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李小玩专栏专题 >正文

李小玩:老友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15:53 新浪娱乐

  是什么使一部电视连续剧可以延续到第八年,而且一样受到观众的欢迎呢?这不是容易的事情,如果一部作品不具有真正打动观众内心的力量,很难想象它可以侥幸地得到观众长时间的承认。相信当1994年《老友记》播出第一集时,他们也没有奢望过有这一天。

  那到底这个打动人的力量是什么呢?

  有人曾经说《老友记》的六个俊男靓女主演是这部戏收视持久不衰的原因。也许这有一定的道理,但我不相信这是主要的原因,我不知道有多少人是为了看安尼斯顿的美貌才每个星期守在电视机前,至少我就不会,而且相信我,没有人可以在8年之后还可以青春不老,尤其如果他们在8年前是正当青春美貌的话。

  或者更大的原因是《老友记》里六位演员默契的表演和精彩的对白,这一点从《老友记》的第一集里的头几句台词中,我们就可以完全体会得到:

  钱德:我梦见自己回到了高中,发现自己站在食堂中间,而且还一丝不挂。

  (众人纷纷点头:我们也梦到过。)

  钱德:然后我向下看,看见···那里是一只电话。

  乔伊:不是那个···?

  钱德:不是!

  乔伊:这我没梦见过。(菲比:不可能!)

  钱德:突然,电话响了,我简直不知道该怎么办,每个人都朝我看过来了。

  莫尼卡:他们原来都没朝你看吗!?

  钱德:最后,我觉得还是快接电话的好,原来这是我妈妈打来的电话,这种事情真是太奇怪太奇怪了,(众人正准备同意)我妈妈是从来不给我打电话的。

  看完这第一幕戏,我已经忍不住要发笑,而且我知道如果他们可以永远这样表现出机智和幽默的话,那我大概也会像1994年第一次看到这出戏并忍不住微笑的观众一样,一直地喜欢他们。

  不过我还是有些疑问。我相信单靠说笑话就可以留住观众,但我不相信它可以打动观众,而且太长时间说笑,最后只能导致脸部肌肉僵硬的后果。 

  如果不肯思考的话,恐怕我永远不会知道自己为什么一直喜欢看这部剧,但我始终还是一个勤于思考的人,在我脑中不断想起这几个人的样子:永远在煮菜的莫尼卡、想法奇特的菲比、一脸坏笑的乔伊,以及时时闯祸的瑞秋等,然后我猛然意识到了一点————原来我对这6个角色的了解,已经比我对我身边的很多人的了解都更深入了,在我不以为意的时候,这些角色都悄悄成为了我非常熟悉的人,就像我的朋友。

  我想这就是最后的答案。我早就该知道,只有六个年轻人的友情才是《老友记》里唯一从来不变的关键,也只有“友情”这个东西才会历久如新、长拍长有。也许一开头的时候,《老友记》的制作者们想的只是把六个老朋友的友情表现出来,让观众参观他们的生活、感受他们的思想,没曾想到了最后,他们却成了观众自己的“老友记”,这也算是个意外的收获。李小玩/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