一定程度的改变。他对新女友章子怡残酷地折磨。电影中混杂了戏中戏,即对未来世界的幻想。处理的方法则是机器人充斥的科幻片情节,主角正是王菲。

  那么谁演机器人呢,有人问梁朝伟。他说因为没有剧本,他也不知道。不过,他慢条斯理地回答:“他们要把王菲的脚爆掉,所以我想她是机器人!”

  这件事在台港流传,大概也是圈内流行的有趣八卦吧!我确知的是,为了要去戛纳,电影到现在仍在赶拍,而且张叔平和王家卫仍未决定电影要怎么剪。

  可是离戛纳电影节只有一个月不到了!有人如此担心。

  我倒不担心,以王家卫和张叔平的聪明和灵活,他们必可过关。而且,他们有前科纪录……

  几年前,王家卫的《花样年华》已排定了戛纳的放映日期,谣言却仍满天飞。我在戛纳街上碰到南特影展主席戛拉杜,他说,你想王家卫来得及吗?听讲他人仍在柬埔寨拍呢。听到的人莫不面面相觑,我还挺担心戛纳届时会不会开个天窗,等不到片呢!

  后来《花样年华》如期赶来了,只是在放映前打出字幕向观众道歉,说影片尚不是完成版,尤其音乐并不完整,引得现场一片窃窃私语。

  这个不完整版还在戛纳得了包括梁朝伟的“最佳男主角”在内的两个大奖!真是气死一班中规中矩,有剧本,影片有完整音乐的导演。

  没有剧本的电影的始作俑者大概就是戈达尔。听说他在现场常常只有三页纸,演员照他的指示即兴演出。这也无妨,因为他仍然是世界电影史上最具扭转乾坤能力的导演之一。

  电影确是奇妙的东西,费里尼说,每个导演终其一生,就在拍同一部电影,小津安二郎则翻来覆去把个嫁女儿或父子吵架的情节拍个好几次,仍部部皆有可看之处。做制片多年,我也觉得好剧本千金难求,但凡一眼看出来的好剧本,拍出好电影来是八九不离十。但若在剧本阶段便左支右绌,电影拍完只有更令人扼腕。这时,只有靠鬼斧神工的剪接来重新创作电影,尽管有时结果会皆大欢喜。

  像《花样年华》就是,该片的法国合作制片方曾告诉我说,他们拿到的企划案是要拍一部有关“吃”的电影,结果却成了今天的委婉爱情遗憾。惟一有关吃的部分只剩下张曼玉和梁朝伟常吃的牛排,和张曼玉拎着买来的面,在街上娉娉婷婷,一摇三摆的旗袍的风姿。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