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黄雯专栏专题 >正文

黄雯:美女与比赛,野兽靠后。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14:27 新浪娱乐

  不愿说起关于美女的话题,因为怕得罪人,说好话有些违背我作为女人的天生嫉妒狂心理,话说得损了,又背上吃不着葡萄说葡萄酸的罪名。小心眼使我为难,看是在时尚圈“混”过多年,对美女效应该最有发言权,实则是左右为难。不如找个“多事”的男士津津乐道一番。也罢,即约之则安之,我暂调转性别倾向充当这一“多事、多情”男士,用普天下男人的色大胆小的通病,对时下美女流行趋势作一浅谈。

  近时全国上下选美比赛、模特大赛比比皆是,街头巷尾、影视报刊全都被各种赞助广告充斥着,时常冒出几则小道消息,如选美内幕的黑箱操作,什么模特比赛没拿名次少女状告迷奸案,什么选美冠军因故被撤头衔等等,扑朔迷离诡秘悬异的。仿佛笑脸背后隐藏着双双黑手,那一脸灿烂的笑如何负荷的起如此炫耀的“负担”,在此质疑。商家操作、媒体炒作,炮制美人,新鲜的米只等下锅就好了。何况如今美容术发达,只要狠心咬牙,没什么脸做不出的。

  无论模特还是选美比赛总有一项特长表演,评委是想通过此考核来检验美人所谓素质分,于是成堆成堆的瘦骨嶙峋的女孩们附庸风雅地唱歌、跳舞、弹钢琴或剪些破布烂衫围在身上号称设计创意。中国美女一到国际上比赛,千遍一律盘“庆龄”头、套旗袍,发扬民族文化,以此证明民族世界性的号召力。洋人也吃这套,象城郊没见过世面的土包子大惊小怪的赞叹不己。洋美女评选已使人垂涎欲不滴了,让评论者换换口味生生津,也好为口若悬河做新一轮的准备。

  比赛毕竟是“双赢”,即暖了组织者的腰包,又大了商家的名声,还满足了无数寻梦少女骄傲的虚荣心,此乃“名利熏心”之繁花似锦篇。假如主办单位都是专业化,商家又是资深大财团,美女又是货真价实、天人下凡,还算是个高水平游戏。每个人都有潜意识的窥视欲,况且在男权的社会里,面对美女如云正襟危坐实在不必,就算众人被游戏规则蒙蔽几次也不为过。令人痛心的是:不是共同上进而是共同倒退。泛滥的比赛(如服装模特赛、内衣赛、汽车模特赛、广告模特赛连最权威的CCTV台也加入行列),巧立名目的各类奖项(如最佳肤色、最佳眼缘、最佳美腿、最佳身材等象进了人肉拍卖市场,并且冠亚季军同时评出好几出),评出的美女除了傻笑和真?假?激动掉几滴不值钱的泪,捧着鲜花的瘦削臂膀抖动几下外,实在没瞧上几个是国色天香、气度非凡者,哪怕一点的潜质也没觉察出来,“双赢”的结果是倒了多数观众的胃口。

  泛滥的选美比赛铸造出成堆的贬值美女,女为悦己者容,莫非如此劣质的审美同我们胆色的男士们相关?是“性倒错”还是荷尔蒙减弱?或是意识到男权不稳慌了神乱点一气(选美男比赛及写真集盛行暗示女人女性意识的增强)?

  透过选美的虚假繁荣感受到的是一付半死不活、假模假事、不自信的病体,此种营养不良且要拖沓一时,直到人的某项功能恢复正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